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北上广压力山大 养老难房价高逼回青岛独一代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09 15:16:21 字号:TT

    昨天,市春季人才招聘大会在位于海尔路178号的市人才市场举行,近万名前来应聘的各类人才,将招聘会现场堵了个水泄不通,记者采访发现,现场除了应届毕业生参与招聘外,还有不少像李驰这样在北上广打拼数年的“回巢族”。招聘会将持续到2月13日,960家报名参会的公司将提供万余个岗位供求职者应聘选择。

    养老难房价高逼回独一代

    “现在父母年龄也大了,身体开始出现问题,身边真的不能没有人。 ”昨日上午10时,记者在春季人才招聘大会现场见到李驰时,她早已将三层楼的几百个展位看了一遍。 1984年出生的李驰已经在外地工作了5年。“一毕业先去了深圳,2年后又去了北京。”吉林大学毕业的李驰做的是网络游戏测试工作,5年的时间里跳过3次槽的她,现在在北京已经可以拿到不错的薪酬,但比起北京不断攀高的房价和物价,李驰还是觉得压力巨大。“跟我一批进公司的外地员工,已经走了5、6个,都是被高房价逼走的。 ”

    比起北京动辄三四万的房价,父母的养老问题更让李驰觉得吃力。“这几年我们家就没有消停过,前年我母亲患病,去年我爸又住了两次院,全靠叔叔姑姑照应,这样总不是个办法。 ”李驰说,自己是家里的独生女,随着年龄的增加,父母对自己的依赖也越来越多,但每次父母生病,自己都不在身边,这让她心里特别难受。

    “父母团”挑岗位先看面子

    在昨天上午的招聘现场,记者不仅遇到了四五个像李驰这样逃离北上广“回巢”的80后,还发现了一批父母陪着来应聘的往届应届毕业生,前者是饭碗难找,后者则是在“面子”和“里子”之间纠结。“我本来跟同宿舍的几个哥们都应聘的做房地产销售,我爸偏偏嫌销售名字不好听,非让我先在家里准备考事业编,这不是现在还待业呢。”一米八几的小周长相帅气,在几个摊位前一站,就有不少招聘企业主动上前攀谈,但记者注意到,每当小周和对方聊上几句,站在一旁的小周父亲都会适时地上前推小周一把。

    小周告诉记者,自己是2013年毕业的,从2013年年初到现在,已经在家里待了一年业。“我的学校又没有名气,很多好单位也进不去,学的还是经济专业,本来就人才过剩,我爸每天逼着我考这个考那个,我一说要创业就跟我急。 ”小周说自己同宿舍的来自德州、临沂的几个同学,现在在销售岗上都干的不错,但身为青岛“土著”的他,反而被父亲限制在“铁饭碗”这一条路上。

    担心跳槽企业拒绝应届生

    在昨天的招聘大会上,不少用人单位都对应届毕业生提出了限制条件,有的企业甚至干脆对应届毕业生说“不”。 “干我们这一行的,企业至少要培养你两三年才能创造利润,很多小年轻工作了半年就跑了。 ”一家综合金融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他们集团取消了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聘,而把招聘目标瞄准了有2到3年工作经验的人才上。 “很多大学生一出校门,对自己定位也不准确,对工作种种不满意,动不动就撂挑子。 ”他说,遇到这种情况,不仅主管之前付出的感情和心血都白费,企业也要遭受不小的经济损失。另一家房屋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同样也表达了对当下年轻人频频跳槽的不满,在他看来,做房屋中介本来就是一个比较辛苦的行业,一入职很难拿到比较高的薪水,为了保证公司的利益,在招聘人员时,他会更愿意选择已经结婚生子的群体。 “这样的人有压力,工作不好随便动的,而且人脉资源也比较丰富。 ”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