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节后举行首场招聘会 大学生不急只看不投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09 14:54:17 字号:TT

    核心提示 >>>

    企业心急火燎来招聘,可大学生们却沉得住气,不少应届毕业生甚至连简历都没带,只是来招聘会上“逛逛看看”。昨天是我市春节后的首场大学生招聘会,参加招聘的企业提供了1936个职位,共计招聘2.1万余人,可从招聘方反馈的情况来看,与往年春节后的招聘相比,收到的简历、有工作意向的大学生都出现大幅度降低,“看上去这些学生好像都不着急,还有一部分人没带简历,只能草草地填张表格。”

    毕业生就业姿态低

    “我们是学国际贸易的,好多单位都想招有经验的,可我们还没毕业,实习也不多。”两名青岛大学的国际贸易专业女生对记者说,她们班的多数女生都因为工作经验的“短板”,而不得不转行干文职、行政、内勤等工作。而对于月薪的要求,应届毕业生都显得十分保守,“第一年2000元的月薪就差不多,毕竟刚毕业,工作能力有限。”一名烟台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告诉记者,他是青岛人,打算毕业后回来工作,而所学的工程造价专业并不太容易找工作,希望从最基层干起,工资上没有太高要求。

    就要从山东农业大学金融专业毕业的栾云芳,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顺利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班上拿到这个证书的不过三四个人而已,尽管如此她对薪酬的要求也不过2200元左右,“毕竟是应届生,都要慢慢来,等经验多了或许工资就上去了吧。”栾云芳告诉记者,虽然薪酬要求低,但她希望能有好的工作环境,有利于今后的个人发展。

    不少求职者没带简历

    到招聘会上找工作,求职简历是自己的门面,可在昨天的招聘会现场,竟然有相当一部分求职者空手而来,遇到心仪的工作,只能草草地填一张求职登记表,记者发现多数人填写得特别简单,缺少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实习经验等信息。“我就是来看看,没寻思能有什么合适的工作,如果有好工作,第二天再带着简历过来也行。”一名山东工商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告诉记者,他在烟台上学,准备好的简历没来得及打印,所以就先来逛逛,看看招聘会上有没有好工作。

    空手来找工作的还不少,在奥索集团的招聘摊位前,济宁学院的应届毕业生杨天洋找到了自己心仪的“见习经理”工作岗位,并与招聘负责人交流了十多分钟,可他却没带简历,只填写了一份表格,内容十分简单,仅有自己的姓名、学校、专业等基本信息,至于自己的学习成绩、课外实践、校外实习等信息,都没来得及填写。该公司招聘负责人纪经理表示,此次招聘主要是销售岗位,因此学历放宽到了专科,但从招聘情况来看,很多来应聘的人都不着急,没带简历的就遇到十多个,“就算遇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少了一份自我介绍的简历,恐怕很难过应聘的第一关。”纪经理说。

    求职者并不着急

    “今年可以说有点奇怪,按理说节后的第一场招聘会,毕业生求职心态应该很积极才对,可今年毕业生好像还很沉得住气。”一家生物企业的招聘负责人表示,往年节后首场招聘会,能收到七八十份求职简历,可今年才20多份,感觉有点不可思议,因为招聘会的时间、规模、岗位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

    在招聘会上,岛城一所高校的中文专业研究生小李,一上午只投了两份简历,“本来一份也不想投,不过也不能白来一趟,看着差不多的就试试,但感觉没什么戏。”小李说他刚开始找工作,去年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未能进面试,他才开始投简历,但他计划今年继续参加山东省和青岛市的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主要精力放在了备考上,至于找工作,他打算到四五月份忙完了各种考试,再沉下心来研究。据不少招聘单位分析,大学生们之所以不积极,一方面可能是节后的首场招聘会,不少学生还没回青岛,而另一方面,可能是大学生们对中小型企业岗位“不待见”。记者在现场发现,招聘企业的工资基本都在2000元以上。

    教师岗位也难招聘

    在招聘会上,有多家艺术学校、培训学校和正规高校、中职学校招聘老师,涉及岗位百余个,可记者采访发现,这些看上去很吃香的教师岗位,却有点遇冷。“这个培训学校是私立的,去了也都是靠业绩发工资,恐怕没什么前景,正规的学校都得考试,特别难进。”青岛科技大学应届毕业生小孔学的是设计专业,本来很想去一家艺术学校教美术,可他对学校开出的待遇并不满意,而且这家学校的规模并不大,自己难免干一年后便会辞职。

    “教育机构的老师,都是越来越吃香,经验对这一行特别重要。”青岛市房地产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招聘负责人张勇表示,刚毕业的大学生想当好老师,需要长期的磨练才行,积累经验是必然的过程,据了解,这所公办学校此次招聘7名老师,涉及建筑工程、给排水、工程造价和语文四个科目,可除了语文教师的1个岗位受追捧外,其它三个职位少有人问津,“师范类学校毕业的大学生没有这三个科目的,但其它高校的工科毕业生,多数教课没经验,不少人不善于交流,所以不好招。”张勇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本月共有19场招聘会

    市人才市场发布的数据称,首场招聘会共有交运集团、恒昌盛集团、维客集团、青岛康大集团、海派婚纱、中海山东物流有限公司等236家企业,提供业务经理、财务、销售经理、生产管理、国际贸易、商务秘书等职位1936个,合计招聘人数达到21300人,现场招聘会近万人进场求职,约有31%的求职者现场收到企业的面试通知,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市人才市场2月份计划举办19场招聘会,包括6场春季人才招聘大会、2场毕业生人才招聘洽谈会、5场行业专场招聘会、2场中高层岗位人才招聘会以及4场综合性招聘会。此外,市人才市场今年正式开启周日中高层岗位人才专场招聘会。

    ●相关链接

    今年毕业生9万余人

    记者了解到,2014年驻青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到92691人,比2013年的90166人增加2525人,创下又一个历史新高。市人社局近期还发布了2013年的薪酬水平情况,通过统计可以看出,大学毕业生的薪酬水平基本处于中等水平,平均月收入为2705元,较2012年有所增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