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周末-5.1℃创今冬最低温 今明更冷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0 05:45:31 字号:TT

青岛周末-5.1℃创今冬最低温 今明更冷

 青岛周末-5.1℃创今冬最低温 今明更冷

    早报讯 一夜过后,在呼啸北风的吹拂下,我市最低气温进一步下降,最终跌到-5.1℃,这是我市今年冬天最冷的一天。来自青岛市气象台的最新预报信息显示,我市气温仍将持续下降,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我市北风5到6级阵风8级,海上7到8级阵风9级,今明两天最低气温预计降到-7℃。

    市民感慨节后入冬

    “一个冬天都快过完了,我一直是一件衬衣一件毛衣一件外套,从没穿过羽绒服,但今天真是冷,穿上羽绒服还是感觉冷。”昨天的低温天气让许多市民感觉非常不适,这么低的气温在春节前始终不曾出现过。“我家的太阳能热水器也是今年第一次上冻,冬天都快过去了,反倒是这几天变冷了。”市气象台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晚上,我媳妇在家里都穿上棉衣了,暖气片热得烫手,温度计才显示20℃,以前家里的温度都是26℃左右,今年第一次这么低。”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

    “冬季的划分从月份上来说是从12月份到次年的2月份,今年冬天还没结束,应该说,出现这个低温天气属于正常范围。”市气象台气候科李德萍科长告诉记者,气象预报员有句话形容冬天是“三九不冷,等六九,六九不冷还有倒春寒。”这句话的意思是,入冬暖和,但不代表一直暖和,肯定会出现几天低温的情况。天气的变化、市民的感受与气象预报员的经验吻合起来了。

    -5.1℃今冬最低温

    “青岛昨天的最低气温降到了-5.1℃,这是今年冬天以来出现的最低气温了。”市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整个冬天,青岛市区曾出现过多次降至0℃以下的天气,但大都是在凌晨,极少在白天出现,仅有零星几天出现过白天-1℃左右的天气,所以市民普遍感觉今年冬天特别暖和,衣服也相应减少。气温一下子降到-5.1℃导致市民普遍出现不适应的情况。

    “今天上午9时左右,市区和即墨还先后飘过零星雪花,都是因为气温太低形成的水汽凝结,不过持续时间都非常短暂。”预报员说。

    北极冷空气发威

    “青岛这几天的冷空气跟全球气候的变化大趋势是相同的,这与北极冷空气向东半球扩散有很大关系。”李德萍告诉记者,一个月前,北极冷空气影响了西半球,欧美等国家出现了暴雪、低温等天气,现在北极冷空气开始向东半球扩散,日本出现暴雪,全国北方都在降温,东三省、北京、河北、山东都出现了降雪和低温天气,这都是北极冷空气带来的天气变化。

    大风今明继续刮

    昨天下午2时30分,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较强冷空气的影响,预计我市今天仍有北风,陆地5到6级阵风8级,海上7到8级阵风9级。今明两天早晨,辐射降温较强,气温较低,最低气温市区-7℃左右,郊区最低-10℃左右。

    “这股冷空气对青岛的影响目前还将持续下去,预计到正月十五前,我市的气温都会处在较低水平内,不排除气温打破气象记录的可能性。”市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