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教育大事记:五新建高中启动 48名校长摘官帽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0 06:06:21 字号:TT

教育大事记:五新建高中启动 48名校长摘官帽

    核心提示:

    中考成绩高出普高线30多分,上普高还是读中职,在以往绝对是个伪命题,但在2013年这却让一部分人左右为难拿不定主意,因为我 市 首 次 试 点“3+4”计划,让中职生有了直升一本高校的机会。在过去一年里,一系列政策的出台给青岛的教育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更多学生享受到了免费中职教育,更多学生将搬进宽敞明亮的现代化学校。

    学优生放弃普高读中职

    吕雨桐是青岛电子学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一年级的学生,2013年中考她以568.5分的成绩考取了这个专业。要知道2013年中考普高线为530分,吕雨桐的成绩比普高线高出了38.5分,在填报“3+4”志愿前,她已经被一所热点高中录取,在很多人眼里,吕雨桐是一名学习优秀的学生,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她选择了放弃普通高中,转投电子学校的“怀抱”。

    让吕雨桐做出这惊人之举的原因是,2013年我市在省内率先试点“3+4”中职与本科分段培养试点,考生可以在中职3年毕业后直接进入本科学校。与电子学校联合培养试点的是青岛科技大学,吕雨桐所选择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在青科大的专业名称是计算机应用,这个专业在青科大的高考录取中属于本科一批专业,这意味着吕雨桐的一次选择,基本上可以确定3年后她可以迈进青科大的校门。

    在很多人看来,“3+4”中职与本科分段培养试点是职业教育一次有着里程碑意义的改革。过去职业教育是一个有“天花板”的教育模式,也就是说一个学生选了职业教育的话,也就意味着他的最高学历只能到高职,也就是拿到专科学历之后,就无法再继续深造了,他们的上升通道被堵住了。而有了“3+2”和“3+4”试点后,学生可以在3年中职毕业后进入大学本科,4年后拿到本科学位;也可以在3年高职毕业后进入大学本科,两年后拿到本科学位。“拿到本科学位之后,学生的成长之路就很宽阔了,可以就业,也可以继续读研究生,甚至读博士。”市教育局职成处处长李一鸥说。

    2013年是我市首次试点“3+4”招生,只有青岛电子学校、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青岛华夏职教中心3所学校的3个专业参与试点,全市共招生140人,像吕雨桐一样,这140名最终录取的考生中考成绩全部超过了530分的普高线。

    中职上大学专业有优势

    放弃普通高中进入中职学校已经半年,吕雨桐认为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说实话当时老师和同学都对我的决定挺吃惊的。”吕雨桐说,在很多人眼里读高中、上大学才是一条正常的成才之路,很多成绩不够普高线的同学都想尽办法读普高,“现在我感觉从中职读大学对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更有帮助。”

    吕雨桐说,当初选择读中职还有一个原因是自己身体不太好,无法承受普通高中3年紧张的学习,相比于高中生活的紧张,中职学生显得既轻松又丰富多彩,“我们现在有很多社团活动,我基本上感觉不到学习上的压力,感觉又回到小学阶段那种不用为作业和考试发愁的年代。”原来,与普通高中学生上大学需要经历竞争激烈的高考不同,“3+4”试点的学生不用参加春季高考或者夏季高考,只需要经过过程考核和综合测试就可以直接进入本科学校就读,其中过程考核是指中职3年各学科测试不及格科目不能超过两门,综合测试则由省招考院统一命题,考试难度肯定低于高考。吕雨桐说,很多初中同学都羡慕她周末可以无忧无虑地度过,不用上辅导班,不用写总也写不完的作业。

    尽管进入中职学校只有半年,但吕雨桐已经开始学习计算机专业课了,不出意外的话,到本科毕业时,吕雨桐将在计算机专业学习7年,在统一专业的学习时间相当于本科加研究生了,“我们在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方面肯定要超过普通高中生,将来的职业发展潜力也更加有竞争力。”吕雨桐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读中职学费全部免

    作为今年秋季入学的中职学生,吕雨桐还享受到了一个利好:上学不用交学费了。从2013年秋季学期起,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实施全免费政策,学生就读全部免收学费。目前我市中职学校的收费标准分为两类,普通中专学生每年2500元,职业高中学生的学费为每年1600元,吕雨桐上的职业高中,她每年可以省下1600元的学费。新政策实施后,全市财政每年需安排资金约2.2亿元,受益学生约14万余人。

    新政策规定,青岛市将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范围由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扩大到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所有在校生。此外,为进一步推动民办教育健康快速发展,对经政府依法批准、符合国家标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其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收费标准免除学费。

    中职学生免费后,我市成为全国首个实现“一、二、三年级全部财政补贴,公办民办同等待遇”城市。

    教育大事记: 五所新建高中全面启动

    2013年终将在我市教育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因为在这一年5所现代化的寄宿制高中全面开建。我市目前13所市属普通高中,有12所建于上世纪20年代和50年代两个时期,多数校园面积狭小,建设规模不足,占地面积普遍不达标,最小的高中学校占地仅有13.7亩,学校没有运动场,学生连上体育课都没有足够的活动场所,省办学标准规定的体育馆以及其他教育教学设施极度匮乏,这极大地限制了学生的自主发展,影响了素质教育的实施。而这些高中学校因在市区繁华地段,拆迁难度极大,无法实施原地改扩建。

    2013年已经实施的项目包括青岛实验高级中学、青岛外语学校 (9中)、青岛美术学校(6中)、青岛19中新校区、青岛39中新校区等5所普通高中,目前青岛实验高中、青岛美术学校、青岛外语学校、青岛三十九中新校区均已经开工建设,青岛十九中正在办理前期手续。这5所新建高中计划在2016年招生,争取部分学校201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这5所普通高中学校建成后,除面向市内三区招生外,也会在学校所在区市招收部分生源。为方便老师和学生,在规划设计之初,市教育局就充分考虑了师生的实际需求,为每一所学校建设了设施一流、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宿舍,完全可以满足所有学生的住宿要求。这将大大缓解交通压力,充分保障学生的学习时间。另外,也充分考虑了部分师生的需求,配备学校班车,解决师生的后顾之忧。

    48名校长摘掉“官帽”

    2013年我市教育还有一个大事件被全国媒体关注,这就是48名校长摘掉“官帽”变成职级制。市教育局组织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全面取消中小学校干部的行政级别,建立以职级为核心的校长管理制度,按照校长专业化要求,建立特级、高级、中级、初级校长等4级10档的校长职级管理制度。目前已经完成的48名局属学校校长职级评定中,共评出高级校长32名、中级校长13名、初级校长3名。为增强校长岗位吸引力,我市出台了两项激励政策,一是制定校长延迟离岗和退休政策。规定高级校长离岗不得低于55周岁,其中特别优秀的校长工作可突破退休年龄,延长校长的事业周期。另外,实行职级制后,校长的岗位待遇得到了提高,在原待遇不变的前提下,最低可获得同级教师工资收入的30%作为能绩工资,职级越高能绩工资也相应提高。

    校长职级制改革将在今年继续扩大改革范围,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今年5月前完成各区市的校长职级制改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