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坑爹礼盒:3斤冰冻大虾化完剩3两 全小虾(图)

来源:大众网-- 2014-02-10 09:18:34 字号:TT

    “三斤大虾礼盒化了冰只剩三两虾,太糊弄人了……”看着放在一起还不如一个苹果大的六只虾,青岛市民王女士无奈地说。据介绍,春节期间 ,王女士的一位亲戚给她送来的一个海鲜礼盒,里面有大约重三斤的冰冻大虾,冰全化掉后,只有六只小虾,总重量才三两多一点。2月9日上午,记者走访了青岛多个超市、市场对节日礼盒调查发现,海鲜产品大都有很厚的冰层覆盖,特别是礼盒装海虾的含冰量很多都过半,远远超过农业部规定的20%的标准。此外,茶叶、水果等商品也存在隐性的过度包装。

    六只虾放一起还没个苹果大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免不了要带上礼盒,可王女士收到的一盒海鲜礼盒却让家里闹了一场不愉快。“因为是侄女年前给送来的,所以咱一直不好意思说,可这确实太糊弄人了。”2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王女士家里。

    据王女士介绍,春节之前,她的一位亲戚给她送来了一盒海鲜礼盒,里面有一板冰冻虾,“连同冰在内大约得三斤重,装在一个透明的塑料袋内。”王女士说,冰块大约有两指厚,虾都冻在冰块里面,透过冰层还能明显看到几只。“因为冰层很厚,我一直觉得冰层里面肯定还会夹着不少虾,可实际上并不是。”王女士回忆,除夕上午,她就把这板冰冻虾拿了出来解冻,并准备晚上做年夜饭,“两个多小时后这块冰就全化了,可我怎么都没想到里面竟然只有六只小虾,这些虾个头很小,甚至放在一起还没个苹果大,根本不够一盘。”王女士说,所以除夕晚上的年夜饭,她就没再做虾,这虾冻在冰箱里一直留到了现在。

    过节亲朋送礼源头也难寻找

    “个头太小了,而且就只有六个,也就只能平时下个面条吃了。”说着,王女士把六只虾从冰箱里拿了出来。只见,这些虾还没有手指头粗,六个放在一块确实没有一个普通的苹果大,王女士称了称只有三两多一点。

    “三斤冻虾里面三两虾,剩下的九成都是冰块,你说气不气人。”看着这些虾王女士是既气愤又无奈。“这也太糊弄人了,这些虾跟其他的海产品放在一个塑料泡沫箱里,肯定不少钱,不过拿这种虾来凑数,这钱花得太冤枉了。”王女士气愤地说,“但生气归生气,可又该怎么办呢,春节的礼品都是送来送去的,咱也不知道是哪家店做的坑人生意。”

    事后,王女士分析,这个时候买海鲜礼盒多数都为了走亲访友用,“买的不吃,吃的不买”,不可能再去维权了,“我分析这些不法商贩也正是瞅准了这一点,所以才敢这么骗人。”王女士说。

    两盒冻虾,含冰量都超45%

    记者调查发现“冰超重”很普遍,收到“闹心礼盒”市民不在少数

    “一斤冻虾得半斤冰,真是花冤枉钱。”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市民也都有类似的遭遇。2月 9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岛城几个超市和农贸市场对冰冻海产品进行了调查。

    山东路一家超市的冰冻海产品柜台内摆放着冰冻的虾仁、扇贝、鳕鱼块等产品。记者注意到,这些产品外侧都有冰层,有的还夹杂着很厚的冰块。由于都是散装食品,并没有关于含冰量的说明。另外,在旁边的柜台内还放着一些盒装的大虾,只见,这些大虾的包装盒上也没有注明相应的含冰量。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香港中路几家商场 ,这些商场内的冰冻海产品也能看到明显的冰层。不仅如此 ,记者在沙子口海鲜市场走访中同样发现一些冰冻的大虾有很厚的冰层。“大虾等冰冻产品都是这么卖的,没有冰的话就没法保鲜了,而且这些冰在我们拿货前就已经存在了,虽然厚但并不是我们加的。”期间,一位摊贩透露说。另外,采访中部分摊贩还表示,目前多数海产品都会加过量的冰,目的就是为了增加重量,而这也是一种“潜规则”。

    随后,记者随意从一处摊位购买了“六只装”和“八只装”两个大虾礼盒。带回家后进行了称重,其中两个礼盒都550克左右,之后,记者将这些大虾进行了解冻,解冻后六只大虾是298克,而另外的八只大虾只有302克。这样经过粗略计算,“六只装”的冰含量在46%左右,而八只装的冰含量也超过45%。

    专家介绍

    10% 的包冰量即可保质保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3年农业部发布了冰冻对虾行业标准,明确要求含冰量不得超过总重量的20%,为此,从当年10月份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和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共同发出了“限冰令”,要求冻熟对虾冰含量要低于总重量的20% 。由此王女士所收到的大虾礼盒和记者所购买的两盒大虾礼盒的含冰量都已经远远超出这一标准。

    采访中,记者还获悉,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都曾表示,目前只有冻熟对虾这一种水产农业部颁布了行业标准,而其他多种冰冻水产品并没有标准。他还说,我国水产行业中存在大量中小企业,虽然这些企业因为客观的工艺或者主观上不愿意,无法准确计算出含冰量来,但对于 20% 的含冰量上限,大约99%的企业都能做到。另外,一些行业的专家也都曾表示,10% 的包冰量已完全可以做到保质保鲜,但水产行业大量的中小企业不愿或没有能力标注“净含量”,因此,客观上导致了各种冷冻水产含冰量越来越多,但这一状况也引起了农业部有关部门的重视,农业部相关部门已将制定冷冻水产品的含冰标准列入计划之中。

    工商相关人员提醒,市民在选购冰冻产品时应该特别谨慎,特别是购买了含冰量超标的冰冻虾后要掌握好证据进行投诉。

    相关链接

    礼盒过度包装更加趋向隐性

    走访中记者发现今年春节礼盒普遍趋于朴素,价格也多平民化,但部分茶叶类、水果类等商品中有个别礼盒披着豪华外衣,存在过度包装的现象,而且更趋向于隐性的过度包装。

    在山东路上的一家超市内,茶叶礼盒琳琅满目。“你看看这个礼盒吧,是今年卖得最好的,礼盒是大红的,正是衬出节日的氛围,送礼绝对高端大气上档次。”一种标价180元的大红包装礼盒成了推销员首推的一款茶叶礼盒。记者注意到,这款茶叶先是装进茶叶塑料袋里,之后放入到铁盒内,而后铁盒外又是精美的包装盒。除了精美包装盒外,推销员表示还能有个手提袋,已经是第四层包装了,而这已经超出了商品包装层数均不得多于3层的相关规定。

    不仅如此,这位推销员还表示,他们店面还直接出售包装盒,每个30块钱。“送礼就是好看,虽然价格高,其实论茶叶质量的话,并不比散装的好。”这位推销员透露,茶叶质量不高,但之所以卖的价格高,主要是因为精美的包装盒。

    除了茶叶之外,记者调查发现包装精美的水果礼盒也很受宠,但其价格要比普通未包装水果高出多倍。在香港中路一商场,一个水果包装篮的价格高达60元。不仅如此,一些价格几百元的高价果篮这里也有销售。

    采访中,一位工商人员表示,根据国家质检总局 、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的《 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规定,除初始包装外,商品包装层数均不得多于 3层;保健品、化妆品包装空隙率不得大于50% ,饮料、酒包装空隙率不得大于55% 。同时,商品包装成本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的20% ,否则都将视为过度包装。对于包装不达标的商品,相关企业将面临产品货值金额 20%至50% 的罚款,有关责任人将被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记者 徐新东 刘鑫 实习生 张欣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