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八大关湖水红色已褪仍浑浊 臭味依旧(图)

来源:大众网-- 2014-02-10 09:27:26 字号:TT

位于青岛正阳关路的人工湖 ,湖水的红色已消褪。

    1月初,青岛八大关正阳关路一处人工湖变成了粉红色,还散发着阵阵臭味,本报对此事进行了持续关注。年过完了,人工湖好些了吗?2月9日,记者再次探访发现,湖水的红色已经褪去,但臭味犹存。市南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人工湖藻类大量繁殖,进而“染红”了湖水,确认无工业、生活污水排入。目前已将水质改良剂撒入湖中,接下来将定期清淤,避免淤泥沉积发臭。

    确认没有污水排入

    “从过完年上班就发现人工湖的红颜色已经慢慢消褪,但还是有很浓的臭味,而且湖水看起来不清澈。”9日,市民陈女士拨打本报热线表示,八大关是青岛的著名景点,这个人工湖基本在八大关的中心位置。所以,自从发现湖水变红后,陈女士就一直关注着水质变化。

    随后,记者来到正阳关路上的这处人工湖,沿着土坡来到湖边,发现之前湖水的暗红色果然已经消失,但水质依旧浑浊不清,沿着湖边刚走了几步,一股恶臭迎面扑来。两名来湖边游玩的年轻女士,发现水面结冰后,高兴地准备拍照留念,但闻到湖水的臭味后,没待多久就捂着鼻子走开了。

    既然湖水的颜色已经变回来了,臭味咋还不走呢?记者随即联系了市南环保分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此事发生后他们已会同市政排水处、排水公司、热电集团、海滨管理处等多部门,对湖水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人工湖周边并无外来生产、生活污水,上游雨水管网水质也没有异常。经采样检测,湖水 PH 值呈中性,无重金属和化工污染物,内含有较多微生物,水质指标无异常。

    1月21日,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专家再次对湖水进行采样实验分析,初步确定红色物质为藻类,但具体种类还需验证DNA图谱尽快确定。说起湖水变红发臭的原因,检测人员分析称,由于长时间没有降水补充,这处人工湖成了死湖,且多年未清淤,造成湖底淤泥沉积,水质富营养化,藻类大量繁殖导致水质变红。

    人工湖将定期清淤

    市南环保分局工作人员韩先生称,湖水发红变臭的消息见报后,东营市一家专门处理景观水中藻类的公司与他们取得联系,他们研制的复合水质改良剂能对细菌藻类进行有效消杀,且不影响鱼虾生长。1月29日,这家公司携带水质改良剂赶到青岛,现场进行实验,发现效果明显。

    “我们将改良剂撒入湖中,三天后水质就有了明显变化。”韩先生说,春节期间,他们在每日巡视水质变化的同时,一直与海洋研究所的专家以及东营这家公司保持联系,进一步商讨改善水质的办法。下一步还要对湖底淤泥进行清理,目前已指定相关部门负责,避免湖底淤泥沉积过多发出臭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