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90后纯美青岛嫚玩转电子乐 拿下国际大奖(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2 13:45:34 字号:TT

    电子乐代表着潮范儿十足,代表着叛逆和不羁?“90后”的青岛姑娘祝村却以其极为文静的气质为电子乐带来了另类诠释——在前不久结束的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中,祝村创作的《对弈》参加作曲比赛【B组】真实乐器与电子音乐混合组别的比赛,获得三等奖,使得目前还在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本科就读的这位青岛姑娘备受关注。

    《对弈》拿下国际大奖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历来门槛很高,每年招生的学生不仅数量少,全国不足20个名额;而且难度大,考试科目在器乐作曲、声乐作曲、和声、视唱练耳、钢琴、乐理等方面均有涉猎;2009年,就读于青岛一中的“90”后女生祝村在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接受“集训”的考生接受同等考验,最终脱颖而出,足以见得她扎实的基本功和作曲方面的天赋。

    祝村告诉记者,作曲系本科并不分专业,自己对电子乐却尤为偏爱,去年10月参加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其创作的作品就获得了专家和评委的认可,“《对弈》以单簧管为最主要乐器,再加入电子单簧管,形成对弈中的对局双方,作品为多主题并列与综合的自由延展结构,其特点为主题数量众多,可视为由一个并列三部和再现单二部组成的复二部曲式。作曲技法方面使用了二声部对比复调与双重调性结合、模仿复调与泛调性结合,在三声部复对位模仿复调中运用递增与递减两种形态。电子展开技术使用了调制中的频率调制、幅度调制、相位调制来改变声音的形态,同时也使用了变调、变速、多普勒、时间平移与延时、空间定位、镶边、合唱、滤波器等技术,使得单簧管声部与电子声部呼应、对比、冲突与交融”,整首曲子的所有声音都来自于真实乐器的变声,整个创作过程将近三个月,“却完成了人类或是真实器乐极限之外的东西,而这也正是电子乐的魅力所在。”

    影视配乐将是主攻方向

    目前,祝村已经报考了中央音乐院作曲系吴粤北老师的研究生,虽然考试成绩还未公布,但祝村已经想好了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就像说起宫崎骏的动漫,大家都会想到久石让的音乐,影视配乐有着无穷的魅力”,祝村表示,像电影《阿甘正传》,在影片的开头以及结尾处使用的是管弦乐编织的创作手法,而其剧情进展过程中,在表现二战时则用到了摇滚乐这种独特的音乐语汇来表达情绪,阿甘派往越南,响起的是CCR的《幸运的儿子》,电吉他和飞机轰鸣交织在一起,这首讽刺战争的歌曲在此时响起,观众能深刻地反思战争;而当阿甘爱上珍妮的时候,响起的又是《我不知为什么,但我去做》,歌词与旋律将那种情窦初开的美好予以传递……而且祝村已开始小试牛刀,2012年为微电影 《团圆》作曲,2013年为微电影《我愿意》作曲;此外,她还包揽了2012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参赛话剧《石头·剪刀·布》的全部音乐创作,该话剧在多城市巡演过程中,感人的旋律广受好评。(记者 周洁)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