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高速交警周再明救战友牺牲 市民追忆(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7 05:56:05 字号:TT

青岛高速交警周再明救战友牺牲 市民追忆

青岛高速交警周再明救战友牺牲 市民追忆

青岛高速交警周再明救战友牺牲 市民追忆

    核心提示

    连日来,高速交警周再明在大雪中执勤,为救战友牺牲在岗位上的事迹被广为流传,社会各界纷纷表达对他的慰问。这其中有与周再明有过一面之交的市民,有看过周再明站岗指挥交通的公交司机,还有素未谋面的陌生市民,他们把问候送给周再明,希望他能一路走好。

    昨天,记者找到了《青岛早报》前身《生活导报》1996年头版对周再明的一次报道,当时他执勤时出车祸,700余名群众自发看望这位民警。当年他苏醒后的第一句话是:“我还能当警察吗?”18年后,周再明又因为工作的事成为媒体报道的对象,结局却让人痛心。

    ■新闻追踪

    市民“心意”被婉拒

    昨天大清早,市民李先生联系上早报记者,希望向周再明的老母亲和妻女表示慰问,并给家属送去慰问金1000元。“从《青岛早报》上看到周再明牺牲的噩耗后,我感到十分痛心,近几天来心情一直难以平静。”李先生说,自己和周警官因工作关系仅有一面之交,但工作认真、态度谦虚的周再明给自己留下了特别深的印象。

    “那是2009年9月份,周再明到各单位调研周边道路调流的情况,当时他在四方交警大队秩序科工作,初次接触就觉得他为人真诚、朴实,一点没有架子,很容易沟通和交流。虽然后来没有再联系,但对他的印象非常深刻。”李先生说,尤其是通过媒体得知他的家庭状况和他日常的工作生活点滴,更进一步加深了对周再明的了解,这次他临危舍命决非偶然。“细微之处见精神,我由衷敬佩周再明这个人,也希望媒体对这样的好警察、好男人大力宣传,弘扬社会正能量。”李先生表示,自己想尽一份心、出一份力,绝不能让“英雄流血,亲属流泪。”

    “大家的心意,我心领了,请谢谢大家,周再明生前从不愿麻烦别人,大家记着他就够了。”记者随后联系了周再明的妻子袁永波,她婉拒了李先生的好意,也希望通过早报转达对大家的谢意。

    后悔表扬的话没说出口

    昨日,记者找到1996年9月25日的《生活导报》,刊发在头版的消息《平凡岗位高尚人》讲述的就是周再明站岗执勤出车祸后住院的情况,700名群众自发看望周再明。“一名轿车驾驶员专门驾车来到交通岗询问周再明的病情。”“小周人品好,我有一次在这个岗出了点事故,他态度很和蔼、很耐心,处理也很公道……”“小周真是个好青年,他在岗上指挥,动作有力漂亮,成了这一带的景观。”从当年的文字中,不难看出,周再明用自己的行为赢得了老百姓的认可和赞赏。当年,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曾着便装,到周再明所在的“执勤岗”暗访1小时,周再明没有一个动作走形。

    “他是我看到的指挥最标准,动作最有力,最认真的交警。我们当时都知道,他在96年车祸苏醒后的第一句话是‘我还能当警察吗?’他真的很热爱他的工作。他是令人佩服的警察,太可惜了。”周女士是开了20多年公交车的老司机,虽然周再明并不认识她,她却常常能看到周再明在路口执勤的身影。

    “我总是默默地关注着这个脸上总是挂着笑的小交警,出了这件事后,我最后悔的就是没能打开车窗,和他打个招呼,给他做个鼓励的手势表扬表扬他。”周女士说。

    市民对他赞不绝口

    “周再明是个英雄!岛城人民见证了一个英雄警察的成长,像一颗松树,又像一座灯塔。英雄是大家的,尽其平凡一生,没有给妻女留下金钱和名利,他的事迹写进了人民的心中,我永远记得他那潇洒的手势,像一片定格的风景!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昨天,市民周丰勤发来一条寄托哀思的短信。

    “上世纪90年代,我经常骑自行车路过人民路、瑞昌路路口,看到有个年轻的交警在马路中间的岗亭上指挥交通,非常认真,每一个手势都笔直笔直的,非常标准,就像标杆。很多人走过那里都会特别留意这名交警。当时,我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也没和他说过话。由于北岭那是个大下坡,经常出车祸,我还曾担心过他的安全,但后来就再没看到他了。”50多岁的周丰勤说,看了这几天的报纸,他才知道当年的交警叫周再明,后来不见了是因为执勤时出车祸受伤了。

    看完报纸泪流满面

    昨天,67岁的平度市民王瑞芹联系上早报记者,哽咽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来。“看了这两天的报纸,我真是替周再明心疼,这么好的一个人就这么走了,难受得都吃不下饭。如果能让我去替他,我都愿意。”王瑞芹哭着说,自己原本想打电话安慰下周再明的家人,却怎么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今天看了报纸,知道我们身边有个警察周再明,他居然这样就走了,心很痛,眼泪无法控制,我们都爱你,周再明,英雄一路走好。”众多读者表示是边流泪边看完周再明的报道。

    ■记者手记

    一言一行筑起百姓口碑

    与周再明在工作中未曾谋面,在连续多天的采访过程中,记者试图通过他的家人、同事的讲述,拼凑起周再明在生活中最真实的样子。爱岗敬业的周再明奉献出很多个人时间,甚至连父亲住院都要等到下班再去陪床;生活简单却乐于助人,遇到有困难的人总会伸出手;家庭负担重却从不愿向身边人提及,一个人承担着照顾母亲、侄子、妻女的责任。他的家人、领导、同事和陌生人,以及他曾经帮过的人都对周再明竖起大拇指。37年,在这段算不上长的人生旅途中,周再明用自己工作、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在认识他的人群中,建立了自己的好口碑。

    【袁永波微信摘录】

    “老公,闺女晚上哭着要爸爸,我给她你的照片,她说她要真爸爸,要把你从医院里抱回来。她问妈妈你的愿望是什么!我说让爸爸活过来!女儿说我们一起努力!”

    ——2014年2月16日

    【互动】

    “老周一路走好,你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周再明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英雄事迹,令人震撼!我被感动流泪了,他是青岛人的骄傲,青岛人为他自豪。”“英雄走好,妻儿老小们一定要坚强地活下去,让他在天堂放心。”……连日来,数百名读者发来短信,表达对英雄周再明的敬意。

    如果你还记得和老周一起的故事,或者你还有话对他说,请发送短信至手机号码18661788509,早报记者将予以记录。

    部分短信摘录

    手机号码138××××5828的市民:我是边流泪边看完你的事迹的,你是一名好警察,愿你在天堂可以好好休息。也希望你的家人坚强的活下去,我们不会忘记你的。

    手机号码139××××6863的市民:从不认识也从未见过周再明。生死瞬间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被他的这种精神感动!老周,一路走好。

    手机号码131××××7876的市民:如果人人都多一点爱,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悲剧就不会发生,英雄一路走好!

    手机号码130××××7111的市民:周警官,你辛苦了!望你一路走好!也许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你可以休息了,以后我们都好好开车,做个好公民。

    手机号码158××××8115的市民:就是他,在马路上常看到这张熟悉的面孔。我们为失去这样好的一位警察而感到悲伤,愿英雄一路走好。

    手机号码135××××8888的市民:周警官,我们向您致敬,您是我们祖国的好儿女,您的精神会传承下去的。道一声,再明一路走好!

    手机号码139××××0652的市民:年轻的生命逝去,心在滴血,仿佛空气凝固了一样,心痛到无法呼吸,英雄!一路走好!愿家人坚強!愿天堂的你安息!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