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代表委员建议回购幼儿园缓解入园难 增加公办园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7 05:43:55 字号:TT

代表委员建议回购幼儿园缓解入园难 增加公办园

    核心提示

    “就近入园”是年轻父母的期待,是教育主管部门努力的目标,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昨天,记者与市人大代表刘树艳、市政协委员曹正强一起,走进居民小区调研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和使用情况,“两会”上他们将就这一热点话题提交自己的建议和提案。

    【嘉宾】

    █市人大代表、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 刘树艳

    █市政协委员、青岛新正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曹正强 问题: 闲置幼儿园3年没启用

    小区院子里有幼儿园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孩子可以在家门口上幼儿园,可守着的幼儿园却迟迟不启用,幸福的事情会变成一件窝心的事。家住市北区保利百合花园的沈先生和邻居们就备受困扰,该小区于2011年正式交房,交房的同时小区东西两区配套的幼儿园同时交付,但小区居民入住已经3年了,小区幼儿园却迟迟没有投入使用。市民沈先生告诉记者,当初正是看中了小区有配套幼儿园,才下决心买了这里的房子。沈先生入住后曾专门问过开发商,对方答复说2012年秋季幼儿园将会正式启用,沈先生的女儿当时只有2岁,感觉第二年启用正好是孩子上幼儿园年龄,但到了2013年春季女儿该上幼儿园时,幼儿园依然杂草一片,没有要启用的样子,开发商也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答复,沈先生只能把女儿送到了别的小区幼儿园,开始了每天早起送孩子上幼儿园的日子。

    据介绍,保利百合花园小区有近20个楼座,小区里有近4000户上万人居住,小区共配建有两个幼儿园,分别位于小区的东西两个区,不过截至目前这两个幼儿园都没有启用。今年年初,终于有好消息传来,小区内配建的这两所幼儿园被市北区政府回购,将办成公办幼儿园,今年9月份小区东区的幼儿园就将启用,孩子在家门口上幼儿园的愿望终于要实现了。

    调研: 幼儿园9月份肯定能招生

    保利百合花园小区配套的幼儿园政府回购进展到什么程度?今年9月份能不能启用?作为全市首个政府回购的出让地配建幼儿园,这种做法是否可以推广?带着这些问题,一直关注“就近入园”问题的市人代表、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树艳,市政协委员、青岛新正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正强来到保利百合花园小区。

    在小区东区的幼儿园前广场,十几名老人在这里哄孩子,得知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前来调研,老人们立即围了上来。“这个小区里住的都是年轻人,看看每个楼前边都是一群孩子,都到了该上幼儿园的年龄了。”从滨州来照看孙子的高成才说,孙子3岁4个月了,今年9月份就是上幼儿园的年龄了,所以家里人对幼儿园启用特别期待。“我们都是从外地来哄孩子的,对小区外边的路根本不熟悉,让我们走出几里地送孩子上幼儿园根本不行。”高成才说。

    市北区教育局托幼办的朱老师告诉记者,居民对小区幼儿园迟迟未能启用确实有很大意见,新市北区合并后,市北区教育局接到了多名市民的反映,调查后了解到,保利百合花园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是出让地,配建幼儿园的产权归开放商所有,什么时间办园、以何种形式办园主动权在开发商。前期,开发商一直想把幼儿园办成高收费幼儿园,但由于招标门槛太高、周边百姓的消费水平有限,一直没有确定合适的办学单位。“其实开发商要办高收费幼儿园我们一直不同意,多次要求开发商将幼儿园办成普惠幼儿园。”

    市北区教育局局长柴清林告诉记者,在接到保利百合花园小区的孩子入园难的反映后,他们立即进行了调研。与此同时,开发商也找到了市北区教育局,双方就如何开办幼儿园问题进行了详细接洽。最终,市北区教育局决定,以政府投资回购的形式,把保利百合花园小区东西两个幼儿园回购,办成公办幼儿园,让小区居民就近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市北区教育局基建办刘主任现场告诉刘树艳代表和曹正强委员,目前他们正在做装修方案,然后开始招投标,估计3月份就能开始进场装修,今年9月份东区幼儿园肯定能启用招生。

    █代表委员建议 回购幼儿园缓解入园难

    曹正强委员说,关注保利百合花园小区配套幼儿园,是因为看早报报道过此事,知道这是我市首次尝试政府出资回购当年以“出让地”方式建设的幼儿园。曹正强专门做过调研,知道之前小区配建的幼儿园中很大比例就是 “出让地”建设的,这些幼儿园很多都被开发商出租办成了高价幼儿园,比如湖光山色小区配建的幼儿园就是一所每月托儿费3000多元的高价幼儿园。也有一些幼儿园建成之后因为种种原因闲置未用,如果政府能将闲置的幼儿园或者条件成熟民办幼儿园回购办成公办幼儿园的话,那么公办幼儿园数量会迅速增加。

    刘树艳代表是市教育局聘请的社会监督员,对教育发展一直比较关注,她说近几年来政府不断加大学前教育的投入,每年都会新建、改扩建一些幼儿园,但新建幼儿园有建设周期,一所幼儿园从规划、建设到投入使用基本上需要三年以上,但回购幼儿园就不同了。“需要被回购的大都是已经建成的幼儿园,只要回购成功装修后可以立即投入使用,对增加公办幼儿园的数量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两名代表和委员都认为政府回购幼儿园是一个值得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多种途径增加公办园

    两名代表和委员表示,他们调研发现其实我市幼儿园数量不少,完全可以满足适龄儿童入园,但现在依然存在的矛盾是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能满足家长需求。“大家都知道公办幼儿园收费低、师资力量强、教学质量高,都想把孩子送进公办幼儿园。”刘树艳代表表示,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除了要新建幼儿园外,还要通过各种途径挖潜现有的资源,回购闲置幼儿园是一条途径,利用校舍改建幼儿园也是一条途径,“市北区将原来的济宁路小学改造成了一所幼儿园今年将投入使用。” 政府补贴降低民办园收费

    曹正强说,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必须进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有公办园的优势,民办园也有民办园的优势。“民办园相比公办园最大的优势是班额较小。”曹正强说,相同条件下,民办园收费比公办园高是事实,他建议政府通过补贴民办园,或者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降低民办园的收费标准,“现在政府购买服务在养老等领域都已经有了很好的经验,学前教育完全可以借鉴一下。”

    权威说法 73%的幼儿园是普惠园

    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李业庆处长说,从2011年我市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规划以来,不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的力度,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开办为公办园,同时设立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制度,2013年补助标准增加到了每生每年1200元。据介绍,目前全市共有公办幼儿园1686所,民办幼儿园700所,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占幼儿园总数的73%(包括公办幼儿园,也包括民办幼儿园中的普惠幼儿园),2013年全市共认定普惠性幼儿园48所,提供普惠性学位13041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已经连续两年列入市办实事的计划,市人大还颁布实施了《青岛市学前教育条例》,有了地方性法规的保护,学前教育的普惠性发展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李业庆表示,《青岛市学前教育条例》中已经明确规定,人口超过5000人的区域应当配建幼儿园,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采取划拨方式供地。规划部门应当在规划条件中明确配套幼儿园的规模、用地面积。配套建设的幼儿园,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三个月内,将园舍、场地和有关建设资料全部移交给所在区 (市)教育行政部门,并协助办理园舍产权登记。“这些规定的明确避免了小区配建幼儿园被办成‘高价园’的情况出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