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委员:人行道违法停车挂钩年审 加大处罚力度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9 05:45:11 字号:TT

委员建议人行道违法停车挂钩年审 加大处罚力度

    违法停车带来交通拥堵令人不快,如果停在机动车道上交警部门会进行查处,但如果停在人行道上,却似乎成了一个管理的漏洞。对此不少市民提出自己的意见或建议,也有政协委员注意到此事,提交了相关的提案,建议将人行道违法停车与车辆年审、驾驶证年审结合起来,对违法停车超过一定次数的车辆禁止进行车辆年审和驾驶证年审,加大处罚力度。

    市民反映

    车辆行人都被乱停车挡道

    市民鲁伟告诉记者,随着私家车的与日俱增,道路行驶是越来越艰难,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些车辆违法占据了原本并不宽敞的交通主干道,人为地造成道路拥堵。此外还有违法停车乱占人行道的问题,一些驾驶员怕交警贴罚单就钻空子占据人行道违法停车,逼得行人跨栏,绕行。“我在香港路闽江路等地方看到大量这样的情况,行人被逼得在车龙里绕来绕去。”鲁先生建议,“可否组建一支联合执法队伍,或者将城管和交警合二而一像上海那样的成立交巡警队伍,对于那些占据人行道者一并纳入交警处罚的管理范围。”

    市民吴悦龙也通过本报“两会直通车”反映道,现在许多车辆在人行道上停车,逼使行人在机动车道上行走,既不安全,也影响了车辆通行速度,进一步恶化了道路拥堵。治理措施一是在人行道边种植冬青类植物,阻断车辆;二是将治理在人行道违法停车的执法权由城管移交给交警统一管理。

    委员提案

    人行道违法停车挂钩年审

    市政协委员朱广君提交的《关于建议清理人行道违法停车案》中指出,青岛市属于半岛丘陵地貌,城市道路起伏多坡,市民交通出行主要通过步行和乘坐汽车两种方式,为规范交通秩序、保证市民出行安全,青岛市道路均明确对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进行了划分。近年来,青岛积极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在大部分沿街人行道都设有盲道,以保证盲人出行安全。但部分道路存在着人行道违法停车的不文明现象,他调查发现,青岛市七成以上繁华路段的人行道存在违法停车现象,云霄路、闽江路、漳州路、台东八路、南京路、辽宁路、延安一路(红酒街段)、广饶路等路段人行道停车现象尤为严重,这些路段的人行道基本变成了“停车场”。甚至部分道路人行道被人恶意改成停车场,提供非法停车服务。

    “人行道的主要功能是实现人车分流,在满足市民安全步行的需求下,保证路面车辆的正常行驶。机动车辆违法停靠在人行道上时会侵占行人的正常出行空间,行人被迫到机动车道行走,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特别是给盲人出行带来严重障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朱广君指出,人行道管理是现代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体现,只有加强这方面的管理,才能保证人车各行其道,保证所有城市交通参与者的权益,保证城市交通和管理的正常秩序。

    为此他建议完善人行道管理措施,目前青岛市对人行道违法停车,仅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青岛市城市道路管理条例》执行行政处罚,主要处罚方式是罚款,建议将人行道违法停车与车辆年审、驾驶证年审结合起来,对违法停车超过一定次数的车辆禁止进行车辆年审和驾驶证年审。建议执法单位对人行道违法停车现象严重的路段加强执法频率,提高人行道违法停车成本,进而杜绝违法停车现象。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青岛市城市机动车保有量会持续增加,要彻底解决机动车违法占据人行道停车问题,必须要提供足够的停车空间。对于新建设小区,规划部门要强制要求配套建设数量足够的车位,对于居民区,要充分利用周边闲置土地,合理规划停车场区,并积极建设立体停车场,在不增加土地使用的情况下提高停车能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