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一季度首批食品抽检结果出炉 星级酒店被通报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2-28 05:00:12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2月28日讯  日前,市食药局完成了2014年一季度第一批餐饮食品监督抽检工作,经检测,90批次样品中,合格样品86批次,不合格4批次,合格率95.6%。不合格样品中,自制面制品(全麦棍和韭菜肉炉包)2批次,检出硼酸和硼砂;熟肉制品(猪肉冻)1批次,检出苯甲酸;腊制肉制品(风干鸡)1批次,亚硝酸盐超标。

    本次抽样品种包括熟肉制品、生食水产品、火锅底料、凉拌菜、腊制肉制品、自制面制品、现制饮料、餐饮具等8大类。抽样场所覆盖各类餐饮单位(特大型餐馆、大型餐馆、中型餐馆、小型餐馆、小吃店、快餐店、饮品店、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

    记者了解到,本次抽检不合格的4批次样品分别来自4家餐饮单位,3家位于李沧区,1家位于崂山区,其中包括四星级酒店。

    本次抽样中,2批次自制面制品(全麦棍和韭菜肉炉包)检出硼酸和硼砂。据了解,硼砂及硼酸在2008年被卫生部列入《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禁止在食品中添加,但因其能够使食品口感好、韧度高,并具有一定的防腐作用,仍有不法商贩违规使用。

    1批次熟肉制品(猪肉冻)检出苯甲酸。苯甲酸作为防腐剂,能够有效抑制细菌在食品中的生长。长期食用苯甲酸含量超标的食品,不仅会加重肝肾负担,还会对人的神经系统造成损害

    1批次腊制肉制品(风干鸡)亚硝酸盐超标。摄入大剂量的亚硝酸盐可以引起人体高铁血红蛋白症,导致组织缺氧中毒,亚硝酸盐在胃酸作用下与蛋白质分解产物二级胺反应生成亚硝胺,亚硝胺具有致癌作用,易引起食道癌、胃癌、肝癌和肠癌等。

    按照《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市食药局将依法约谈监督抽检不合格样品餐饮企业负责人,并对不合格样品餐饮单位进行行政处罚。市民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市食药局公开投诉举报电话12331,将依法予以处理。(记者 谢小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