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年轻父母多将孩子寄养老人家 多因没玩够(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05 05:48:17 字号:TT

年轻父母多将孩子寄养老人家 多因没玩够

    看到妈妈刚刚分享在微信朋友圈里的一张美食照片,只有5岁的女儿朵朵回头看了看满头白发的姥姥,熟练地给妈妈发了一条微信:“妈妈,我也想跟你一起吃。”朵朵虽然跟父母生活在同一个城市,但更多的是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父母的照片,朵朵虽然常常收到妈妈送来的各种玩具和礼物,但却很少能得到来去匆匆的母亲一个甜蜜的拥抱。近日记者在岛城调查得知,跟朵朵一样,很多孩子都被寄养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家中,他们成为这个城市里的“新留守儿童”。

    街头调查

    超半数受访者孩子寄养

    周日走在君峰路一居民小区内,记者看到,陪着两三岁孩子们玩耍的,大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孩子们年轻的父母都去哪了?记者在台东和李村街头随机采访了30名年龄在24岁到34岁的80后爸爸妈妈,其中正在带着孩子逛街的只有6人,其余受访者的孩子都被留在了家里。30名受访的80后父母中,有16人表示有将孩子长期寄养的情况。其中6人将孩子送到外地由老家的父母照看,有7人将孩子送到父母家里照看,另外3人的孩子是被家里的育婴师照看。这16名父母中,每天能回家看孩子一眼的,只有3人,每个周末才能看到孩子的有7人,其中有3名父母每周能保证陪伴孩子两天。而将孩子送到外地的6名父母,大概每月只能见孩子一次或者两次,这6名受访者都表示,将孩子送回老家是迫不得已。其中3人是因为夫妻俩工作都太忙,没时间照顾孩子,另外3名年轻父母则表示,将孩子送走是因为要生二胎。

    表示自己带孩子的14名受访者中,有5名是全职妈妈,其余9人则是在老人的帮助下带孩子。而这9名受访者也表示,自己每天大部分时间都被工作占去,剩余的时间可能还要上网、看电影,每天能陪着孩子们玩耍游戏的时间特别少。

    寄养原因

    很多年轻爸妈“没玩够”

    记者采访16名受访者为什么不自己带孩子时,多名受访的青年父母坦言,他们并不是自私,而是还没做好为人父母的准备,就已经被自己的父母逼着生下了宝宝,其实他们还没有真的长大,他们还没有玩够。“其实我们根本没有打算刚结婚就要孩子,本来的计划是先过两年二人世界,做好准备后再生宝宝,当时是我们父母一再保证,生了孩子他们帮着带,我才会把生孩子的计划提前的。”26岁的郭女士称,她的孩子已经两岁了,从出生到现在一直是父母在帮忙带,她和丈夫跟孩子不住在一起。她告诉记者,自己跟孩子分开几天,就特别想孩子,但跟孩子玩一会儿后,孩子尿裤子了,或者孩子跑来跑去不肯吃饭,她就会变得特别没有耐心,就会把孩子推给母亲。

    此外“工作压力太大”和“打算要二胎”分别是受访者选择数量第二多和第三多的原因。其中已经要了二胎和打算生二胎的年轻父母表示,怀孕期间和生育后的1年时间,没办法同时照顾仍然年幼的大儿子或者大女儿,只能将照顾第一个孩子的重任交给父母。

    老人心声

    不放心把孙子交给儿子

    “他们想要照顾孩子,也要我们当老人的能放心才行啊,他们自己还都是大孩子,都指望着我们老两口照顾,怎么去照顾我的孙子孙女。”记者采访带着孩子在公园里玩的老人们,他们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女们照顾孩子都是三分钟热度,高兴起来就给孩子买衣服买玩具,但转眼就去干自己的事情了。“我常常跟我闺女说,我抱着这个不是你女儿,你抱着的那个电脑才是你闺女。”64岁的王大妈称,自己的腰不好,还有关节炎,但没办法,自己的孙女自己不看,还能交给谁看。

    “我们家儿子更不行,孩子出生到现在两年了,他没给孩子洗过一次尿布,没给孩子喂过一次饭。”刘大妈称,儿子大学毕业前,袜子都是她帮忙洗的,儿子和儿媳妇都是独生子女,不会做饭没吃过苦,让他们照顾孙子,她肯定不放心。

    寄养故事

    为生二胎大女儿被留守

    “以前说起留守儿童,我们都觉得是在农村,父母要进城打工,把孩子留在家里让老人照顾,没想到我们俩在青岛有车有房,孩子反而要去农村当留守儿童。”家住李沧区君峰路的王琪告诉记者,让两岁女儿成为留守儿童的最大原因是她又怀孕了。怀孕前她妈和她婆婆轮流住在她家里照顾女儿,现在只能让孩子跟着她婆婆回烟台老家,让她妈照顾她生孩子。“过年放假我和丈夫回老家看孩子,发现原本很乖很懂事的孩子完全变了样,见到我们也是爱答不理,每天拿很多零食,坐在电视机前面看动画片,我们不让她吃零食,她扑过来又抓又咬。”王琪称,公公婆婆对孩子完全是溺爱,孩子只要一哭一闹,他们就完全没有原则地顺从孩子的意愿,这让“乖宝宝”完全变成了“熊孩子”。“我从网上看了很多关于留守儿童的资料,发现这些孩子可能会出现自卑、孤独甚至怨恨父母。”被吓坏了的王琪称,过完年就赶紧把孩子接回身边,宁可自己怀孕时受点累,也不要让孩子变成这种“留守儿童”。

    孩子微信里“见父母”

    “奶奶,奶奶,爸爸和妈妈又出去吃好吃的了,这次吃的是寿司。”拿着姥姥新买的智能手机,只有5岁的女孩朵朵熟练地打开了父母的微信朋友圈,用手指滑动着上面父母分享的图片,转身把父母的最新动态“转播”给姥姥。朵朵的父母都是公司白领,每天都要忙到很晚,只有每个周末才有时间来看她,一周大部分时间她都要住在宁化路附近的姥姥姥爷家里,虽然每个周末她都能收到来自父母的礼物,但父母即使是周末也都有自己的安排,有时候晚上有同事聚会,有时候要去看电影,这些活动朵朵不能参加,总会被甩在家里。朵朵的姥姥告诉记者,女儿女婿总是来去匆匆,很少有时间陪着孩子玩,他们走后孩子都会哭闹很长时间。姥姥为了能让孩子多跟父母接触,经常让朵朵给父母打电话,最近朵朵学会了用手机微信给父母留言,还能看到父母分享的照片,但姥姥知道,朵朵最希望的还是父母陪在她身边。

    市场调查

    寄养低龄娃育婴师抢手

    “孩子今年两岁,小夫妻俩都要上班,父母在外地没法过来照顾,希望能找个育婴师到家里来看孩子,或者把孩子送到育婴师家里去看,晚上再接回来。”记者在爱心大姐服务社内看到多名年轻父母来招聘育婴师,服务社的工作人员解释称,育婴师主要是照顾0到3岁的孩子,随着80后乃至90后小夫妻的增多,家政市场对育婴师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每年都是供不应求的。

    记者联系了一名育婴师王大姐,她原本应该在雇主家里看孩子,但雇主夫妻每天上午9点出门,有时候晚上八九点才能回来,为了方便育婴师,夫妻俩选择每天上班时把孩子送到王大姐家里寄养,要是他们俩实在没有空,孩子晚上就跟着王大姐住了。“其实有时候我们也挺可怜孩子的,他们长时间看不到自己的父母,跟我们育婴师比父母还要亲。”王大姐称,她们最喜欢照顾周岁以下的孩子,那时候的孩子不会乱跑,也不容易摔倒。

    记者了解到,除了找育婴师寄养孩子外,还有些工作太忙或者需要出差的家长,选择把上小学的孩子寄宿在家教老师的家里,支付报酬让家教老师照顾孩子的吃住和学习。

    心理专家

    再不陪孩子 他们就长大了

    记者就“新寄养儿童”现象咨询了凡敬心理研究院的陈雷院长,他也是市南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站长,他告诉记者,近期出现很多存在心理问题的孩子,他们都是在远离父母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亲子关系,特别是父母与子女的关系,是其他任何关系都无法取代的。而现在一些80后乃至90后年轻父母寄养孩子,很大的原因就是他们并没有做好养育下一代的准备,而被自己的父母逼着结婚生孩子,也是因为这种不自愿,导致他们很多人都觉得没玩够,心理不够成熟,将孩子塞给了自己的父母。

    “他们为了孩子可以付出金钱,甚至付出生命,但却不愿意付出足够的时间与关爱。”陈雷院长称,不是跟孩子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甚至同一个屋檐下,就是陪伴孩子。陪伴孩子需要多拿出一些时间去跟他们沟通,去教育他们。特别是0到3岁的孩子,更加需要父母的关爱。跟着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长大的孩子,可能会出现脾气古怪、任性、不合群等特征,也就成为了大人眼中的“熊孩子”。等到孩子们长大后,性格已经成型,对父母和祖父母都有逆反心理,父母再想关爱教育他们,却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