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蓝色硅谷码头筑起情人坝 深海基地现雏形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07 12:33:20 字号:TT

    昨天记者在位于蓝色硅谷核心区内的国家深海基地建设现场看到,基地的挖泥疏浚工作已结束,水域建设正处于抛石阶段。记者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了解到,6月份陆域主体结构将完成施工,10月份码头主体结构也将完成施工建设,2015年,深海中心将开始投入业务运行。

    “情人坝”将港湾揽入怀中

    沿着滨海公路行驶至即墨市鳌山卫中心小学处,右转至一条绵延弯曲的省道,一直行驶到终点,便是国家深海基地的建设现场。昨天上午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深海基地的施工已经扩展至陆域,综合办公区大楼的地基已经完工,七八台塔吊竖起,正在进行地上建筑的作业。

    在小岛半环绕的海域,施工机械正忙着做抛石作业。深海基地的码头已现雏形,类似奥帆中心的“情人坝”深入大海,将僻静的港湾揽入怀中。

    基地“海床”已铺建了一半

    2013年10月份,基地获得《水上施工作业许可证》,正式开工建设,水上挖泥、抛石、预制件同步开展施工,目前挖泥疏浚工作已结束。水下基床抛石已完成了50%。

    根据下一步的安排,今年6月,陆域主体结构将完成施工,10月码头主体结构完成施工,年底完成竣工验收,年度完成项目投资4.5亿元。在海域和陆域主体施工结束后,基地将开始市政配套设施建设,为2015年深海中心业务运行做好准备。届时,国家深海基地还将成为对全民开放的深海科普教育基地,使普通百姓有机会体验乘坐蛟龙号下潜的惊奇。

    2015年“蛟龙”安家青岛

    据了解,国家深海基地是“蛟龙”号未来的母港,也是我国大型深海装备业务化运行的支撑基地,是我国开展深海技术装备研发和试验、深海科学研究和深海资源调查的公共平台,也是继俄罗斯、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深海技术装备支撑基地。

    除了海域工程,该工程还将建设大型试验水池、深海装备维修维护车间、潜航员培训设施、远洋通信指挥设施等陆域工程。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5个多亿,占地390亩、用海约1000亩。建成后将包括9个功能区:码头作业区、装备维护维修区、潜航员训练区、综合科研办公区、科研仪器海上试验场、WHF水声通信设施区、港口灯塔导航及大洋通信岸台区、学术交流科普区、生活区。将是多功能、全开放的国家级公共平台,为开展深海科学研究、深海资源调查提供全方位服务。

    据介绍,深海是指1000米水深以上的海域,包括不属于任何国家管辖范围的绝大部分国际海底区域和一部分国家管辖海域,深海海域蕴藏着丰富的稀有金属和矿藏。待2015年蛟龙号搬入新家后,这里将成为深海资源的开采指挥和研发中心。(记者 杨海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