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微信集赞赢奖品火爆 刷赞专业户月入四五千元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09 06:54:10 字号:TT

微信集赞赢奖品火爆 刷赞专业户月入四五千元

    “集满38个赞,可以赢巧克力;集满68个赞,可以赢得一捧玫瑰花;集满214个赞,还能参加抽奖,赢得轿车一年的使用权。”“38个赞赠送港澳4天双人游,68个赞赠送深港澳5天双人游。”近日来,微信朋友圈中出现了有浓重广告色彩的集赞赢奖品信息,为了赢得免费试吃、免费照相、免费旅游和各种免费赠品,不少市民都加入了“集赞一族”,有人在朋友圈中求赞,有人甚至在网店上买赞。

    关键词

    求赞

    为攒138个赞小伙到处求人

    “也不知道这家公司怎么想的,就是拍一次个人写真照片,竟然要我们凑齐138个赞,我到哪里去找138个好友啊。”在宁夏路一家装饰设计公司上班的王鹏这两天没心思工作,一直拿着手机到处找人求赞,甚至连刚刚上门委托业务的客户,也被他加入了微信朋友圈。

    他告诉记者,这都是商家“集赞送好礼”的活动给害的。他女朋友此前参加的集赞活动,大部分是要38个赞、50个赞,赢的是巧克力或者玫瑰花之类的小礼物,王鹏手机微信里有63个好友,厚着脸皮找朋友凑凑也就够了,但这次要138个赞,王鹏凑了3天才刚够80个,剩下的58个赞实在是没有着落。关键是最近集赞的人太多,他联系商家时得知,集赞免费送个人写真的名额已经快满了,活动很可能在这两天结束。

    “哥差的不是拍套写真这几百元钱,可我就不信,凭我的人缘就凑不齐这138个赞。”王鹏称。记者了解到,最近随着“集赞送好礼”这种商业广告意味浓重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中大量转发,像王鹏这样在微信里到处求赞的“集赞一族”也在年轻人中大量出现,微信上的“点个赞”也就有了浓浓的商业气息。

    久未联系老同学致电求赞

    从大学毕业后就一直没有联系的老同学,前天夜里突然给家住德兴路的陈宏打来电话,一番寒暄后,老同学支支吾吾半天才说明白,他打电话是为了让陈宏给个“赞”。陈宏的老同学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求赞是为了给妻子在当地一家高档瑜伽会所里换799元的优惠券,总共需要256个赞,老同学夫妻俩已经把身边的同事、朋友、亲戚都求遍了,现在求到这些不常联系、只是过年互发个拜年短信的同学这来了。

    “最近微信朋友圈里,熟悉不熟悉的人都在求赞,你要是不赶紧给个赞,兴许大半夜就把电话打到你家里来了。”陈宏称,他给了哈尔滨这名老同学一个赞后,老同学的妻子、妻子的小姨子,甚至小姨子的闺蜜都加了他的微信,一晚上他给出去至少有20多个赞。第二天其他老同学得到消息,也都来加他的微信。陈宏称,这两天点赞点得手都酸了,不过也有一个好处,他的这帮大学同学倒是都联系上了。

    关键词

    买赞

    3角1个赞网店卖了3万多

    “厚着脸皮找人求赞,还不如花点小钱,到淘宝上买赞,那基本上是要多少有多少,关键是效率高。”接触微信集赞较早的方先生称,最初自己也是一个个找朋友去求赞,后来他建了一个“互赞”QQ群,大家在群里发布自己找到的各种商家集赞优惠信息,互相给赞,但最后他觉得这种方法也很慢,最简单的办法是到淘宝店里花钱买赞。

    “这种网上买赞刚兴起时,一个赞才1角钱,现在已经涨到3角,有些网店甚至涨到了5角钱。”方先生称,买赞值不值,关键是看赠品够不够丰厚;如果是打折优惠券就要看是否有附加条件。“前两天我花了28元买了100个赞,加上朋友送我的30多个赞,帮朋友家的孩子换了一次号称价值599元的儿童摄影写真,这就比较值。”方先生称。

    记者随后在淘宝上搜索关键词“点赞”,发现有131家店从事帮人点赞的服务,一个“赞”的价位在0.2元至0.5元不等。一家名为“微众传播”的淘宝店,每个赞3角钱,从2月6日到3月6日,成交记录达到28714件,而该店主的另一家同名网店,每个赞5角钱,销售量也达到4887件。店主告诉记者,他们可以一次性提供300个微信点“赞”。

    刷赞专业户月入四五千

    昨天记者联系到一名在网上卖“赞”的店主,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以每个0.35元的价格,购买了80个赞。记者通过支付宝付款后,店主通过QQ指导记者操作。首先有一个微信主号要求添加记者为好友,通过验证后确定记者需要刷赞的是哪一条信息,随后店主开始用小号刷赞。店主要求记者一直拿着手机,随时接收陌生微信号发来的 “好友验证请求”,这些“新增好友”通过验证后,就会在记者朋友圈里的指定内容下点赞,整个刷赞过程大概只有5分钟。店家告诉记者,这些新增的好友其实都是“马甲号”,记者可以删除,也可以留着下次买赞时再用,绝对不会有泄露隐私等问题。

    店主告诉记者,买赞卖赞是互利互惠的事。商家动不动就要求集上百个甚至两三百个赞,来买赞的都是实在凑不齐这么多赞的消费者。他卖赞的过程全部是人工操作,并不违反商家的规则。他事先注册了一些“马甲号”,需要时一个个登录微信账号去刷。他最近每天都能接到三四名网友的买赞请求,每单一般都能挣三四十元,一个月的收入大概四五千元。

    有人吃到馅饼有人遇到陷阱

    记者调查发现,“集赞一族”中,有人确实吃到了馅饼,但也有人遇到了陷阱。

    10个赞换来一次头疗

    “我觉得集一两百个赞,确实有点难为消费者,我们最初设计集赞有礼活动时,只要求消费者集满10个赞,相当于把我们的活动推荐给10名朋友就足够了。”延吉路一商务楼内一家生发养发会所的老板陈女士称,消费者集满10个赞就能换取一次价值69元的头疗,让他们没想到的是,短短几天就有100多名消费者拿着 “集赞”的截图上门,他们会所原本的生意就很好,头疗师确实忙不过来,每天最多只能服务4名集赞消费者,为此会所给消费者们制订了时间表,现在预约已经排到下个月了。

    赞快攒齐了活动停了

    “商家原本承诺集满30个赞,就送588元健身大礼包,我现在还差两个赞就集够了,可商家却宣布活动已经截止了。”刚刚开始集赞的王福青称,商家承诺送588元健身大礼包,他以为是半年或者3个月的健身卡,没想到却只是一次体能测试。

    记者联系了香港中路附近这家健身中心的赵经理,他称活动是3天前发起的,本来是没有人员限制的,集够30个赞,就可以到健身中心享受健身教练的一次价值588元的体能测试,因为这两天集赞报名的人太多,为了不影响会员享受正常服务,昨天中午他们紧急叫停了活动。

    “我好不容易攒够了26个赞,准备去搞活动的影楼给孩子拍一套写真,结果去了才知道,我这26个赞只够给孩子拍8张照片的,要是想要再多拍两张,每张照片要交30元。”李女士称,所谓的集赞不过是商家另一种形式的促销活动,只不过设定的门槛高了一些,才会让大家拼命去集赞。

    中得手机先付快递费?

    微信集赞的消费者们遇到的不总是馅饼,也常常遇到各种想不到的陷阱。家住华阳路的刘先生就遇到过一次,他按照朋友圈的信息,找了26名朋友集赞,将截图发到活动组织者的微信公共号上,几天后他就接到了中奖通知,奖品是i-Phone 5s手机,但对方要求他先付20元快递费,刘先生察觉事情不对,要求货到付款,结果对方直接就挂了电话。

    “38个赞赠送港澳4天双人游,68个赞赠送深港澳五天双人游。”另外一名网友孙先生遇到的则是更大的一个坑,他告诉记者,刚开始他信以为真,攒了38个赞,截了图给对方发过去,对方果然发来一张三人旅游券,该券上写明,消费者自己前往深圳,办理手续到达香港,此后的交通、住宿、餐饮和景点门票等费用全可以用此券冲抵,游客只需支付司机导游小费200元/位和旅行社综合服务费160元/位。

    孙先生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这种旅游券存在猫腻。券上写着的促销主办单位是港澳旅游发展管理局,但实际上根本不存在“港澳旅游发展管理局”这一机构,只有名称相似的“香港旅游发展局”。此前已有网友进行投诉咨询,香港旅游部门答复称,此类贵宾券(卡)其实是零负团的翻版,通过多次强迫购买价格水分超高的商品,赚取高额回佣支付游客在港的旅行支出。两地经营贵宾券业务的旅行社,多为未注册或非持牌旅行社,一旦需要维权,困难重重。

    ●律师说法

    该不该赞 擦亮眼看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大成律师事务所的王文涛律师,他称,根据《合同法》有关规定,商家在微信上发出集赞送礼的活动,该行为属于民事上的“要约行为”,微信用户作为“被要约人”,完成了商家即“要约人”指定的要求,形成了“承诺”。“承诺”一经作出,并送达“要约人”,合同便成立并生效,商家须依法履行,不得加以拒绝,否则就属于违约行为。但目前微信集赞活动属于新兴事物,还没有完整、具体的规章制度进行制约。消费者权益遭受损害时,可能出现维权难的尴尬局面。

    王文涛律师提醒,微信用户在参加集赞活动时,要警惕不法分子利用添加微信账号等行为,窃取手机内存储的个人信息、银行卡密码等。在集赞时,市民应选择正规、信誉好的企业,并保留好商家发出的微信集赞截图,若出现问题,可向工商部门投诉。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