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八大关74岁公主楼大规模修缮 外墙刷绿漆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13 12:05:39 字号:TT

八大关74岁公主楼大规模修缮 外墙刷绿漆

八大关74岁公主楼大规模修缮 外墙刷绿漆

八大关74岁公主楼大规模修缮 外墙刷绿漆

    近日,位于八大关居庸关路10号的公主楼被脚手架和绿网围了起来,让慕名而来的外地情侣和影楼工作人员一脸的失望。据了解,自去年9月起,八大关的5栋名楼——公主楼、花石楼、韩复榘别墅、黄海路16号、香港西路10号等5栋欧式建筑都开始进行大规模修缮,根据计划,“五一”前,5栋建筑的修缮将全部结束,重新开门纳客。

    74岁“老公主”要整容

    去年9月,在争取到国家文物局的专项维修资金后,八大关风貌保护区近代建筑修缮工程一期正式启动,花石楼、公主楼及山海关路13号、居庸关路10号、香港西路10号等5栋建筑开始大规模修缮,青岛迎宾馆也被列入此次维修计划中。其中,花石楼和公主楼是一期工程中知名度最高的欧式建筑。

    据了解,位于居庸关路10号的公主楼是丹麦式建筑风格别墅,1940年设计并建造。主楼为砖木结构,地下一层地上三层,花岗岩砌基,屋脊双面陡坡呈尖耸状,开有可远眺海滨的气窗。建筑造型简捷、流畅、精巧、活泼。室内有壁橱、质地考究的木扶梯、地板及墙裙,房间小巧明亮,起居设施完备。室外西南有宽阔的草坪,主建筑经衬托显得高雅、醒目、别具一格。

    据公主楼的修缮单位——市房产经营公司高级工程师冯博介绍,公主楼以前长期对外出租,多个承租人或单位都对公主楼内外进行了装修,房屋内部结构遭到了较为严重的破坏,另外,外墙墙皮长期受海风侵蚀脱落严重,屋顶瓦片也出现了破损漏雨的现象,外部内部修缮势在必行。据悉,本次修缮也是74岁的公主楼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修缮。

    请来专家论证“本色”

    “公主楼现在外墙的颜色是偏紫的蓝色,看上去很脏也很难看,而且周边居民都说这种颜色是承租单位后来刷上的,不是老楼以前的颜色,以前的颜色要浅许多。 ”施工人员介绍,在修缮过程中,附近不少居民告诉施工人员,如果要做到修旧如旧,最好把现有的颜色换成老楼以前的颜色。但询问附近居民,绝大多数人说不出公主楼以前的准确颜色。为此,市房产经营公司邀请了一批专家学者,对公主楼外墙颜色进行论证。

    青岛籍知名画家姜世钰对公主楼有着特殊的感情。年轻时,姜世钰就喜欢画水彩画,现在家中还保留着一张1959年画的公主楼水彩画,因为保存得比较好,颜色还如当年一样。在他印象里,当时的公主楼外墙是一种偏黄的粉绿色。而国家一级美术师初剑建议公主楼新刷的外墙颜色为 “秋香绿”。

    换装初定为“秋香绿”

    据冯博介绍,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商讨,专家一致同意以绿色为基准色,倾向于偏黄的暖绿色。为谨慎起见,市房产经营公司修缮人员计划根据专家的建议制作出暖绿色的色板,在附近墙面上刷出1米见方的色板,让专家和市民再看看效果,提出意见和建议。

    记者在修缮现场看到,公主楼旁的平房东侧和南侧都刷上了绿色的色板。远远看去,这些色板的颜色都是绿色,但走到近处就能看出,几个色板的绿色深浅不一,每个色板旁都标注出了不同的数字序号。由左及右,平房东侧墙面的6个绿色色板颜色逐渐由深变浅,平房南侧墙面的两个色板就是专家建议的“秋香绿”。为了能让此次修缮完成的公主楼最接近历史样貌,市房产经营公司希望能有更多的市民提供关于公主楼的历史资料。如果有市民手中保存了公主楼的历史资料,最好有当时的老照片,即可拨打市房产经营公司电话82867046介绍情况。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