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超市有机菜销售有玄机 市民辨真假须看有机码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3-14 15:13:29 字号:TT

    3月12日下午,记者前往香港中路佳世客超市采访,在蔬菜销售区一角发现了有机蔬菜专柜,这里摆放的有机西红柿价格为23.5元每斤,有机黄瓜为18.5元每斤。记者购买了一盒有机青椒,在外包装上看到了张贴的认证机构名称——北京五洲恒通认证有限公司,认证机构名称下有一行有机码,记者将有机码输入查询到了该有机蔬菜的相关信息,包括有机认证证书编号和蔬菜的产地等信息。

    记者随机采访了两位市民,她们都表示自己不会鉴别,所以不太敢购买有机蔬菜。“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机菜比普通菜贵太多。”市民董女士告诉记者。

    部分市民会选择在网上购买有机蔬菜,记者在百度上搜索“青岛有机蔬菜”能找到几十家销售企业。相比之下,网络销售的有机蔬菜更加真假难辨。据多年从事有机蔬菜销售的菜根香食品公司总经理杨华透露,青岛市面上销售的有机蔬菜有近半数都为“假有机”,蔬菜产地没有经过专业认证机构认证。

    “有的商超则在蔬菜包装上张贴农产品地理标志、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等标签,卖的价格都不低,不少市民会误认为这些是有机蔬菜”。杨华表示,“实际上,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生产过程中都允许使用农药和化肥,但有机蔬菜要求更加严格,在生产过程中不允许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以及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

    如何鉴别有机蔬菜?为保证有机产品的可追溯性,国家认监委要求认证机构在向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企业发放认证标志前,必须按照统一编码要求赋予每枚认证标志的一个唯一编码,该编码由17位数字组成,并且要求在17位数字前加“有机码”三个字,市民在选购有机蔬菜时要注意查看(有机码查询网站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