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胶州马铃薯种植六成机械化 农民省力省时又省钱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3-16 12:45:41 字号:TT

 

专业机器边旋耕、边播种马铃薯,让种植更省心。姜慧丽 任洪珍 摄

    本报讯 眼下正值春耕备播之际,记者昨日在胶州市普集镇河西庄村看到,1台大马力拖拉机正在旋耕去年冬天深耕的土地,土地即刻变成了松软的“面包田”,另一台马铃薯播种机紧随其后,开沟、施肥、播种、覆膜一次性完成,大大加快了生产进度。记者从农机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马铃薯播种机达到4000多台,收获机械达到了1000台,马铃薯生产机械化综合水平已达到60%。

    机械化种收省力省时省钱。河西庄村村民刘书军告诉记者:“我种了50亩土豆,原来全家齐上阵,半个月才能干完,现在有了机器,2天就种完了。现在农村雇不着人干活,人工费至少要1天100元,用人工干需要5000多元的工费,用机器2000多元就行了,真是省事又省钱啊!”

    马铃薯是我市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全市常年种植面积在30万亩左右。其中,胶州市种植面积20多万亩,建有3个农机化示范基地,各类马铃薯机械达到 2500多台(套),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达到了68%,走在了全市前列。“我们合作社组织30多台马铃薯播种机开展作业,1台播种机1天能播20到30亩,预计再有10天,马铃薯就种完了。”胶州市的农机合作社社长冯文祥介绍说。(记者 姜慧丽 任洪珍)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