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上演田横祭海 300斤肥猪挂红绸助阵(图)

来源:大众网-- 2014-03-17 06:16:51 字号:TT

贡品摆放 蒋甜摄

黑毛公猪摆上祭祀 蒋甜摄

黑毛猪戴上了大红花 蒋甜摄

黑毛猪宰杀后留一撮黑毛 蒋甜摄

红公鸡配黑毛猪用作祭祀 蒋甜摄

放鞭炮 蒋甜摄

猪越大为最佳 蒋甜摄

猪用红绸绑起来 蒋甜摄

渔民将祭品带回家 蒋甜摄

祭祀 蒋甜摄

祭海摆放供品 蒋甜摄

请龙王

渔船挂上了红旗

    谷雨百鱼上岸,每年这个时节,山东省即墨市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的沿海渔民都要举行盛大的祭海仪式,欢庆新春,祈求丰收。16日一早,周戈庄村祭海广场,摆放面塑的“香饽饽”、 300多斤的黑毛公猪披红挂彩,燃放万挂的大红鞭炮,一场传统的“祭海”典礼便上演了。

    16日一早,在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黄龙庄村东的沙滩上便已人头攒动,渔民们从家里将黑毛公猪、红毛公鸡、面塑等贡品抬到龙王庙前,一行行,一排排,在一张张供桌上有序摆放,吸引人们前来观看。在祭海现场大众网记者看到,龙王庙前的“三牲”祭品桌上摆满了花花绿绿、色彩艳丽的贡品,上千挂鞭炮在海滩边一字排开,9点28分,鞭炮齐鸣、锣鼓喧天,祭海仪式开始,大鼓和秧歌表演在人群中穿梭。

    据了解,每年谷雨前后,渔民们在修葺船只、添置渔具等准备工作就绪后,选择黄道吉日将渔网抬上船,举行祭海仪式。这一天,渔民家家户户亲朋好友相聚,在海边设供桌,举行气势恢宏的出海仪式。

    “不到六点就摆上贡品了,每年都如此。”谈及祭海盛况,当地渔民滔滔不绝的说道,他们俩家杀一头猪,共同用来祭祀,在祭海现场会将大寿桃、鲈鱼和大肥猪一字排开,形成一个数百平方米的祭海方阵,表达他们对大海的虔诚。紧接着,渔民们开始焚烧香纸,并把写好的“太平文疏”点燃,磕头朝拜。“我们用自己对大海的虔诚与敬畏,感恩大海。”渔民表示,他们会带着对生活的追求与渴望,沿承着这一古老的民俗仪式。(记者蒋甜)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