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50余只非洲动物将来青 黑背胡狼首次亮相(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17 13:30:39 字号:TT

    本周开始,陆续将有数十只非洲动物来青“安家”。昨日,记者从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获悉,将启动非洲动物种群引进。按照计划,将从古巴、西班牙、捷克等国家引进非洲狮、斑马、河马、黑背胡狼、环尾狐猴5个大的种群,数量达50余只。其中,黑背胡狼是首次亮相。这是目前省内最大规模的非洲动物引进。本周,“前头部队”12只来自古巴的非洲狮将抵达青岛。

    计划

    增加动物数量优化种群

    “今年上半年,我们将斥资数百万元,重点增加非洲动物种群数量。 ”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总经理齐晓新说,“之所以这么做,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增加非洲区的观赏度。相对于城市动物园,野生动物世界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还原自然条件的动物生活状态。虽然这几年,非洲区的动物家族依靠自身的繁殖有所增长,但还是难以形成种群。因此,要大批引进动物。你想想,一眼望去,二三十只斑马在奔跑,游客就像置身在非洲草原一样。 ”

    其次,增加“新鲜血液”,将避免动物近亲繁殖,优化种群质量。齐晓新说:“这些野生动物和人一样,如果总是近亲繁殖,也会导致种群整体素质的下降。 ”因此,就要定期引入一些新的动物融入到原有的种群中,从而实现“优生优育”,繁殖优质后代。

    方案

    全球“撒网”择优引进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与国际上一些大的野生动物交易机构联系,寻找优质的非洲动物。 ”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负责动物引进的衣经理说,最终确定了动物引进计划,圈定了非洲狮、斑马、河马、黑背胡狼、环尾狐猴这5个品种,共计50余只,规模数量是目前省内最大的。

    虽然是非洲动物,但这次引进可谓是全球“撒网”。衣经理说,12只非洲狮是从古巴引进的;12只斑马是从西班牙引进的;16只环尾狐猴是从捷克引进的。而4只河马和6只黑背胡狼也是国内其他野生动物机构从非洲引进的。斑马明明是产自非洲,为何要从西班牙引进呢?衣经理说:“因为之前非洲出现马疫,根据规定不能直接从非洲引进马类动物。 ”而环尾狐猴则是“借道”捷克而来。

    最新

    12只非洲狮本周抵达青岛

    “根据供应商反馈的情况,最先来青岛‘安家’的将是非洲狮。 ”衣经理说,上个周,这12只非洲狮已经从古巴乘坐专门的货运航班,直飞北京。这些非洲狮抵达北京之后,要先经过检疫,然后再乘坐超长的大货车运往青岛。本周末之前,就可以在青岛野生动物世界“亮相”。

    据了解,目前青岛一共有16只非洲狮,青岛动物园4只,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12只。本次再引进12只,数量增加近一倍。

    从捷克引进的16只环尾狐猴也已经运抵国内,目前正在天津接受隔离检疫。通过检疫之后,将第一时间被运到青岛。而12只斑马预计将在 “五一”前后抵达青岛。而黑背胡狼也正在隔离检疫期。河马则是在国内其他野生动物园“暂养”,由专业的河马饲养人员对身体进行“调养”。

    内幕

    公母搭配1:2有助于繁殖

    “我们这次引进的时候都有严格的要求,公母比例大约保证1:2的比例,这样有助于后期的种群繁殖。 ”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动管部经理张双歌说,以非洲狮引进为例,一共12只,其中就是4只公狮子,8只母狮子。而12只斑马和16只环尾狐猴也基本上按照这一比例来。唯独黑背胡狼是1:1的比例。

    “在自然环境的野外,通常都是雄性动物占主导,实行‘一夫多妻’制,享有支配生育的权利,”张双歌说,因此在引进某一个动物种群的时候,一般都是雄性数量少,雌性数量多。此外,这样还能避免种群内部过多的争斗,减少非自然情况下的意外伤亡。张双歌笑着说:“也让它们和谐相处。 ”

    新闻内存

    黑背胡狼首次引进岛城

    “这次引进的非洲动物中,黑背胡狼是咱们第一次引进的新物种。”衣经理说,分布于亚洲西部、中部和南部等地的是亚洲胡狼,又叫豺或金背豺;分布于非洲东部、西部、中部和南部的叫侧纹胡狼,又叫纹胁豺;分布于非洲东部和南部的黑背胡狼,又叫黑背豺;以及分布于非洲埃塞俄比亚西部山地的西门胡狼,又叫西门豺。这次,野生动物世界引进的就是黑背胡狼。

    衣经理说,黑背胡狼既是食肉动物,也是食腐动物,在婚配方面维持严格的“一夫一妻”制,而且在抚养后代方面,雄兽和雌兽不仅责任均等,而且任务也相似,如果雌兽出外捕食,雄兽就留在家中照看幼仔。一对胡狼通常占有一块领地,用自己尿液的气味圈划出疆界,常常一生都很少改变。胡狼的体形比豺稍小,主要食物是一些比较容易寻找和捕捉的小动物,如蜘蛛、甲虫、小鸟等,尤其要特别留神秃鹫的行动,因为秃鹫是当地最著名的食腐动物,哪里有一群秃鹫,哪里就肯定会有一个死尸。虽然胡狼与秃鹫之间经常火拼,不过秃鹫仍然需要胡狼,因为尽管秃鹫有着尖硬的嘴,但缺少自己撕碎兽皮的力量,所以只有等胡狼扒开死尸外面的那层硬皮,才蜂拥而上,并常常把胡狼挤走。

    新闻延伸

    湖中建猴岛 狮子暂“隔离”

    如此多的新“居民”,野生动物世界怎么安置?“为了迎接这些新动物,我们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准备了。”齐晓新说,首先是在原来的小熊猫馆的位置上,建了一座猴岛。这个猴岛就是环尾狐猴的“家”。这个猴岛在小人工湖中央,之所以这么建设,是因为环尾狐猴很怕水,湖水就成了天然的“隔离区”,还不影响游客参观。

    为了将来安置河马,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正在进行现有的河马馆的改造。 “新河马馆将分为内外两个场馆,外馆是露天的,相当于河马的‘运动场’和游客的室外参观区。内馆是全封闭的玻璃房,这样,即使是冬天,市民也可以在这里参观河马的“起居”。作为新“成员”,6只黑背胡狼则将被 “安置”到专门的展区独立“生活”。

    最早来的12只非洲狮将被放到猛兽区的狮区里。不过,考虑到原来的狮子会“欺负”新来的狮子,动管部将在原有的狮区暂时隔离出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让新来的狮子居住。等将来新老狮群慢慢熟悉之后,再将这些狮子完全地放到一起生活。对于12只斑马,将直接安置到非洲区去,和原有的斑马混居。估计也会发生一些“摩擦争斗”。(记者 田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