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教师资格考试难倒20年老教师 幼师考宽容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17 13:46:53 字号:TT

    昨天上午8点半,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在全市15个考点开考,今年共有10426人报名参加考试,这是继2010年和2012年突破万人之后,报考人数的又一次激增,比去年11月的考试增加了近千人。“我们考场很多中年人,应届毕业生不多,理论必须好好复习。 ”在65中考试的宋老师中午走出考场就被来打探消息的同行围住。今年40多岁、在某中学任职的曲老师说,她要报名今年的第二次教师资格证考试,但远离考场多年,她心里有些忐忑,所以到考点附近看看情况取点经。按照要求青岛所有中小学教师要在2015年之前完成资格考试。

    老教师考点外取经

    昨天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青岛市报名10426人,报考21662科次,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职文化、中职专业六个类别32个科目。考生分15个考点,767个考场。此次考试科目与去年相同,分为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教育知识与能力、保教知识与能力。初中、高中、中职的老师还要再加一门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与老师们平时的教学实践联系密切,采访中大多数考生反映,其他学科仍是偏重理论。 “这种试题对小年轻来说不算难,他们学校里的课本知识还没忘记,再加上记忆力好,对我们一线老教师来说想过关不容易。 ”宋老师从事了20多年语文教学,考前她上网做了几套试卷,教学知识和能力顺利过关,其他的理论知识几乎都要从头学起。

    在考场外,有人在散发教师资格证考前辅导的广告,曲老师和同行们犹豫着要不要报辅导班。 “平时学生参加考试,我都告诉他们各种沉着应对技巧,真轮到自己考试还是很头疼的。 ”

    幼儿老师考“宽容”

    下午3点,小学教师的考试结束,“有一道材料分析题是说家庭作业的,说一位教师在教《黄山小记》这一课时,学生提出了疑问,既然‘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为什么黄山不在五岳之列?这位教师没正面解答,在学生争议未果的情况下,留下问题家庭作业让学生课后去探究去查询有关资料,写出研究报告。考题是问这种家庭作业布置体现了新课程的哪些理念。我们平时布置作业的时候经常引导研究性学习的方向,这些年大家一直这么做,但要问究竟体现的哪些理念,把我问住了。 ”一位来自胶州的老师告诉记者,试题里实践和理论相互交织,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不容易得分。

    在幼儿园教师综合素质考题里,作文材料紧扣宽容,要求根据阅读材料作文:有学生偷拿了别人的笔,同学报告老师之后,老师没有急于做出判断,而是把自己的笔送给了丢失笔的同学,并对全班同学表示,拿别人的东西是坏毛病,但老师肯定拿了这支笔的同学现在一定很后悔。十多年后,拿笔的同学大学毕业,在参加工作之前,拜访了那位老师,讲述了他那次拿笔的原因:“……如果不是老师的宽容,如果老师当场揭开这个‘秘密’,我就无地自容,我就不会有今天。正因为老师的宽容,我才更加勤奋地学习。 ”“这个话题,有实际教学经验的人一定深有体会,我结合自己教学的经历,讲了允许孩子犯错误的经验。 ”在幼儿园任教3年的魏晓说。

    实际问题成考题

    强子是一名初中学生,他在物理学习上花的时间不少,但物理成绩就是上不去。强子为此很懊恼,开始怀疑自己学习物理的能力,也没有勇气向老师和同学请教。父母对强子的期望很高,希望他能考上重点高中。强子也很想学好,但看到自己的物理成绩,强子对自己不抱太大希望,他认为都是自己的脑袋不好使造成的。老师应该怎么激发孩子的学习动机?这个家长们最发愁的问题正是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的一道大题。按照题目要求,答题要结合理论,不能只说方法。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出台的规定,2012年及2012年前已经入学的师范类专业学生可在毕业后3年内免于教师资格考试,直接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毕业超过3年的,不再执行直接认定的政策,须参加统一的教师资格考试合格并取得合格证明。(记者 赵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