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来自星星的盛宴:三月份将上演四场天象好戏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19 06:27:47 字号:TT

    早报讯 今日凌晨天空上演 “双星伴月”天象你错过了吗?月亮会和室女座最亮恒星“角宿一”,以及有战神美誉的火星“相聚”,三个天体“近在咫尺”。至本月底,“土星合月”、“金星西大距”、“两星相合”的天象也将陆续上演。

    今日凌晨“双星伴月”

    “在天气晴朗的情况下,这些天象可以在家里凭肉眼观赏。最佳的观测地应选择没有遮挡和灯光干扰的高处,喜欢天体摄影的朋友也不妨一试身手,抓住美丽的天象奇观。”青岛观象台工程师张艳告诉记者,“角宿一”、火星在昨晚9点左右升起,整晚都是可见的。在今日凌晨5点时,面向西南方低空,一轮明月旁边有两颗亮星相伴,双星和月亮此时达到最近的距离,月亮左上方约5度的位置是红色的火星,月亮左下方约1度的位置是白色的“角宿一”,三者排列成一个类似直角三角板的形状。星月争辉,交相辉映,构成黎明时分天边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三大天象好戏连台

    “双星伴月”之后,直到本月底,天空还将上演 “土星合月”、“金星西大距”、“两星相合”的天象。本月21日,土星和月亮上演“土星合月”。本月23日,金星将迎来西大距。金星西大距是指金星在太阳的西面,从地球看去金星与太阳的张角最大。

    天亮之前可在东南方的低空看到金星,亮度达到-4.5星等,如一盏明灯为早起的人指路。3月31日,火星与“角宿一”位于同一条经线上(两星相合)。31日凌晨至天亮前,可在东方观测到上述两星相距较近的 “两星相合”天象。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