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塑料推拉窗有黑名单 10种禁用39种被限制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21 13:33:32 字号:TT

    今后,我市所有建筑工程、装饰装修工程都不能随意使用高能耗、高污染、易开裂、强度低的建材产品了。昨天,市城乡建设委首次发布第一批青岛市禁止和限制使用的建设工程材料名单目录,49种过去常用的建材品种被禁止或限制使用。其中,粘土砖、氧化钙类混凝土膨胀剂10种原来应用于建筑工程中的建材被明令禁止使用,塑料(塑钢)推拉窗等39种建筑材料由于各种原因被明令限制使用。记者 张贝

    10种常用建材禁入工地

    根据市城乡建设委牵头制定的《青岛市禁止或者限制使用的建设工程材料目录(第一批)》要求,10类建材进入禁止使用的建设工程材料目录,其中,不少建材品种都是过去岛城建筑工地工地常见的建材。被禁用的首批建筑材料总计五大类十种(如图表)。 10种被禁止使用的建材有的是因为质量难以控制,如多功能复合型(2种或2种以上功能)混凝土膨胀剂。有的是生产过程破坏耕地、污染环境,如粘土砖。有的是因强度低、不耐老化,如住房装修常用的PVC隔热条、密封胶条等。

    “PVC隔热条和密封胶条都是过去常用的门窗材料,但现在看来,这些材料很不耐用,现在大的企业早已不再使用。 ”市城乡建设委建材办专家潘伟全对记者说。

    39种建材被列入限用名单

    此外,我市出台的第一批禁止或者限制使用的建设工程材料目录中,有39种建材被列入限用名单。

    市建材办专家刘存栋告诉记者,限用的39种建材中,塑料(塑钢)推拉窗(高性能框包扇除外)是较新的一种,多年来长期应用于我市大批公共和民用建筑。但由于这种建筑材料气密、水密、保温、隔热性能都比较差,因此目前绝大多数建设企业已弃用这一建材。

    今后将公布替代建材产品

    刘存栋告诉记者,所有被禁用和限用的建材产品目前都已有了替代产品。

    如在PVC隔热条、密封胶条被禁用后,目前被广泛使用的替代建材是三元乙炳和硅橡胶,与PVC隔热条、密封胶条的强度低、不耐老化等特点相比,两类新型建材弹性、收缩性更佳,使用在门窗上,门窗的密封性更好;在塑料推拉窗被限制使用后,目前流行的替代品是平开窗。现如今,岛城绝大多数高层建筑使用的都是平开窗,这种新型窗保温性能优越、抗风压能力很强,使用多年也可确保不漏风不漏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