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港爱心超市自助消费 营业额过千元未差账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21 14:20:16 字号:TT

    3月16日凌晨1点,青岛港前港公司流机队队员毛焱夜班结束,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班组。肚子有些饿了的他走到茶水间里,在爱心小超市里拿起一桶方便面,并顺手在旁边的零钱箱里放进去三块钱。这已经成为了毛焱夜班后的规定动作。“我们队的作业方式流动又分散,有了这样一个小超市,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这样“无人管理”的超市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然而却在青岛港里真实存在,自开业以来,超市没有差过一笔账。

    时间不固定职工吃饭成难题

    “爱心超市3月6日就开业了,虽然开业时间不长,但在职工群体中产生了很大的反响。”青岛港前港公司流机队队长张迎新告诉记者。记者在前港公司看到的,爱心小超市不过是茶水间货架的底层,别看面积不大,但里面饼干、火腿、饮料等食品却应有尽有。“这个小超市可帮我们大忙了。”提起这个新开的小超市,毛焱赞不绝口。他所在的流机队是前港公司里专门负责运输的车队,大家每天都奔波在前港港区各码头,上下班时间并不太固定,有时候一个来回要耗费一个多小时,经常有队员面临下班后食堂却已经关门了的尴尬现状。为了解决部分队员的吃饭不固定问题,前港公司流机队决定为职工设立超市。

    自主运行日营业额破百元

    想要设立超市并非易事,场地设在哪里?是否需要招专人负责?这些都成为了难题。张迎新想,为什么不能完全相信职工,办一个无人超市。只需要在旁边设置一个零钱箱,职工要购买直接把钱投进零钱箱,然后自己取货就行。张迎新的这个提议起先引发了不小的争议,这其中最现实的问题就是无人管理遇到买东西不给钱怎么办?造成的损失谁来负责?但考虑到职工夜间吃饭问题,大伙还是决定开起这个“无人超市”。这时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即便是大家都可以自觉投币,那遇上员工没有零钱,找钱怎么办?于是大家想出了在投币箱下方再设置一个圆形小洞,需要找换零钱直接从这个小洞里自己拿。为了最大限度地方便员工,定价的时候尽量将零头抹去,3.5元的方便面就卖3元,这样可以减少找钱的几率。超市旁边还放着一个白色小本,职工要是没带钱可以自己在小本上记录,等到将钱补回来后在小本上把记录划掉就行。但不知什么时候,小本上又多了一项新功能,职工如果有需要可以写在上面,下次再进货可以补充职工需要的商品。

    诚信搭建零误差小卖部

    即便是爱心超市也是建立在交易的基础上才能进展下去。每周都会有专人对爱心超市进行盘点,开业12天这个无人看管的小超市竟然没有差过一笔账。“这是我们完全没有想到的。”张迎新告诉记者,在超市开业之初他甚至已经想好了如果有出入的话就由自己先补空。但现在竟然没有出现差错,就更加坚定了他要办好这个小超市的决心。在张迎新看来,是员工的诚信搭建起了这个小卖部,同时也是诚信支撑着小卖部能持续运转下去。前港公司打算在港区内建设更多这样的爱心小超市,方便更多员工的日常生活,把诚信的种子撒遍港区。(记者 李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