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体验快递神器人人快递:1分钟有人应 15元起步

来源:大众网-- 2014-03-26 13:34:05 字号:TT

    下载“人人快递”软件,完成账号注册、身份信息审核、信用卡绑定后就可成为自由快递人。通过软件抢单,顺路带快件送到目的地,能获得快递费的80% 。3月25日,记者来到位于市北的人人快递青岛分公司,经过现场审核,记者成为一名自由快递人。一位自由快递人段女士告诉记者,她取单一般不会去验货。对于快件的安全性,人人快递青岛分公司段圣孟坦言,快件若出现意外,公司会全额赔偿,但对于如何保证快件安全性,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一上午两个单子没人抢

    成为一名自由快递人后,上下班路上,顺路捎单快递,不需要额外投入,还能顺带挣笔10元至30元的快递费。这种新的快递经营模式一经推出,便引起极大关注。3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北区郑州路上的人人快递青岛分公司。在现场,记者提交个人身份证复印件,经审核合格后,成为了一名自由快递人。

    成为一名自由快递人后,记者通过手机软件搜索发现有两个快件。一件是在城阳区内,另一件则是从黄岛区发往城阳区,寄送的货物均是钥匙。经过一个上午的等待,这两个快件一直无人接单。

    眼见一个上午都无人接单,公司的段圣孟有些按捺不住,决定亲自接单。段圣孟选择了城阳区内的一单。按照“人人快递”规定,80% 的快递费归送件人,也就是“自由快递人”所有,20%则归人人快递公司所有,作为管理费。段圣孟接到的单子,快递费20元,自由快递人最终能得16元。接单成功后,段圣孟与寄件人电话联系,但寄件人表示,已经不需要送件人,她已经把钥匙送到家了。

    段圣孟坦言,目前有些快件,尤其寄送距离较远的快件,很难有人接单,但为留住客户,公司员工往往会客串“自由快递员”的角色。

    发件不到一分钟被抢

    记者进行了体验,记者要寄一本票据,从市南区中联广场寄往市南区香港花园小区,输入货物重量、寄件地址、收件地址等信息后,系统自动计算出快递费是16元。记者确认寄单后,不到1分钟,就有快递员抢单。记者随即接到了一位自由快递员的电话。

    小孙,家住市北区,刚成为一名自由快递人。他告诉记者,他是一名上班族,这几天正好在家休息,正在玩手机,突然接到了快件消息,于是就接了单。对于这种新的快递模式,小孙表示,这种寄件方式新颖而又便捷。

    “你会不会通过这种方式寄件?”记者随即询问道。小刘告诉记者,这种寄件方式,速度很快,同城两小时就能到达,而普通同城快递一般需要一天时间,但这种寄件的价格却并不便宜,一般要15元起。“除非有急件,否则还是会选择普通快递。”

    一天近五百人申请

    叶先生是一名维修工,家住市北区。日常时间,叶先生骑着摩托车,穿梭于市北区各小区,给居民修理水管、线路、电器等。当天上午,叶先生来到人人快递青岛分公司,他现场提交身份证复印件,经过审核后,他成为了一名自由快递员。在采访过程中,公司的段圣孟不断接到电话,市民均在咨询“自由快递员”一事。“我们的工作人员在各小区、学校、广场,进行宣传,现在每天申请的用户都超过500人。”段圣孟称,每天会有二三十人到现场来审核,正式成为一名自由快递人。其中,大学生、白领、出租车司机、下岗职工等成为最为活跃的自由快递人。

    在段圣孟的电脑上,记者看到,还不到中午,网上申请当自由快递人的用户就已达469人。

    取单不验货,安全难保证

    作为一名自由快递人,徐女士从2月份,就开始兼职成为快递员,目前已接单十余件。徐女士告诉记者,她上门取件时,像鲜花、蛋糕等,她能看到货物,但对于一些密封快件,她无从验货,就直接取货。“如果快件有违禁品呢?”对于这一问题,徐女士称,她还没考虑过。

    段圣孟表示,自由快递人必须要绑定银行信用卡,每次接件后,后台就会冻结与快件价值相等的资金,直至快件被安全送达。如果快件出现丢失等状况,公司会赔偿。但对于快件的安全问题,段圣孟称,目前人人快递主要寄送的是蛋糕、钥匙、鲜花、票据等生活用品,还未出现违禁品的相关情况。不过,对于快件的安全性一事,段圣孟也承认,需要进一步完善。

    模式新颖,但难成主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经营快递业务,应当依照本法规定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目前,人人快递并不承认其是快递公司,而是一个P2P软件。

    不过,青岛的一家快递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快递公司收件时,都要经过查验,流程严格,并确保快件安全。而人人快递这种模式,寄件过程中,如果一些危险品、易燃易爆品,混入到快件中,安全难以保证。此外,自由快递人,并不是公司员工,在送件过程中,如果出现意外,责任谁来承担,这些都不明确。对于寄件人及送件人的个人信息,又难以确保信息的安全。“人人快递”的自由快递人,没有纪律,难以监管。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人人都是快递员”这种模式新颖,却又有很多问题待解决,目前还难以成为行业主流。(记者 于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