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花露水乙醇含量堪比75度白酒 极易被点燃(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02 06:43:04 字号:TT

花露水乙醇含量堪比75度白酒 极易被点燃

    微博称乙醇含量堪比75度白酒 记者实验证明常温常压下极易燃烧

    早报讯 天气转暖,使用花露水提神、驱蚊的人开始增多。一则“花露水是危险品,乙醇含量堪比75度白酒”的微博称,花露水内含有乙醇,易燃易爆。花露水内含有乙醇没错,但花露水中乙醇的含量是否足以让花露水成为易燃易爆品?记者对此进行了实验。

    实验: 花露水极易点燃

    记者在超市看到,几款花露水的成本表里第一个标明的就是乙醇。众所周知,乙醇即酒精,乙醇在常温、常压情况下属于易燃物。但是市场在售的花露水的成分表并未标明乙醇含量有多少。

    记者在常温常压下进行点燃实验,将5毫升左右的花露水倒入平盘中,用打火机点燃,并逐渐靠近容器中的花露水。当火苗距离花露水表面大约1厘米时,花露水瞬间被引燃。火苗呈淡蓝色,同时沿着容器内壁逐渐扩散。

    燃烧过程中,火势逐渐增大。10秒钟之后,火苗可达到10厘米高。大约40秒后,火势逐渐减小直至自然熄灭。容器中剩下淡黄色残留固体,并伴有浓郁的香味。

    另外,网络上进行的专业实验中,消防队员佩戴好消防手套和消防头盔后,仿照日常涂抹花露水的剂量,将花露水涂在消防手套上。点着打火机,逐渐靠近手套。同样,在距离手套约1厘米的位置,火机将手套表面的花露水引燃。火源靠近花露水便可将其点燃,可见花露水具有一定挥发性。短时间的挥发会增大涂抹花露水之后的危险性。

    建议: 易燃应避免火源

    青岛大学化工学院教授马兆利表示,花露水由酒精、水和各种香精成分按不同浓度配制而成。国家有关规定显示,花露水当中乙醇浓度不得低于40%。不同品牌、类型的花露水,功效不同,酒精含量和各种香料的浓度也不同。为提升花露水香味,有的花露水当中还会加入麝香、冰片、蛇胆等成分。添加的不同成分会改变花露水的挥发性,有的成分甚至还具有一定助燃性。

    “花露水的燃点很低,一般都在24度左右。”马兆利称。专业人士称,根据上述实验可以推测,实验所使用的花露水中酒精的浓度应该在75%左右,基本上就是一瓶75度的白酒。由于酒精具有挥发性,花露水涂抹在消防手套之后,遇到明火便很容易燃烧。所以,涂抹过花露水之后,尤其是在密闭的室内,酒精挥发后更容易达到一定浓度。这时,要远离燃着的蚊香、蜡烛、烟头等明火附近,更应该避免立即使用煤气灶做饭。“可以稍等3到5分钟之后,就不会有太大问题。”马兆利说。

    因乙醇的特殊性,除了花露水,很多化妆品当中也都含有酒精成分。比如化妆水、润肤乳液、摩丝和护肤霜等产品,使用时都应当仔细阅读产品的注意事项,避免放置在高温、阳光直射的地方。另外,一些香水当中乙醇浓度也比较高。“不少香水中都含有60%左右的酒精,酒精能把香水中的香精溶解掉,大家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看使用说明,遵照说明谨慎使用。”他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