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非遗博览园晋级为省级 “齐鲁第一笼”助威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20 16:55:04 字号:TT

  

    日前,省文化厅发布山东省第四批文化产业基地名单,位于即墨市的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上榜。昨天记者在博览园看到,被称为“齐鲁第一笼”的鸟笼子也已进入了博览园。

    省级文化产业基地落户即墨

    昨天记者从青岛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了解到,该园刚获得山东省文化产业基地称号,今天就要授牌。这标志着我市的省级文化产业基地增至两处,另外一处位于城阳区后田社区。 “省级文化产业基地必须在文化产业的软硬件上达到一定的规模,可以说这个基地就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地标。 ”即墨市政府宣传部副部长万太飞说,位于即墨的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经过一年的运营和改善,目前已为青岛市非物质文化的集中展示区,在这里可以找到很多面临失传的手工艺或者文化项目,可以说,这里保留着很多“老青岛”文化的根。

    一座园区留住民俗文化“魂”

    昨天记者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看到,博览园共分为五大展区,其中一楼的“即墨传统历史文化展区”是一个放映厅,以数码环幕电影的形式,再现即墨数千年的历史风貌。另一侧的“民风民俗展区”,集中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田横祭海节》。“民间文学展区”里有即墨秃尾巴老李、即墨灵山老母传说、天柱山民间故事等数十项民间文学项目,以图文形式呈现于眼前。

    在“民间工艺展厅”里,有即墨老酒制作技艺、大欧鸟笼、葛村?子、即墨发制品、田横砚等数十项即墨传统技艺制作项目。

    “非遗”传承人有工作室

    在非遗博览园里,田横砚传承人刘朝阳有个60平方米的工作室,摆满了各种褐绿色的石头,有原石,有雕刻品,还有一些半成品的石砚。“这是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的一个开放的窗口。”卜晓宇一句话道出了许多民俗艺人的感受。记者还注意到,一个体型硕大的鸟笼也在近日出现在了博览园内,成为园区的一景,引来不少市民游客合影。记者了解到,这个鸟笼是由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欧鸟笼的传承人吴金昌制作,整个制作过程就在位于园区的工作室内进行的,这个鸟笼由360根竹条组成,高2.19米,围长近3米,吴金昌用了一个月才完工。(记者 杨海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