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空气净化器除甲醛功能相差7倍 自身产生有害物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16 11:51:09 字号:TT

    随着人们对空气质量的重视,空气净化器越来越多地进入家庭。其净化效果究竟如何?日前,中消协联合地方消协,对北京、天津等地市场上销售的21款主要品牌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开展比较试验,结果表明不同的产品,其净化功能相差较大。

    净化能力差别较大

    据了解,洁净空气量是世界通用的净化器性能指标,是空气净化器独特的、固有的性能参数,它与测试舱体积和测试时间没有关系。洁净空气量指空气净化器产生“无特定污染物”的洁净空气的速率,以立方米每小时(m3/h)为单位,洁净空气量一定要与污染物一一对应。本次比较试验分别测试了空气净化器的颗粒物洁净空气量和甲醛洁净空气量。同一台净化器,对不同污染物的去除能力是不一样的,对应的洁净空气量就不同。

    消费者要根据自己的使用环境和特定污染物有针对性的选购空气净化器。在功率同等大小的情况下,净化器的洁净空气量越大,表示净化能力越强。净化效能是指净化器单位功耗能产生的洁净空气量,以立方米每小时瓦(m3/(h·w))为单位。一般情况下,数值越大表示净化器产品的能效越高。比较试验结果显示,21款室内净化器样品的颗粒物净化效能最高为11.858m3/(h·w),最低为1.939m3/(h·w),相差6倍。其中12款声称具有除甲醛功能样品中,甲醛净化效能最高为1.984m3/(h·w),最低为0.255m3/(h·w),相差近7倍。

    定期更换滤网很重要

    净化器后期使用成本和售后服务情况也是消费者较为关注的问题,此次比较试验显示,21款空气净化器样品所明示的整机保修时间分别为1年、2年或3年不等。据了解,空气净化器的关键部件是滤网。滤网使用一段时间后则需要更换,否则不但不能净化空气,还将成为室内的空气污染源。因此,定期更换滤网非常重要。不同滤网的使用寿命不同,短的1~2个月。大多数净化器具有滤网更换提醒功能,提醒使用者适时更换滤网。根据滤网的材料、构造不同,其价格相差较大,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净化器污染不可忽视

    空气净化器在净化空气的同时,其自身也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如臭氧、紫外线等,国家相关规定对此都有明确规定。经测试,本次比较试验的21款空气净化器在运转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含量都很低或未检出。

    此外,空气净化器产品的适用面积有待明示。比较试验样品中有的没有明确标注净化器的适用面积。净化器的“适用面积”不是一个明确固定的值,因使用房间的污染程度的不同而变化。目前,相关国家标准中没有这项技术参数。(记者 李德银)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