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速摩托艇成潮人新宠 冲浪时可飞四五米高(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6-23 13:31:15 --字号:TT

高速摩托艇成潮人新宠 冲浪时可飞四五米高

  轻轻扭动钥匙,摩托艇发出沉闷的轰鸣声,长3米5、宽1米2的艇身剧烈震动着,像一头马上就要扑杀奔跑的猛兽……在中苑码头和奥帆中心,摩托艇正成为越来越多海上项目爱好者的新宠。

  “从0到100千米每小时的加速官方数据是2.8秒,水上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100多公里,冲浪时可以飞到四五米高。 ”作为岛城为数不多的摩托艇爱好者,青岛海乐汇摩托艇帆船俱乐部的高韬说,驾驶着这个近半吨的“猛兽”在海浪间驰骋,人需要与“猛兽”厮杀纠缠,最终将其乖乖驯服,玩摩托艇考验的是体力、技术、经验和胆量,收获的则是陆地上没有的速度感、冲击力和征服欲。

  艇上5分钟等于慢跑5公里

  昨日下午,在高韬所在俱乐部的艇库里,记者见到了七八条摩托艇,其中一款线条流畅、身材小巧的摩托艇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不同于一般常见的坐式摩托艇,这是一条立式摩托艇,比起坐式,立式的控制臂部分显得更长,艇身上也仅有小小的站立面积。 “立式摩托艇的方向调整,很大程度上靠人的重心来控制,一旦配合不好,人会直接被摩托艇甩飞。 ”高韬说,对初学者而言,没有几年的工夫,很难学会开立式摩托艇,艇身后部的喷水口会喷射出高压水流,摩托艇一旦发动起来,人会被拖着走,要站上艇身,全凭上臂的力量把身体拉上来,这期间,驾驶者还要用双臂控制双柄,靠身体重心倾斜控制平衡。

  据介绍,立式摩托艇对体能要求非常高,体力好的海上项目爱好者,最多也只能开半小时。 “我前几天在蓬莱骑了一下,一会儿胳膊就受不了了,大腿根都被水流打青了。 ”俱乐部的另一名成员,前段时间第一次挑战了立式摩托艇,他说,骑5分钟立式摩托艇的体能消耗,跟自己跑完5000米的感觉类似。在巨大的水流冲击和速度颠簸下,他一直上不了艇,身体被拖在水中,腿部都被喷射出的水流打青了。

  海上“驯猛兽”全靠肉身厮杀

  虽然第一次骑摩托艇就遭遇了 “下马威”,但高韬介绍说,对一些玩得好的驾驶者来说,就像驯马和马达到默契一样,人和摩托艇也可以做到人艇合一,让177公斤的立式摩托艇变成自己肢体延伸出来的一部分,尽情地在海面上驰骋。不同于立式摩托艇仅容1人,很多坐式摩托艇可以坐2到3人,但对驾驶者来说,胯下的“猛兽”同样需要征服。“摩托艇的加速度太快了,爆发力太强,过浪的时候还会有剧烈的颠簸,这时驾驶者的小臂、手腕、肘部、腰腹、大腿、小腿直至脚踝,身体没有一块肌肉不需要用力。 ”

  高韬介绍说,驾驶摩托艇时,迎面而来的水珠会飞速撞击身体,像子弹一样,因为面部和眼睛无法承受,需要佩戴头盔才能出海。 “同样的速度,在海上的感觉和陆地是不一样的,当摩托艇速度很快的时候,转弯时的离心力也非常大,驾驶者需要跪在一侧,靠自己的重心,把自己贴在艇身上,要不然就会直接飞出去。 ”当摩托艇倾斜到一定程度,会直接钻进水里,偶尔还会整个翻过来,这时候就需要驾驶者利用自己的力量,在水里把重达半吨的艇身翻回来。据了解,要学会骑坐式摩托艇,按照一天2小时的训练极限时间来计算,一般人要学20天左右,才能基本掌握技术。

  入会一万五下水就“烧钱”

  据记者了解,比起其他的运动项目,极具危险性的摩托艇是个十足的“烧钱”项目。“首先你得自己买摩托艇,有专门的艇库存放,学习、训练也都需要花钱。”高韬说,他们俱乐部大概有20名左右的会员,每名会员都有自己的摩托艇,放在青岛这边由他们保管,每年的会员费就达到了15000元。这些会员来自北京、天津、杭州、河北等地,每年从“五一”到“十一”,他们会聚集到青岛,进行长达几个月的摩托艇度假。青岛私人拥有摩托艇的并不算多,人数在5人以内。每条摩托艇的价格从十几万到二十万元不等,下了水更是分分钟都在“烧钱”,据介绍,一条大马力坐式摩托艇全油门每小时要消耗89升油,实际到了海上,每小时也要消耗30到50升油,摩托艇需要使用专门的高价油,在海上简单地溜一圈,就需要花费大量的油费。虽然如此,摩托艇项目在广东、浙江等地相当流行。 “这其实不是一种休闲,更像是一种高速运动。 ”高韬说,当骑着摩托艇在海面上回头看陆地的时候,会有一种特别的感觉,海上的速度感是开车甚至开摩托车都无法比拟的,城市太拥挤,海上却没有拥堵,任凭你纵横驰骋,在他看来,这是这项冒险运动最大的魅力。(记者 王晓雨)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