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爱暖寒窗:青岛教育发展基金撑起寒门学子未来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03 08:21:54 --字号:TT

凝聚力量 爱暖寒窗 承担使命 铸就希望 ——来自青岛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报告

1995年9月,一个旨在奖学奖教、资贫助困的专门机构--青岛市教育基金会成立,时任青岛市市长的秦家浩成为第一任会长。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的密切关注、企业单位市民的积极参与,在青岛这座充满爱心的城市中,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揭开了青岛济贫助困的新篇章。

目前,教育发展基金会下设专项基金二十多种,累计从筹募资金和实物超过2亿元,全部用于资贫助困、奖师助学、扶持薄弱偏远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已资助大中小学生10万余名,奖励优秀师生3万余名,为推动青岛教育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寒窗基金:撑起寒门学子未来!

1998年,青岛市理科状元、被清华大学录取的胶南女生刘付娥等因家庭困难无力支付学费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岛城上下关注。针对每年都有不少考上大学的优秀寒门学子无法凑齐学费的现状,当年8月,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专门设立了“寒窗基金”,定向资助全市参加高考并被本科录取的困难家庭学生。“寒窗基金”推出后,寒门学子的艰难家境和坚强向上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岛城市民,成千上万的电话打爆了基金会的捐款热线。老干部来了,包里带着刚刚从银行取出的退休金;大学教授来了,点名要多资助几个孩子;公务员来了,捐出了他们所有同事的爱心;小学生拉着手来了,把自己的压岁钱、零花钱全部捐给凑不起学费的大哥哥、大姐姐;党团员先锋队来了,他们热情地交来了特殊的团费、党费。从此以后,每年高考结束后,汹涌澎湃的爱心潮都会在岛城的大街小巷四处涌动。

成立以来,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寒窗基金”共募集692.4万元,先后资助青岛地区2314名寒门学子顺利进入高等院校学习。“寒窗基金”的发展和壮大,与一家日本企业和一名日本企业家结下了不解之缘。青岛扶桑精制加工有限公司的榎本修三先生,自 2000年起每年都向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30万元,资助困难家庭学生,即使公司在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扶桑公司也没有中断对学生的资助。到2014年,扶桑公司共向基金会捐款451万元,帮助1676名贫困生圆了大学梦。

春秋交替,几度寒暑,每年夏天,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工作人员都要跑遍青岛的大街小巷、郊市的田间地头,把来自社会各界的捐款送到他们手中。自成立以来,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始终苛守“捐一分献一分,捐一元献一元”的资助原则,把募集到的爱心款一分不留的捐献给了社会。完善的资助体系,规范的募捐原则,大大提升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名誉度和美誉度,2009年“寒窗基金”被青岛市人民政府授予“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2010年又被评为山东省“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数字是枯燥的,数字也是鲜活的,隐藏在数字背后的却是一个个因此而改变的命运。就让我们跳出数字,到现实中去重温那些曾经震撼过我们心灵的故事吧!2009年7月27日,平度考生李鲁斌以674分的优异成绩被复旦大学录取。拿到通知书后,这个坚强乐观的农家子弟流下了泪水。父亲因癌症刚刚做了截肢手术,5万元的债务让这个贫穷的农家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正当李鲁斌准备放弃上大学的时候,市教育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找到了他家,给他送来了10000元。目前,基金会下设的寒窗基金、诺亚基金、铸梦基金、香港郭氏嘉里资助金、学生意外伤害救助基金、爱基金助学基金等持续性助学济困项目已经基本覆盖全市各级各类学校。

八方合力:岛城爱心企业在行动!

21世纪被称为教育的世纪。勿庸置疑,在21世纪的大国较量中,谁占领了教育的制高点,谁就会成为世界的领跑者。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发展教育,奖师助学,这不仅是政府部门的事,更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基金会成立以来,岛城爱心企业的手始终和青岛的教育牢牢联系在一起。作为扬名海内外的品牌之都,青岛的品牌企业不仅是青岛经济腾飞的驱动者,更是这座城市责任与爱心的践行者。基金会成立之初,海信集团就向基金会捐款500万元,设立了“教师节-海信专项奖励基金”。十几年来共投放基金增值近300余万元,奖励优秀教师、专业人才及学科带头人2000多名。

青啤公司也向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200万元,设立了“青岛大学-青啤育才奖励基金”。至2014年共使用基金增值100多万元,奖励了1000多名优秀大学生。青啤捐资设立的“青啤园丁奖”,六年来共捐资近200万万元,奖励优秀教师近2000人次。

青岛高麗钢线有限公司2005年向基金会捐赠100万元,设立了“青岛大学--高麗钢线助学奖学金”和“即墨市困难家庭学生救助基金”,持续到2013年每年捐赠40万元。

青岛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2007年9月向基金会捐赠20万元,资助平度山村小学改善办学条件。1995年美籍华人万致明女士代表李信麟教育基金会委托17中承办 “致明奖学基金班”,每年免费培养40名农村优秀贫困生。到今年,“致明班"招收的600多名学生全部考上了大学。

爱基金每年向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00多万用于“爱基金慈善班”,还捐款30万元设立了胶州洋河爱基金希望小学,2014年设立爱基金高中奖助学金,计划3年累计奖励1200名学生工360万元;1998年以来,青岛晨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捐款额超过400万元;一向关注教育公益事业的青岛软控,最近几年又连续向基金会捐款设立了“软控杯”职业技能大赛,为1600多名来自职教一线的师生提供了展示技艺的舞台!海尔、双星、青岛移动、青岛证券、青岛工行、建行、青岛二建等企业也纷纷慷慨解囊,在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帮扶济困、奖师助学,帮助薄弱学校改善办学条件。

使命担当:企业大额捐赠成助学常态

基金会搭建爱心企业的捐赠平台,引导鼓励各行各业、企业家和社会有识之士立足慈善、奉献教育,设立专项教育基金,回报社会。大额冠名教育基金频繁出现,已成为我会募集资金的常态。四届理事会期间,超过百万元的大额冠名捐赠有16笔。其中,软控股份捐赠1000万元设立软控教育创新基金;海信集团捐赠1380万元基金,增值部分设立海信教育专项基金;青啤集团捐赠1600万元基金,增值部分设立青啤奖学金;晨光投资集团捐赠2000万元基金,增值部分设立晨光基金;青岛诺亚信息捐赠120万元设立诺亚基金;香港郭氏嘉里集团捐赠200万元设立嘉里青岛资助金;慈善总会爱基金捐赠捐赠360万元设立高中学生励志奖助学金;高丽钢线有限公司捐赠200万元设立高丽钢线奖学金;中元籴焜公司冠名赞助市中小学生篮球赛100万元。另有海尔基金、福彩班、蓝海班、东方班、未来基金、交运基金、卓越基金、韩嘉邦奖学金、心愉教育基金、汇涓基金、修身立人基金等等,连年注资支持教育。

改善办学:我们一直在努力!

成立以来,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已经迅速成长为青岛地区资学助困、奖师助学最具有影响力的慈善团体。基金会为千余家企业热情牵线搭桥,与成千上万的困难家庭学生建立了长期结对资助关系。

在助学济困的同时,基金会还致力于奖励优秀教师、推进名师培养,自觉承担起了为一线教师搭建舞台的职责。基金会每年都会编辑出版《青岛市优秀教师风采录》,分发给全市1500多所大中、小学,向全社会展示和宣传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风采。今年,基金会又募集资金23万元,用于奖励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帮助岛城名师出版个人专著,为推动区域教育发展、提升课堂活力、推进素质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成立以来,基金会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奖励优秀教师、推进名师培养。青岛移动通信公司通过基金会向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先进、省特级教师称号的90名教师,每人赠送一部手机。青岛通信公司通过基金会向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和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共赠送了444部价值约40万元的手机。

成立以来,青岛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从筹募资金中拨出1500多万元,为200多所薄弱和偏远中小学建设计算机教室、购置课桌椅、增添图书仪器、修建运动场、绿化美化校园,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说起基金会,一个山村老师动情地说,是基金会让闭塞山村的孩子搭上了信息化的快车,是基金会为孩子们打开了通向世界的大门。

爱心硕果:让温暖继续传递!

沐浴着和谐的阳光,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悄然走过了近20年的辉煌历程,教育慈善这项天底下最温暖的事业也开出了美丽的花朵。1998年受"寒窗基金"资助考入清华大学的胶南学生刘付娥,读博期间将自己勤工俭学挣来的第一份钱寄回了基金会。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盲人王先生在家人的搀扶下,冒雨赶到基金会为四川灾区孩子捐款。王先生说,自己的女儿当年就是在基金会的帮助下圆了大学梦的,如今他要用实际行动让爱心继续传递。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些贫困生在感受社会温暖的同时,也从来没有忘记他们身上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传递爱心、回报社会。

成立以来,基金会从来没有忘记那些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在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大力举荐下,日本友人榎本修三先生、美籍华人李万致明女士,分别被市政府授予"青岛市荣誉市民"称号。成立以来,先后有30多个企业和个人受到省政府表彰,一百多个企业和个人受到市政府表彰。

奠基教育,我们任重而道远;塑造未来,我们一直在努力!青岛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已经成为社会与教育联系的重要纽带!通过这一纽带,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伸出了援手、献出了爱心、肩负起了责任!星火燎原,大爱无疆,在这个充满爱的时代,在这座被爱心包围的城市,让我们以爱的名义互相携手,温暖希望,迎接朝阳!

程友新:规范管理,提升基金公信力!

在历届理事会同仁艰苦创业的基础上,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创新,基金会日趋走向成熟,已成为青岛市具有一定基金规模和影响的公益团体,得到了社会广泛赞誉。在年度检查中连年被山东省民政厅评为优秀单位,2009年被山东省民政厅授予“山东省先进社会组织”的称号。这既是对我会工作成绩和社会公信力、诚信度的肯定,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

青岛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健康发展,社会公信力不断加强,离不开它规范的办事程序和高效有序的办公团队。这些年,我们不断修改和完善《基金管理规定》《财务管理制度》《办公室工作职责》《工作人员守则》等制度,每年都接受山东省民管局的年检和专门机构的财务审计,加强对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力度,完善资金管理办法,严格规范资金投入渠道,保证了资金使用的合法性、资金核算的准确性、资金拨付的及时性,保证了善款善用,公开、透明、有效监督,得到了捐资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同时,基金会办公室始终坚持“爱心、热心,诚心”的工作理念,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增强工作执行力,努力服务教育中心工作大局。目前各区市、高校及部分学校都已建立了教育基金组织或设立了相关的教育基金项目。正是这样一支干事创业、积极创新、锐意进取的管理和运做团队,才为基金会的健康有序发展和不断教育基金的不断壮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展望未来,我们将更好地发挥教育发展基金会的作用,行公益之善,尽教育之美,把我市教育发展基金事业推向更高水平,为促进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教育,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