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仿真警车开上国省道 上岗后事故下降四成(车)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杨海涛 2014-12-27 12:19:29 字号:A- A+

仿真警车开上国省道 事故降四成

    昨天记者从即墨交警大队了解到,204国道即墨段即日起首次设置5个仿真警车,以震慑交通违法行为,维护交通秩序。自去年年底开始,我市交警部门陆续在全市82处隐患路段设置了仿真警车后,隐患路段的事故率降低了40%左右。

    现场 五隐患路段设仿真警车

    昨天记者在204国道即墨段看到,每隔八九公里便能看到一辆“警车”停在路边,不少过往司机在远处看到后,都以为是交警在测速而纷纷减速。等到了跟前,才发现这是一辆仿真警车。不过由于图像逼真,且带着爆闪灯,远远看去,真假难辨。

    记者从即墨交警大队了解到,204国道即墨段此次共设置了5个仿真警车,分别位于莱西交界处、灵山路路口、兰王路路口、龙泉河三路路口、鹤山东路海泉路路口。 “在前期排查中,我们发现这五个路口的交通状况比较复杂,车多且存在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的情况,此外超速行为多发,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此在安装电子警察的同时,也设置了这种仿真警车,以达到震慑交通违法,维护良好交通秩序的目的。 ”即墨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看到,和此前我市高速公路上设置的仿真警车一样,204国道上设置的仿真警车也是太阳能电板的,可以根据需要自由移动,当遭遇大风天气,可以随时收起。记者了解到,这也是我市的国省道首次设置仿真警车。下一步,我市的其他交警大队也将根据需要在国省道上的其他96处安全隐患路段设置仿真警车。

    统计 上岗后事故能下降四成

    自去年12月中旬开始,我市的青平高速沿线等82处安全隐患路段就陆续开始设置仿真警车,记者从我市青平等各相关交警大队了解到,一年来,仿真警车让安全隐患路段的事故率降低了40%左右。

    “这里是个大转弯,有些车辆不注意减速,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我们在此安放一个仿真警车,目的就是起到警示作用,让司机突然惊醒,保持注意力集中,从而防止事故发生。 ”青平高速交警大队的民警说,这种仿真警车在夜间效果最为明显,司机在夜色中行驶时老远就能看到警灯闪烁,治瞌睡、防超速、减事故,还省力、环保,值得推广。

    解释 可“震”住一大半司机

    虽然仿真警车和警察非常新鲜,乍一看上去能起到警示的作用,但是第二次从仿真警察或警车前经过的司机或许就会对此不屑一顾了。因此,有市民担心,仿真警车会成为“摆设”。

    对此,即墨交警大队负责人表示,204国道即墨段的日通行量达80万辆次,其中有一大半是首次通行,通过他们的日常执勤和违法处理,他们发现,对204国道比较熟悉的司机都知道这条道上的测速等交警执法方式较为严厉,因此这个群体多不会在这条道上出现超速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相反,那些初次行经这条道的司机,以为马路上没有交警巡逻,极易出现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并引发交通事故。而仿真警车的出现,正好能够对这个群体起到震慑作用,从而达到预防事故的目的。(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华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