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创客列传】蜘蛛侠王桂林 6年磨砺造出蜘蛛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5-07-07 06:33:08 字号:A- A+

王桂林

蜘蛛人机器人

    相关链接>>>>

【创客列传】闪电侠陈明:我把时间租成钱

【创客列传】千里眼张云超:我给电梯装天眼

【创客列传】小羊科技赵汝腾 智能养老你知道吗

【创客列传】红包超人李纪彬 把红包玩到极致

【创客列传】北斗星杨鹏 丈母娘出钱支持创业

【创客列传】电商达人王俊艳 誓做医药界京东

 

小新小雯访创客】

    小新:小雯,前两天的软博会你去了吗?我去了一趟,真可谓是大饱眼福啊!特别是机器人展区,特好玩。

    小雯:不好意思,这个我真没去,那两天正好出差了,好遗憾!机器人?我也很感兴趣,能给我讲讲吗?

    小新:别的先不说,我先给你推荐一个我印象最深刻的吧!“蜘蛛人”机器人,属工业机器人,主要用于高速捡拾搬运,是青岛高新区的一个创业项目。

    小雯:奥,听起来棒棒哒!一听蜘蛛人我还以为是电影大片中的牛人呢!我想和相关负责人聊一聊可否?

    小新:必须可以。小雯,先跟项目的创始人王桂林王总打个招呼吧!

    小雯:王总好!能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创业项目吗?

    王桂林:小雯,你好!我们青岛创想机器人制造有限公司属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专注于生产高速捡拾搬运的蜘蛛人机器人、中大型四自由度和六自由度工业机器人,是集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公司。我们现在主要做的是“蜘蛛人”系列机器人,主要应用于食品、包装、日化、电子装配、太阳能光伏行业等等。国内某知名乳企就采用了我们公司的机器人参与流水线生产。

    小雯:您的机器人为何取名“蜘蛛人”呢?

    王桂林:哈哈,这是因为它的外形与蜘蛛非常相近,工作起来与蜘蛛更是像极了,最终我们确定产品名称就选用了“蜘蛛人”。

    小雯:除了机器人,您的公司还有哪些配套产品吗?

    王桂林:在工业4.0大背景下,任何事物都必须与互联网建立联系,“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成为时代主流。创想会继续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深耕,在“蜘蛛人”系列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和完善。为配合蜘蛛人系列工业机器人的智能化,我们已先期开发出针对机器人操控的手机APP,只要拥有一部智能手机即可方便控制。

    小雯:您的项目目前在市场上处于什么地位?销量如何呢?

    王桂林:我们的机器人在工厂的流水线生产中属于重要的组成部分,国内多家知名企业都在用我们的产品,虽然我们不是工业机器人的唯一生产商,可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无可取代,市场占比正在逐年上升。

    小雯:能给我们讲讲您的创业故事吗?

    王桂林:呵呵!创业初期,资金、场地……问题频出,我并未因此放弃。高科技产业,特别是高端装备智造业真正走向产品成熟期需要历经3年研发和3年磨合,历经6年的洗礼,产品线才能真正成熟。

    研发最重要的是得耐得住寂寞,好产品是磨出来的,前三年我过的很苦,吃不好、睡不香,焦躁和不安让我身体有些吃不消了,家人对此很担心,生怕我倒下。看到他们焦急的眼神,我暗下决心,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合理利用精力,专注搞好研发工作,千万不能无头绪地着急!

    从2009年到现在,经过6年的研发和磨合,“蜘蛛人”系列得到了市场的一致认可,我公司75%的人才来自于研发部门。不过,也有人提出质疑,创想的产品研发周期过长、研发速度过慢。我们就像龟兔赛跑中的龟,走起来慢慢悠悠,这也是我们发展的精髓所在,我们追求的是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特别是对于广大初创小微企业来说,这一点很关键,换句话说,将一个孵化项目做精做好,才是生存发展的前提条件。

    小雯:王总,说说您的创业秘籍吧!

    王桂林:要自信、有目标、心态好、有激情。要对中国的机器人产业有信心,对自己的项目和技术有自信,制定长短期发展目标,放平心态面对一切挑战,不能纠结,充满激情的投入到创业中去。

    小雯:创想未来的发展和规划是怎样的?

    王桂林:首先,我们要向工业4.0的核心——智能工厂迈进,未来的机器人工厂将会是一个大概念下的工厂,这其中包括智能物流、智能运输、大数据等组成,在高智能的状态下,生产效率和研发速度将会大大提高,我们很荣幸可以享受到全世界智能化红利。曾有专家指出,我国机器人产业需要坚持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产学研用相结合,从集成起步逐渐向中上游拓展,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匹配与协同,通过不断改革创新,才能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我对此深有体会。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