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创客列传】生态王子韩立亮 用大数据除鼠害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5-07-08 06:14:12 字号:A- A+

   

韩立亮

    相关链接>>>>

【创客列传】闪电侠陈明:我把时间租成钱

【创客列传】千里眼张云超:我给电梯装天眼

【创客列传】小羊科技赵汝腾 智能养老你知道吗

【创客列传】红包超人李纪彬 把红包玩到极致

【创客列传】北斗星杨鹏 丈母娘出钱支持创业

【创客列传】电商达人王俊艳 誓做医药界京东

 

    【青岛创客列传 之生态王子韩立亮】

    【小新小雯访创客】

    小新:小雯,前两天我去青岛高新区办事,在闲聊中认识了一位研究生态学的专家。我记得你对生态非常感兴趣,不敢耽误,这不赶紧介绍给你认识!

     小雯:难得能记着我,闲话少说,快给俺引荐一下吧!

    小新:遵命。他叫韩立亮,中科院博士毕业,在青岛高新区开办了一家公司是专门研究生态系统的,是高新区创客中创业项目比较个性的一位。

    小雯:韩博士,您好,听说您是研究生态系统的专家,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韩立亮:呵呵, 其实也没什么特殊的。我的公司名叫青岛云智环境数据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典型的传统学科和新兴科技交叉融合的企业,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稳定性、动物行为及群落演化机制这都是传统生态学研究的领域,物联网、模式识别都是目前计算机应用领域新技术,大数据分析挖掘更是目前学术及社会研究的热点问题,我们项目就是三个领域专业知识和技术的融合。

    小雯:听起来很有趣,韩博士,能再具体一点讲讲么?

    韩立亮:我们主要研究啮齿动物数据收集、分析挖掘,说白了主要研究老鼠的相关生态数据。目前,我们正建立起覆盖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的农业、林业、牧业及城市生态系统的监测网络,从而从本质上解决传统调查方式中各地标准不统一、数据准确性差、疫病交叉感染等问题。

    小雯:奥,是这样子啊!那我还想问一个问题,你们研究这些数据是通过何种方式实现的呢?

    韩立亮:这就涉及到我们公司的创业项目了。其实我们现在正研发的是一款智能终端,通过安装在终端上的摄像头,所有经过此终端老鼠的相关数据都会被记录下来上传至我们后台的服务器中。这其中包括数量、种类、体长和密度等数据信息。现在终端正在测验和调试阶段,计划今年年底推向市场。

    小雯:研制您所说的智能终端费劲吗?推向市场后得多少钱一台?目前在市场的地位如何?

    韩立亮:老费劲了,呵呵!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光做老鼠识别模块就废了九牛二虎之力,老鼠不像人,长得都一个样,这给我们设备的识别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我们这个项目不是以卖终端为盈利目的,主要还是通过向相关单位或部门提供数据和服务。我们的市场地位那是杠杠的,也可以说是标杆性的。

    小雯:您为什么选择做这个项目?有啥深远意义呢?

    韩立亮:我从硕士开始就研究相关生态学,到目前为止,已经做了十几年了,就是想在此领域做出个标杆性的东西。说到意义嘛!以大数据为基础为各领域鼠害防控管理体系提供实时、动态的精准数据,提高疫情防控水平,更科学的调控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物种多样性,保障我国农林牧业可持续发展,健全城市卫生体系病媒生物(鼠类)疫情预警体系。

    小雯:最后,请说说项目的应用领域吧。

    韩立亮:农、林、牧、渔、城市公共卫生领域各生态系统的风险分析、危险度评价和风险管理。比如,卫生文明城市评选;疫病传播,法定传染病36种中13种由病媒生物引起,其中黑死病、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都是由鼠类传播;食品体系;农林牧渔及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态系统稳定性调节等等。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