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地理大数据划生态红线 将建1:1万数据库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8-06 12:48:24 字号:A- A+

    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我市环保和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下发了《青岛市省级生态红线划定工作方案》,将启动省级生态红线划定工作,10部门各自明确了职责。据了解,划定时,将构建1:1万的基础数据库,并需要分辨率为2米的卫星遥感数据。 

    发布◆◆生态红线分国家和省级

    我国生态资源丰富,但长期的不合理开发导致生态环境破坏严重、野生动植物种类和数量急剧下降、生态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因此,当前迫切需要划定生态红线,对区域内地区限制开发、重点保护。岛城需要完成我市范围内国家级和省级生态红线区域的核定与勘查,其中国家级生态红线区域主要包括: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生态敏感区、脆弱区以及国家级禁止开发区三大部分。省级生态红线区域主要从以下区域中评价确定:一是省级禁止开发区(自然保护区、世界文化自然遗产、风景名胜区、重要湿地、森林公园、地质公园、重要水源保护地)中的核心区、缓冲区或重要保护区域;二是省级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水源涵养生态功能保护区、水土保持生态功能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功能保护区)等其他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中,按照生态重要性、敏感性、脆弱性评价确定应进行严格保护的区域。此外,涉及黄海海域的生态红线划定内容和范围,按照省海洋渔业部门及省环保部门工作安排另行确定。

    划定◆◆先构建1:1万基础数据库

    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前,有关部门将建立地理信息数据库,通过收集整理青岛市域范围内的国家、省禁止开发区域、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森林、河流、湿地、海岸带、海岛、土地利用、遥感影像等基础数据,构建1:1万的基础数据库。

    根据国家和山东省的主体功能区规划、全国生态功能区划、国家生态脆弱区保护规划纲要等规划,识别全市范围内国家级禁止开发区域、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生态敏感区、脆弱区等国家生态保护红线区域,识别全市范围内省级禁止开发区域、省级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等。梳理清单和区域边界。在全市范围内,按照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技术指南确定的技术方法,开展生态系统重要性、敏感性和脆弱性评价,识别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沿海生态防护等重要生态功能区,识别海陆交错带、水土流失等脆弱区、敏感区。建立分类型的生态评价图层。

    要求◆◆划线后不能越雷池一步

    由于生态红线划定工作涉及领域众多,分别隶属于不同部门管辖,功能上存在交叉、范围上不尽一致,生态红线的划定需要对各类保护区域进行科学整合,统筹各部门力量,协作完成。为此,我市成立市级领导小组,负责全市生态红线划定工作的指导、调度与协调;成立市级技术小组,为生态红线划定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根据方案,生态红线的划定必须遵循三大原则。一是协调性原则。生态红线的划定应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内在要求与生态环境保护需要,与主体功能区规划、生态功能区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区划、规划相协调,共同形成合力,增强生态保护效果。二是系统性原则。生态红线划定是一项系统工程,应在不同区域范围内,根据生态保护对象的功能与类型分别划定,通过叠加分析综合形成区域生态红线。三是强制性原则。生态红线一旦划定,必须实行严格管理。牢固树立生态保护红线的观念,制定和执行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与管理措施,做到不越雷池一步。

    红岛发布省内首个区域生态指标体系

    红岛经济区发布了生态建设指标体系,这是省内发布的首个区域生态建设指标体系。

    该体系确定了生态环境约束指标和生态工程建设引导指标,涵盖信息和通信技术、城市规划、景观和环境、水、垃圾、能源、交通运输、绿色建筑等共10大类,118项指标。它将有望在确保健康的生态安全格局,促进红岛经济区人口、资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和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的统一的同时,通过构建良好的人居环境,加强污染物排放限制,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力度,最终体现为区域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公众对环境保护的参与度和对环境质量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规划的城市道路路幅的边界线反映了道路红线宽度,它的组成包括:通行机动车或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所需的道路宽度;敷设地下、地上工程管线和城市公用设施所需增加的宽度;种植行道树所需的宽度。

    城市绿线是指城市各类绿地范围控制线。城市绿线内的用地,不得改作他用,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以及批准的规划进行开发建设。

    城市紫线是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内的历史文化街区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公布的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界线,以及历史文化街区外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布保护的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界线。

    城市蓝线是指河道规划控制线,蓝线控制范围应当考虑堤防、防洪、环保、景观、排灌等需求,包括为保护城市水体而必须进行控制的区域。在城市蓝线范围内禁止下列活动:即排放污染物、倾倒废弃物等污染城市水体的行为;填埋、占用城市水体行为;挖取沙土、土方等破坏地形地貌的行为;其他对城市蓝线构成破坏性影影响的行为。

    指对城市发展全局有影响的、城市规划中确定的、必须控制的城市基础设施用地的控制界线。分为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条。

    ●生态功能保障基线包括禁止开发区生态红线、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红线和生态环境敏感区、脆弱区。

    ●环境质量安全底线包括环境质量达标红线、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红线和环境风险管理红线三条。

    ●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则包括能源利用红线、水资源利用红线、土地资源利用红线三条。(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孙俊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