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珍贵手稿记录平度抗战日夜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8-07 13:10:20 字号:A- A+

    提起大泽山抗日根据地的建立与巩固,有个人的名字不得不提,那就是乔天华。1987年,晚年的乔天华历时三个月,手写了20多万字的《乔天华回忆录》并复印了6本,将其中一本赠送给了为编纂《平度县志》多次采访自己的杨新民。杨新民响应平度市档案局的捐赠活动,将珍藏了近30年的《乔天华回忆录》捐赠给了平度市档案馆。原平度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玉正,在大量搜集史料的基础上,还原了乔天华有血有肉的抗战历史。平度市档案局将整理出版

    筹集枪支拉起抗日武装

    面对抗日救亡的严峻形势,乔天华决定以乔家村为中心自己拉队伍。向东以刚刚在青州中学因反对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罢教返乡的罗竹风为骨干,在一些知识青年及开明人士中进行组织;向北以正涧村的杨文秀、崔建勋为骨干开展工作;向西找到掖县沙河镇开药房的共产党员张华政同志,联系侯山、王寅东、侯景清等为骨干发展抗日组织。在群众基础好,便于警戒的正涧村,建立了军事整训基地。在较短的时间内,抗日队伍就发展到200余人。

    新组建的抗日队伍仅有三支枪,大部分战士手持的是大刀、长矛和棍棒。筹集武器武装队伍成为对日军斗争的关键。乔天华率领队伍在春节除夕之夜,突袭藏有武器的伪区长李云斋家和平度城东贾家茔村,筹枪20余支。第二天深夜又突袭了平度城南李戈庄村,筹长枪20余支,手提冲锋枪两挺,子弹数千发。有了这些武器,乔天华领导的抗日队伍真正成为抗日武装。抗日队伍由秘密转为公开,在群众中的影响越来越大,有些群众将自家看家护院的枪支献给抗日队伍,至3月底,队伍即发展到300余人。

    深夜突袭驻平度城日军

    1938年2月1日,日军侵占了平度城,平度处于一片混乱之中。乔天华联系原平度中学校长、抗战初期拉抗日队伍被国民党委任为第五战区第十六支队司令兼平度县长的张金鸣夜袭驻平度城日军。 27日,张金鸣命令第十六支队第三纵队司令唐俊峰与乔天华的抗日队伍联合夜袭日军。唐俊峰指挥队伍在乔天华抗日队伍的配合下,于深夜12时由城墙阴沟突入城内,并控制了城东门及两侧的城墙。但由于事前侦察有误,突击队扑空。这次战斗虽然未达到预期目的,但给日军极大震慑,也展现了乔天华领导的抗日队伍的势力。

    夜袭平度城战斗不久,乔天华感到张金铭对他的威胁,决定率领队伍北上掖县,向共产党领导的掖县抗日队伍靠拢。中共掖县县委书记郑耀南表示欢迎,并约定乔天华联合攻取掖县城,乔天华主动要求打先锋。他派机智勇敢的张永智带领30名精干战士,在掖县部队的配合下,通过掖县城内线关系一举把掖县城攻克了。占领掖县城后,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两支队伍联合成立了胶东抗日第三支队。平度的部队被编为第三支队第八大队,乔天华任三支队锄奸委员兼八大队政委。

    接管抗日武装“平度大队”

    1938年8月,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与山东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合编为抗日游击第五支队。不久,乔天华奉命回到平度组织抗日救国会,与顽军张金鸣争夺群众,占领阵地,乔明志被委派配合他工作,组织群众参加抗日武装。乔天华立即和乔明志到平度县黄戈村安营扎寨,组织抗日救国会。不久,抗救会发展到500余人。乔天华又组建莱平大队,1939年10月,胶东部队首长决定以莱平大队、南掖县大队、十四团徐营组成联合防御部队,由乔天华任指挥。

    1941年1月,乔天华奉命回到平度接管其侄子乔洪谟组建的地方抗日武装“平度大队”。 3月,中共南海地委成立。上级决定将平度大队改编为南海大队。1942年春,南海大队改称南海独立团,乔天华任独立团副团长。 1941年4月,胶东主力部队在许世友司令员的指挥下攻打海阳市法城镇,乔天华奉命率领平度大队前往海阳打援。平度大队将北犯之敌黄爱军团击溃,俘敌30人。

    讲述

    叮嘱儿子回乡务农重建家园

    乔天华在抗日战争时期,先后组建了7支抗日队伍,以大泽山为依托,转战胶东大地,并逐步被编为胶东八路军。乔天华的儿子乔洪珍现在住的房子,还是父亲乔天华当年指挥抗战的地方,前后被大火烧毁过三次。

    当年的小八路乔洪珍,身怀一手好枪法,曾在胶东战场上跟日寇搏斗,抗战胜利后又参加了解放潍县和济南的战役,后又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在渡江战役中,乔洪珍乘坐的渡船被敌人的炮弹击中,他随沉船落入江中。醒来时,双耳失聪躺在了医院,经治疗才恢复了听力。

    按照政策,乔洪珍可以在父亲乔天华工作的济南市工作,可父亲却要求他回家乡务农。 “一开始我不理解父亲的决定,后来父亲讲完了也就明白了。乔家村乡亲们的房子大都被日伪军烧了,不能我们在城里享清福,乡亲们受苦,要我回来重建家园。现在日子虽然清苦,但我和老伴都活着,子孙孝顺,这就够了。 ”乔洪珍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 高永利孙京信 整理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