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冬季提防公交三只手 民警揭秘小偷惯用两套路

2016-11-23 18:15 作者:于泓 责任编辑:韩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冬季提防公交三只手 民警揭秘小偷惯用两套路

    青岛新闻网11月23日讯 (记者 于泓 通讯员 江敏 孙慧)随着天气转冷,乘客在出行时穿的衣服比较厚重,对放在口袋、包中的物品感知较为迟钝,很多不法分子会趁着车内拥挤时作案。11月23日,交运温馨巴士联合青岛市公安局李沧分局,共同开展冬季反扒演练,提醒市民增强防范意识,多留神,让“三只手”无处下手。

    扒手有特点 关键看眼神

    “进入冬季后,接连好几位乘客报案称,坐公交车时挎包拉链被拉开钱物丢失,其实公交车上扒手作案手法都很简单,而且扒手也有特点,稍加防范,扒手就无法得逞。”李沧分局刑侦大队七中队副中队长王雷介绍说,冬季公交车上扒窃案增多,根据以往抓捕扒手的经验,在车上的扒手特点很明显,但普通乘客并没有防范意识导致被偷,王警官提示,辨别可疑人员可以从多个方面入手。

    一是看眼神,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从眼神上看多数能看出心理变化。普通人在公交车或乘车时,都会注意公交车是否到站,而扒手一般会盯着别人的皮包、口袋;二是看举止,在不算拥挤的公交车内,很多扒手跟着公交车的惯性来回晃动,其实这是在去触碰其他乘客的财物位置;三是手里拿着遮挡物,很多扒手作案会手拿帽子、报纸、雨伞等物品,秋冬季节手搭衣服进行遮挡作案;四是听语音,小偷会说一些“黑话”,他们把偷窃称为“出工”,把上衣口袋成为“天窗”等。

    这些特点都是反扒民警通过长期工作总结出的经验,市民遇到有这些特点的人要多加防范。但扒手诡计多端,也有一些隐藏的较深,市民在出行过程中要根据现场情况进行防范。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韩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