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18名青岛考生组团上北大 畅想大学生活

来源:http://news.qingdaonews.com/qingdao/2017-08/21/content_20000523.htm 作者: 2017-08-21 07:36:27 字号:A- A+


    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已经结束,诸多大学生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准备,青岛18名被北京大学录取的学生则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昨天上午,北京大学青岛校友会欢送2017年青岛籍北大本科新生座谈会成功举行,18名北大新生与学长们一起分享高考故事,畅谈学习经验。带着家长和学生的期盼,一起步入北京大学,开启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
    18名青岛考生组团上北大
    每年高考,北大和清华总是全国千万考生最渴望的高校,但是真正能够考上的学生却寥寥无几,而今年青岛考上北大的人数可以说是一个“大丰收”。今年北大在山东省一共录取145人,青岛市一共18人,青岛的考生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北大在青岛理科的录取线为689分,文科录取线为647分。山东省理科前十名青岛3人,文科前十名青岛3人,其中山东文科最高分也在青岛市。记者对照名单发现,18名学生中理科11人,文科7人;男生有10名,女生有8名。据北大青岛校友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余勇介绍,这是近10年来北大录取青岛考生人数最多的一次。
    “今年青岛的生源质量很好,在交流的过程中可以发现他们很有主见,也很有想法,能够独立思考问题,这一点非常符合北大人的气质。其中一名高分同学一开始跟我们联系咨询时就表示想学天文学,没有追逐所谓的热门专业,最终如愿被北大天文学专业录取。这就证明他特别有想法,有自己的思考。 ”北大山东招生组负责青岛地区的老师曹光宇介绍说。
    近年来青岛考取北大的学生不在少数,统计显示,2013年有9人,2014年有13人,2015年有16人,2016年也是16人。 “从这几年青岛考生录取的情况来看,男女生的比例和文理科生的比例都是比较均衡的,学生们毕业后的出路多是继续深造,也有少数学生会选择就业。 ”曹光宇介绍说。
   北大新生畅想大学生活
    记者了解到,青岛18名北大新生及其家长、北大校友参加了本次的座谈会。新生代表分享了他们的高考经历,以及畅想了即将到来的燕园生活。山东省文科最高分田竞爽说,在向往和追求北大的路上,她从未犹豫,也从未后悔。在高考期间,她和小伙伴们一起面对困难,一起努力。得知被北大录取之后,她十分高兴,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同时,也暗暗地告诫自己,还要继续努力,进入了北大不会再有文科第一名的头衔,只是一名规规矩矩的北大新生。
    莱西一中的张子恒说,成为北大人,要将努力变成一种习惯,这也更是以后的一种魅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地去挑战自己,独立自主培养自己,让自己成为真正的主人。
    18名北大新生中,来自黄岛一中的丁文华被北大艺术学院录取,因为家境比较困难,北大青岛企业家校友为她资助了5000元,鼓励她在北大继续努力。同时,北大青岛企业家校友主动为今年文科最高分田竞爽给予了一次性5000元的奖励,鼓励她继续努力学习。
家长点赞北大校友做法
    “今年是北大在青岛招生录取最多的一年,18名新生即将进入北大的门,他们的未来从北大开始。”北大青岛校友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余勇说,他鼓励学生要多读书,认真学习。 “这里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始终保持对学习的热情,奋力拼搏,端正态度,奋勇向前,做一名出色的北大人。 ”
    北大新生张子恒的妈妈李女士表示,看到北大的这些校友们对新生的关心和支持,相信自己的孩子进入北大还会更好,同时也希望孩子毕业以后,对社会有一定的回报。 “这样一种形式,可以让孩子提前接触北大的文化氛围,接触学校的学长,对孩子的成长确实很不错。 ”李女士说。她认为,学校在很多方面做得很仔细,还没开学就已经把一些专业相关的书籍寄到了学生手中,让学生提前预习功课。
成功归功于良好心态
    青岛58中的田竞爽考了670分,是今年山东省文科生最高分。分数出来当天,就上演了北大和清华招办老师到学校“抢人”的情况,不过最终被北大的光华学院录取。
    “当时预估了分数,差不多是670分,成绩出来后还是觉得自己太幸运了。”回忆当时的情形,田竞爽表示,她将自己的成功归功于良好的心态和平时的积累。“学校老师经验很丰富,大方向跟着老师的节奏走,薄弱环节自己再强化。 ”田竞爽说自己的高三不像大家说的那么 “灰暗”,自主性很强的她对高考成绩并没有太多硬性的要求,但踏实、认真、有规划是她的特点。“我觉得考得不好难过也没有用,成绩已经出来了,去分析自己哪里考得不好然后攻克它才是我要做的事情。高考期间我没有紧张,就把它当成普通考试而已。 ”不给自己设太多的目标,以平常心面对学习和高考,这是田竞爽总结自己取得670分好成绩的关键。在她看来,文科生平时的积累很重要。田竞爽爱看书,尤其是英文书,光《傲慢与偏见》就反复看了5遍。“我在看英文书的过程中,语感和词汇都丰富起来了,对平日的英语学习帮助很大。”田竞爽说。她认为,看书是最能丰富自己的一件事了。她甚至在高考前买了一本讲梁思成的书。唱歌、看球、弹钢琴、读书,这些都是田竞爽的爱好,也是她缓解高三复习压力的好办法。初三看足球比赛,因为喜欢上德国足球队还去学习了德语,并且拿到了德语A2级证书。
    提到大学的打算,田竞爽表示目前没有太多的规划。“大一主要是通识类课程的学习,等进入到大学,进一步了解了学校的专业设置,再确定具体的专业方向比较合适。 ”田竞爽介绍说。
学霸考生弹吉他舒缓心情
    在现场记者还见到了岛城诸多 “学霸”考生。黄岛一中理科考生周瑞民被北大光华学院录取,身穿白色T恤的他,看起来一脸轻松,待人接物很有礼貌。今年高考,周瑞民考取了707分的高分。“刚得知自己的高考成绩时,稍微感觉有点意外,没想到自己能考这么高的分。 ”周瑞民介绍说。考试结束,他曾经跟老师一起估算了一下分数,当时感觉能考695分左右的样子。“这次语文考了136分,成绩是最让我意外的,算是一个突破吧,因为高中三年,我还没考过这么高的分数。 ”周瑞民介绍。
    提到人们关注的学习经验,周瑞民表示自己并不是一个学习很勤奋的乖学生,但平时上课一定会认真听讲,遇到不明白的问题,一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也很注意总结学习经验,寻找学习窍门。“比如数学,除了要充分利用学习资料外,还应该建立一个大的、综合性体系,把所有的要点都概括在里面,牢牢记在脑海里。 ”周瑞民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周瑞民的兴趣比较广泛,喜欢阅读,喜欢下象棋,不过最爱的还是弹吉他。 “上初中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听了一节吉他课,老师弹了一首曲子,美妙的旋律一下子吸引了我,从此我就一直学习弹吉他,在高三学习任务比较重的时候也没有放弃。”周瑞民说。学习之余,弹一首曲子,可以很好地缓解压力,舒缓自己的情绪。也正因为找到了调节情绪的好办法,即便在高考期间,周瑞民也没有紧张的感觉,心态比较平和,因此发挥特别好。“大学的规划具体还没有,可能会学金融类的专业,具体还是要看专业的了解情况。 ”周瑞民告诉记者。(记者 王世锋 实习生 周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