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海关将启动龙腾行动 为企业走出去提供知产保护

来源:http://news.qingdaonews.com/qingdao/2017-08/22/content_20001581.htm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陈星华 2017-08-22 11:51:59 字号:A- A+

海关将启动龙腾行动 为企业走出去提供知产保护

全国海关“龙腾”行动现场动员部署活动在青岛举行

青岛新闻网8月22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陈星华)今天,海关总署在青岛向150多家“龙腾”行动重点企业代表介绍了“龙腾”行动工作方案,并对企业如何配合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执法开展针对性培训。

“龙腾”行动中,全国海关将以出口到非洲、中东、拉美以及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线为主;以小家电、手机类电子产品、工程机械、生活日用品、节日产品、特色商品等主要传统优势产品为主,开展专项执法、协助企业维权。

据介绍,海关将对“龙腾”行动重点企业的进出口数据进行全面梳理,结合企业提供的情报信息,认真提取和归纳风险要素,加强风险研判和布控联动协同,不断提升风险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京津冀、长三角、泛珠三角等区域海关充分利用区域合作优势,建立案件打击快速反应和案件联动查发机制,海关总署将对涉及范围广、案值大、社会影响高的案件实施督办。在行动期间,海关将对侵犯“龙腾”行动重点企业知识产权加大惩处力度,对涉嫌知识产权刑事犯罪的,依法通报公安机关,严厉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各地海关将为“龙腾”行动重点企业寻求进一步民事司法保护提供支持。

海关为“龙腾”行动重点企业建立联络员制度,指定专人负责联系,帮助企业协调口岸海关及有关知识产权执法部门实施维权打假行动,对于企业反映的维权以外的通关问题及关务咨询,联络员也将会及时协调沟通解决。海关总署为“龙腾”行动重点行动企业备案申请加快审核速度,协调企业享受免费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总担保服务,各海关加快案件办理进度和罚没侵权货物处置进度,为企业维权提供便利,减轻企业维权资金压力。

海关总署将充分利用与境外海关行政执法互助渠道,在情报支持、证据收集、案件核查等方面为“龙腾”行动重点企业海外维权提供支持。

海关总署政法司司长杨宗仁表示,“龙腾”行动是海关总署开展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塑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海关总署今年正式实施知识产权培塑工作的具体举措,为此,全国海关将集中执法力量,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进出口企业,为中国企业走出海外提供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据初步统计,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全国海关在进出口环节累计查获侵权商品6721批,涉及货物数量2472万件,案值8098万元;核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申请3742件,涉及1426家权利人。

全国海关深入开展“清风”行动,以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机电产品、手机类电子产品、医疗器械、药品等货物为重点,加强对输往东南亚、中东欧、蒙俄及阿拉伯地区的航线监控力度;充分利用大数据进行风险分析,提高打击精准度;对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案件,积极引导公安机关提前介入,注重对侵权假冒行为的源头打击和综合治理,切实维护“中国制造”声誉。据初步统计,在上半年行动期间,全国海关在出口环节查获侵权商品6568批,涉及货物数量2467万件,案值7982万元。

海关系统持续推进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专项治理。海关总署组织北京、南京、上海、广州、深圳、郑州等海关针对互联网领域侵权情况,积极开展与电子商务相关的邮递快件渠道侵权行为的综合治理;杭州海关依托与电子商务平台的合作机制,进一步探索建立海关与电商平台的联合防控执法模式。据初步统计,上半年全国海关在邮递、快件渠道累计查获侵权商品5890批,涉及货物数量2万多件,案值190万元。

此外,中国海关继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保护交流,深化与美国、欧盟、俄罗斯、东盟等国家和地区海关间执法合作。在今年4月份,与美国海关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联合执法行动,以往来美国的、通过快件、海运和邮递渠道的侵权消费类电子产品、汽车零配件、食品药品、运动服饰为重点,两国海关共同行动,加强执法,探索新型的执法合作新模式。

2013年以来全国海关在进出口环节共查获侵权商品近11万批次,涉及商品数量40697万件,案值15.5亿元,保护了62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多家权利人合法权利。其中,国内企业寻求海关保护知识产权的意愿不断增强,自主创新国内企业受海关保护的次数不断增加。截至日前,在海关总署备案的中国企业知识产权超过1.8万项,占全部备案数量的55%。2015年,全国海关就查扣侵犯国内企业知识产权货物1939批次,案值5590余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0.29%和571.41%。2016年查扣涉嫌侵犯自主知识产权货物757.85万余件,同比增长13.20%。

海关开展专项行动,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如,2016年11月-12月,海关总署组织开展了一个半月的出口电动平衡车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行动期间全国海关共计查获涉嫌侵权电动平衡车28批次,涉及商品数量12766台,价值近人民币1300万元。经过一段时间集中整治,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反馈,出口的电动平衡车量质齐升,价格回升到每台120美元左右,电动平衡车行业开展了规范的专利授权许可,侵权现象得到了很大遏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