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养娃要花多少钱? 四位辣妈分享育儿理财经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9-08 15:32:31 字号:A- A+

新手辣妈:王女士

宝贝:儿子家宝,7月龄

养娃成本

①奶粉:第一年仅作为补充饮品,海淘的宝宝奶粉和妈妈奶粉,加邮费一罐350元。年花费约3500元。

②维生素D:一天一粒,一年730元。

③辅食:半岁后一个月约500元,第一年约3000元。

④尿布:每片约2元,年花费近3000元;另外湿巾、纸巾一年约2000元。

⑤衣服:换季时花费较多,一年近3000元。

⑥婴儿床和餐车:1800元。

⑦玩具、爬行垫:800元。

⑧疫苗:自费部分的相关花费第一年约2700元。

⑨体检:每月体检一次,相关花费约1800元。

合计:宝宝一年的总花费不少于22000元。

巧用妈妈群“开源节流”

新手辣妈在养娃的第一年,由于经验不足,难免在育儿成本上走一些弯路。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辣妈也会总结出适合自己的育儿理财经。王女士总结了四点经验,分享给新手辣妈们。首先,可以转卖宝宝用品。比如600元买的婴儿床不用了以后,通过闲鱼半价转卖给需要的辣妈。一些妈妈群、疫苗群和小区群里都是转卖的好渠道。朋友送重复了的宝宝玩具等用品不能浪费,也可以转手。其次,妈妈群里有的妈妈很细心,会研究哪种牌子的婴幼儿用品好,也经常会有团购,一般可以节省约20%的费用。再次,和其他妈妈多互通有无,妈妈群里经常会有海淘囤货剩余的婴幼儿用品,可以捡漏,低于市场价买到。此外,夏天炎热,宝宝容易得红屁股和尿布疹,活泼好动的男宝宝索性可以在家里裸奔,无形中节省了尿布。

在日常生活中,工作忙碌的王女士并没有花太多心思在家庭理财上。她之前会把流动资金放进余额宝;为了掌控每月的生活费,会提前支取一定数额的现金放在抽屉里,随着抽屉里的现金一天天变少,也能提醒自己该节省的地方就节省,如果哪个月花钱超额了就及时总结,看看有没有购买不必要的东西。此外,线下逛街、线上下单,也是个不错的省钱办法。

进阶辣妈:刘女士

宝贝:女儿茵茵,4岁半

养娃成本

①幼儿园:私立幼儿园,每月2000元,一年24000元;

②学习:英语班,一年15000元;舞蹈班,一年12000元。单项合计27000元。

③吃:奶粉、牛奶、零食、日常饭菜水果等,每月600元,一年7200元。

④玩:每月出游1次,一次差不多花费300元;做

手工、游乐场,每月4次,一月100元;玩具,每月50

元。单项合计一年5400元。

⑤穿:平均每个月差不多200元,一年2400元。

⑥医疗:每月50元,一年600元。

⑦儿童保险:一年8000元。

合计:养娃一年花费74600元。

■育儿理财经

过日子还要细水长流

家住李沧的市民刘女士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丈夫经营着一家小企业,女儿今年四岁半。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火又融洽。为了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刘女士从小就给女儿定下了规矩:出门一次,不能见什么就要什么,零食和玩具只能选一种。在这样的单选题面前,女儿变得“谨慎”了许多,买东西只买最喜欢的,也不会再吵着要这要那。

掌握着“家庭财政大权”的刘女士打理起家庭财产来也是如鱼得水。 “我们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全家每个月有3.4万元进账。”刘女士说,“养娃”确实是花钱的“大头”。 “孩子每个月上学、吃穿玩的花销有6000多元,我们还买了一处学区房,每个月的房贷有7000元。 ”再减去车贷3000元、家庭日常支出5000元,看上去不少的月收入只剩下了1.3万元,这其中,1万元刘女士会购买理财,剩下的零钱都放在余额宝里。在理财之余,她还给家里的每位成员都购买了一份商业保险。

“过日子还是要细水长流。 ”信奉这个道理的刘女士说起平时的省钱绝招也是头头是道:带孩子出去玩自带玩具和食品,尽量不在景区购物;参加幼儿园组织的集体活动,费用比自己出去花的少,还能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靠着精打细算,家里的收支一直良性循环。最近,夫妻俩决定再背上一个 “甜蜜的负担”——二孩,相应的花费刘女士也做好了准备。“都说‘老大照书养,老二当猪养。 ’老大的小推车、婴儿床、衣服、玩具都可以直接给老二用,一岁以内尽量吃母乳,这样都可以节省一部分花费。”

高手辣妈:傅女士

宝贝:女儿彤彤,8岁

养娃成本

①学钢琴9600元,学小提琴7200元,学舞蹈4500元。

②学英语5000元。

③学画画2400元,学钢笔字1280元。

④学轮滑1200元。

⑤音乐陪练7200元。

⑥娱乐、旅游等玩的方面:10000元。

⑦饮食:10000元。

⑧衣服:4000元。

合计:一年为彤彤的总花费不少于62000元。

■育儿理财经

选择合适的购买时机

6到12岁年龄段的孩子,普遍参加了不少特长班,父母都想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傅女士为了把宝贝女儿培养得多才多艺,各种特长班参加了不少,女儿也都学有所成,获奖不断。今年二宝出生后,家中的大额支出都花在了两个宝贝身上,日常生活更加精打细算。比如,只买自己需要的、物美价廉的物品,选择合适的购买时机能节省不少费用,比如在商场的店庆、促销、打折、狂欢、清仓的时候买;孩子的衣服、玩具、书等生活用品一般都是网上购物,价格货比三家,看好先收藏,有满减或者返券的时候再出手;朋友圈或者妈妈群有团购的,适合自己的就参加,拼对了团往往比单买要节省费用。

从彤彤上小学开始,傅女士就注重培养女儿的理财观。 “我们主要通过银行定期存款的方式,引导彤彤把平时的零花钱和压岁钱,存到属于她自己的银行卡里,一般情况下我们不会动用她卡里的钱,除非她自己有需要,我们允许她可以自己合理支配。 ”

资深辣妈:崔女士

宝贝:儿子腾腾,15岁

养娃成本

①学费:高中一年1600元。②住宿费:一年1000元。③饭费:每周200元,一年差不多6500元左右。④校服费:夏秋冬校服、制服,一年1000元左右。⑤校车费:每周33元,一年1000元左右。⑥书费:一年1000元。

⑦辅导班:寒暑假、周末辅导班,一年10000元。

⑧保险:学平险,一年200元;重疾险,一年8000元。

⑨教育基金:一年10000元;定投:一年500元。

⑩爱好:绘画、篮球、游泳兴趣班,一年3500元。

合计:44300元。

■育儿理财经

让孩子的未来更有保障

市民崔女士夫妻俩都是上班族,家里最大的花销,就在儿子腾腾身上。 “他今年上高一,在学习上,我和他爸爸都非常重视。 ”崔女士说,新学期刚开始,学费、杂费等费用集中收取,一下子交出去不少钱。另外,她还给孩子报了辅导班,“他数理化比较弱,我们都很担心,就让孩子多学点吧,毕竟高中阶段非常关键。 ”

除了花销外,崔女士还给儿子购买了教育基金和保险,另外每年拿出500元以儿子的名义做了定投。 “做这些都是希望将来他上大学、成家立业能更有保障。 ”刨去这些和日常生活所需,剩余的钱崔女士也会精心打理。她会买点纸黄金,等余钱凑够了5万元,就买点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孩子的压岁钱她也会购买保险公司的理财产品;每年过年,爱好收藏的她还会买点邮票、纪念币等。

不过,比起理财,她更加重视的是保险。 “健康是第一位的,家庭里面有保障是最重要的,尤其是要给家里的顶梁柱买好保险。 ”崔女士的保险意识相当强,她认为,保险应该是每个家庭不可或缺的金融产品。因此,每年她都会给家人买一份重疾险,还会给自己和丈夫再购买养老险。(记者张译心 傅春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