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今日秋分阴阳平衡 最适合调养身体的日子来了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9-23 13:43:16 字号:A- A+

今日秋分阴阳平衡 最适合调养身体的日子来了

秋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的9月22或23日。南方的气候由这一节气起才始入秋。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这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全球无极昼极夜现象。秋分之后,北极附近极夜范围渐大,南极附近极昼范围渐大。《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八月中,解见春分”、“分者平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分就是半,这是秋季九十天的中分点。

金气秋分,风清露冷秋期半。凉蟾光满。桂子飘香远。 宋文京 书

“秋分”的意思有二:

一是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划分四季,秋分日居于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今日秋分阴阳平衡 最适合调养身体的日子来了


二是此时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此日同“春分”日一样,“秋分”日,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此日后,阳光直射位置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

我国古代将秋分分为三候:

一候丨雷始收声

雷,二月阳中发声,八月阴中收声,入地则万物随入也。

二候丨蛰虫坯户

淘瓦之泥曰坏,细泥也,按《礼记》注曰:坏,益其蛰穴之户,使通明处稍小,至寒甚,乃墐塞之也。

三候丨水始涸

《礼记》注曰:“水本气之所为”,春夏气至,故长,秋冬气返,故涸也。

-秋分习俗 -

● ● ●

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是个美好的节气,天气微凉舒适,宜活动,民间自然就多了许多秋分习俗。

丨祭月节

据史书记载,早在周朝,古代帝王就有春分祭日、夏至祭地、秋分祭月、冬至祭天的习俗。其祭祀的场所称为日坛、地坛、月坛、天坛。北京的月坛就是明清皇帝祭月的地方。《礼记》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之朝,夕月之夕。”夕月之夕即指夜晚祭祀月亮。

丨立鸡蛋

在秋分,世界各地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竖蛋”试验: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小心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逐渐,秋分成了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故有“秋分到,蛋儿俏”的说法。

丨吃秋菜

“秋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逢秋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秋菜。采回的秋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曰“秋汤”。有顺口溜道:“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丨祭拜神

秋分前后的民俗节日有二月十五日开漳圣王诞辰:开漳圣王又称"陈圣王",为唐代武进士陈元光,对漳洲有功,死后成为漳洲守护神;二月十九日观世音菩萨诞辰;二月二十五日三山国王祭日:三山国王是指广东省潮州府揭阳县的独山、明山、巾山三座山的山神,早年由潮州客家移民秋为守护神。

丨粘雀嘴

秋分这一天农民按习俗每家都要吃汤圆,而且还要把不用包心的汤圆10多个或二三十个煮好,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子嘴,意思是希望避免雀子来破坏庄稼。

-秋分养生 -

● ● ●

秋分时节天气转凉,秋风肃杀,雨水渐少,气候寒热多变,早晚温差大,稍有不慎,容易伤风感冒,许多旧病也易复发,因此也有人称之为“多事之秋”,故养生颇为重要。今天从饮食和精神两方面说说秋分养生。

饮食调养4个建议

建议一丨海鲜浅尝即可

秋季蟹黄肥厚、蟹肉甜美,当我们享受美食之时,不要忘记蟹黄、虾卵含高量胆固醇,对有高脂血症(高胆固醇)的人群,建议浅尝即可,千万不要过量。

建议二丨火锅以清汤为主

吃火锅最忌讳暴饮暴食,会摄取过量的蛋白质及油脂,同时会摄入过量高普林食物,会让痛风提早发作。肥胖、糖尿病患者吃火锅则建议多青菜,搭配适量肉类及淀粉食物。

建议三丨秋季羊肉少吃

姜母鸭、羊肉炉亦是秋冬天进补圣品,高油脂为其共同特点。在食用这些美食之时,可先去掉鸭皮、羊皮及肥肉部分再食用,喝汤时除去上层浮油再喝。

建议四丨酒少喝

酒,很多场合少不了它,冬天更是少不了它。一般而言,酒精浓度含量愈高之酒类,其所含的热量则愈高。且酒精经吸收之后会被代谢成乳酸,乳酸会影响到尿酸的排泄,注意适量。

精神调养3个建议

秋季日照减少、气温渐降、花木凋零,有些人会因为环境而产生忧郁的伤感情绪。如果不能调适好心情,会导致体内有益激素分泌紊乱,内脏功能失调,引发疾病产生。想要赶走抑郁情绪,除了多外出秋游,登高远眺,还可以采取以下办法:

建议一丨肌肉松紧法

从头部开始,眼睛用力闭,然后放松;牙齿用力咬合,再放松;拳头握紧后放松;依次类推到全身各部位。最简单的就是起身,用力伸懒腰,然后放松,能在最短时间内达到放松效果。

建议二丨生物回馈法

坐在椅子上,眼微闭、齿微分、下肩、开胯、集中心志静下来,专心感受肌肉酸痛的那个点,慢慢刺激调整它。接着深呼吸,感觉脉搏跳动甚至肠胃蠕动,感受手指头血液一胀一缩的感觉。

建议三丨大字舒服法

呈大字形躺在床上,再在脖子和膝盖下方枕个垫子,让自己处在舒服、放松的姿势。

秋分养生食谱

01

蜜饯双仁

原料:炒甜杏仁、炒核桃仁各250克,蜂蜜500克。

做法:将炒甜杏仁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煎煮1小时,再加核桃仁,收汁,将干时加蜂蜜,拌匀至沸即可。

功效:补肾益肺、止咳平喘润燥。

02

甘蔗粥

原料:甘蔗汁800毫升,高粱米200克。

做法:甘蔗洗净榨汁,高粱米淘洗干净,将甘蔗汁与高粱米共入锅中,再加入适量清水,煮成薄粥。

功效:补脾消食、清热生津、养阴润燥。适宜于热症恢复期津液不足所致的心烦口渴、肺燥咳嗽、大便燥结等症。

03

百合粥

原料:百合20克,银耳20克、少许冰糖、粳米100克。

制法:将银耳放温水泡开,撕成碎片,百合捣碎。再将米洗净,连同百合和银耳一起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改为小火煮约30分钟成粥,用冰糖调味即成。

功效:润肺、清火、安神。


早报记者赵琼洁实习生杨惠茹


早报新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