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儿童呼吸道感染再迎小高峰 勤洗手饮食要有节制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9-26 15:25:41 字号:A- A+

早报讯 5岁的孙女从幼儿园放学回来后出现咳嗽、发烧等感冒症状,孙大妈到幼儿园请假时发现,孙女班里有将近一半的孩子都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昨天,记者从市妇女儿童医院了解到,近日来医院门急诊再次出现就诊小高峰,仅急诊科一天就要接待患儿近800人,预计这种情况要持续到国庆假期结束。

呼吸道疾病出现小高峰

市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徐静介绍,每年夏秋两季都是儿童患病的高发期,夏季急诊科接待患儿最多时达到每天超过1000人。进入秋季后,急诊患儿数量有所回落,但岛城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学后,医院再次迎来儿童呼吸道疾病小高峰。根据往年经验,高峰时段将持续到国庆假期,天气彻底转凉后才能结束。徐静总结,前来就诊的患儿以幼儿园儿童和小学低年级学生为主,他们主要患的是上呼吸道病毒性感染,此外进入秋季后,出现过敏症状的患儿增多,常见疾病包括喉炎、喘息性支气管炎、哮喘和皮肤过敏等。

市疾控中心专家也提醒,近日来天气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增大,托幼机构、学校开学后,短时间内学生大量聚集,容易给上呼吸道感染以及肺结核、手足口病、急性出血性眼结膜炎等疾病的流行与传播创造有利条件。专家提醒老师和家长们要提高防病意识,教育孩子们注意卫生、勤洗手、及时增减衣服,有条件的可以给孩子们接种疫苗预防针对性疾病。

适当锻炼增强体质

徐静表示,入秋后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小儿抵抗力较弱,病毒或者细菌等侵袭呼吸道,容易造成孩子呼吸道感染。目前看,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多数是病毒感染,可能伴有发热、咳嗽、流涕、鼻塞、喷嚏等症状。一般病程为7到10天,不需要用抗生素,多喝水、注意休息、饮食清淡也能自愈。如果孩子精神不佳、高热不退、呼吸急促,身上出现皮疹或者呕吐严重等症状,需要及时就医。预防呼吸道感染应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均衡膳食、睡眠充足、适度运动和避免被动吸烟。患儿应该尽量远离上呼吸道感染患者,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公众场所。秋季是加强锻炼的好季节,适当锻炼能增强孩子体质,提高他们抵御疾病的能力。

食要“洁”更要“节”

国庆假期临近,很多家长都已经规划了与孩子一起出游的亲子游路线。徐静提醒家长,要帮孩子把好“病从口入”关。徐静说,按照往年经验,国庆假期结束前后,总会有一些家长带着旅途中生病的孩子前来就医,相当多的家长因为孩子突然患病不得不中断旅游。这些孩子所患疾病中,最多的是呼吸道感染。儿童与成人不一样,他们对外界的环境变化适应能力较弱,更容易在陌生环境中出现水土不服,加上劳累导致抵抗力下降,孩子很容易感冒。此外孩子在旅途中最常见的疾病就是胃肠不适。预防孩子在旅行中腹泻,一定要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饮食不但要“洁”更要“节”。现在很多家长都不会给孩子吃不洁或过夜食物,但却忽略了饮食有节。带小孩出去旅行,家长担心小孩途中会饿,都会准备很多零食。路边和景区通常有很多特色小吃或当地水果卖,家长经常会买来给孩子尝尝,旅途中吃饭时间不规律,这些都可能导致孩子肠胃不适。徐静提醒家长,不要突然改变孩子日常的饮食习惯,不能让孩子饿肚子,也不能让孩子吃得过饱。

孩子在户外游玩,喜欢动手去摘花或者在草地上打滚,可能沾染花粉或被昆虫叮咬,儿童的皮肤娇嫩,且免疫能力相对低下,很容易因此过敏,甚至患上皮肤病。如果到海边、高原上等日照强烈的地方旅游,家长一定要注意为小孩做好防晒,并看护好孩子,谨防意外伤害的发生。(记者黄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