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土拍将实施最高限价 调整商品房预售条件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2017-10-03 06:50:35 字号:A- A+

据新华社电 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及城乡建设委员会日前出台新规,实行住宅用地招拍挂出让限价政策,加快住房有效供应,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根据青岛市《关于加快住房有效供应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发展的通知》,青岛市建立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出让限价机制,土地招拍挂限价参照周边条件相当土地上年度的成交价格或周边同质楼盘的地价水平确定,出让竞价达到限价后,转为竞配建保障性住房、竞自持租赁住房面积、竞房屋销售价格等,保障地价水平稳定,防止出现区域性住宅用地土地总价、土地或楼面单价新高,防止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

青岛市将根据本区、市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适时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如商品住房消化周期在12-6个月的区市,加快落实供地计划,增加供地;消化周期在6个月以下的,不仅加快供地计划落实,还要计划外显著增加供地。

同时,青岛市要求落实商品房项目开竣工申报制度。青岛市建设、土地等主管部门将加大对开发企业住宅项目开发建设和施工进度的督导,要求开发企业按照施工许可约定的建设工期要求和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时间及时开工、竣工,形成有效住房供应。

闲置用地特别是住宅闲置用地、未按建设工期要求或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开工、竣工的开发企业,青岛市将其纳入诚信体系“黑名单”,两年内暂停其参与全市范围内土地竞买,防止开发企业“囤地”“捂地”“捂盘惜售”等变相炒作行为。

青岛调控具体措施

加快落实供地计划

各区、市政府要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年度供地计划完成。同时要根据本区、市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适时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

严格控制住宅用地价格

要建立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出让限价机制,土地招拍挂限价原则上要参照周边条件相当土地上年度的成交价格或周边同质楼盘的地价水平确定。

加快住宅项目施工进度

严格落实商品房项目开竣工申报制度,建设、土地等主管部门要加大对开发企业住宅项目开发建设和施工进度的督导。

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

各区、市政府要加大闲置用地特别是住宅闲置用地处置力度,加快工作进度,防止开发企业“囤地”“捂地”“捂盘惜售”等变相炒作行为。

适当调整商品住房预售条件

各区、市政府根据本区、市房地产市场实际,特别是商品住房库存偏低,供需矛盾突出的区、市,在依法依规前提下,可按相关规定,适当调整商品住房预售许可条件,加快住房有效房源入市,持续稳定市场预期。

相关新闻

福建:共有产权住房建设年内启动

近日,福建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八条措施》,通过加强商品房预售监管、完善土地出让方式控制楼面地价上涨、年内启动一批共有产权住房建设并实现常态化供应、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扩大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三年基本完成棚户区改造、督促开发企业按照土地合同约定开竣工、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等八条措施,以新的政策“组合拳”坚决遏制部分地方房价不合理上涨、过快上涨,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

该《措施》具体规定,年内启动一批共有产权住房建设,出台共有产权住房的具体管理办法。福州、厦门两市今年年底前启动一批共有产权住房建设并出台共有产权住房的具体管理办法。今后每年年初应公布一批共有产权住房项目计划。各地要根据实际启动建设一批共有产权住房,重点解决本地户籍无房户、符合购房条件的外来人口及重点人才的居住需求。共有产权住房的购房人拥有部分产权,其余产权份额由政府制定的机构持有。共有产权住房只能自住,不得擅自出租、转借、改变用途。取得共有产权住房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据《福建日报》

新闻背景

10天12市楼市调控升级

9月30日,宁波市住建委官方发布了宁波房地产调控再度加码的消息,主要内容为:10月1日起在海曙区、江北区、鄞州区、镇海区、北仑区新购的住房“2年内限售”。近日,桂林、无锡、东莞三城楼市调控也进一步加码,其中,桂林规定了第三套以上新房取得房产证后满两年后方可转让的限售政策;无锡调整了限购区域和公积金贷款政策;东莞则是发布了《关于切实规范国庆中秋期间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

而9月22日至23日,2天内,西安、重庆、南昌、南宁、长沙、贵阳、石家庄、武汉8个省会城市(重庆为直辖市)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措施,其中6个城市实施了限售。也就是说,9月22日至今的10天内,已有12个城市发布了楼市调控升级的消息,其中8个城市采取了限售措施。记者查阅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发现,近期调控升级的城市大多房价仍在上涨。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2017年8月份70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近期加码楼市调控的12个城市里,除了东莞不在70大中城市统计范围内,其他11个城市中有9个8月份房价环比仍在上涨。

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房价上涨潜力造成了房价上涨压力,也是地方出台调控“补丁”的重要原因之一:从房价上涨的关键指标——人口增长角度看,近日出台调控补丁政策的七城存在一定的房价上涨潜力;从房价上涨压力看,近日出台调控补丁政策的城市8月份房价涨幅依然显著。

业内普遍认为,楼市调控政策升级将会成为2017年下半年的常态,未来或将有更多城市加入到调控加码的行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