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初秋不要乱"贴秋膘" 当心把食欲不振贴上了身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10-17 14:17:16 字号:A- A+

初秋不要乱"贴秋膘" 当心把食欲不振贴上了身

金秋时节,市民在街头散步锻炼。记者赵健鹏摄

近日,市卫计委委托市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质量监测考评控制中心“治未病”分中心制定了《青岛市居民秋季养生保健指南》(以下简称 《指南》),并在昨天正式发布。岛城具有显著的海洋性气候特点,秋季缓缓而来,温燥时间较长。《指南》建议,秋季养生强调人必须遵循岛城秋天的特点,通过调养精神、饮食起居来适应秋天的气候变化,以达到保养精神和元气、避免病邪侵害、健康长寿的目的。

秋季养生应注重养阴养肺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秋季气温逐渐降低,这种变化具有昼夜温差大、冷暖变化极不规律的特点。中医认为,秋主收,燥为秋之主气。秋天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景物萧条、空气干燥,这给人体带来较大影响,所以也有“多事之秋”的说法。秋属金,人体中肺和大肠属金,因此秋季中人体较易引发肺和大肠方面的病变,如气喘,便秘,咳嗽或皮肤方面的毛病等。秋季养生宜早睡早起、收神“蓄阴”;饮食清润,补益“滋阴”;适量运动,内敛“护阴”;适当秋冻,防病“养阴”;巧用药物,辨证“补阴”。

“秋冬养阴”,秋冬之际要适应自然界气候的变化规律,顺其收藏沉降之气。岛城温燥时间较长,更宜养阴。五脏与自然界的四时阴阳相通,肺与秋气相通应,因此秋季也应该养肺。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提出秋天大地处于收容平定状态。为了顺应天地自然,养生者应当早睡早起,在精神行为上要使志安宁,收敛神气,使肺气清降,避免秋天肃杀之气的侵害。如果反其道而行之,将会损伤肺气。

别盲目“秋冻”做好防寒保暖

近日,岛城气温明显下降,但为了锻炼孩子的耐寒能力,孙先生和9岁的儿子一起坚持穿单衣外出锻炼,没想到几天下来,父子俩都出现了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一起到医院治疗。记者从市海慈医院、市中心医院和市妇儿医院获悉,近日患上呼吸道感染和秋季腹泻的孩子明显增多,相当多的孩子是因为没有及时添加衣物,防寒保暖做得不够。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是民间流传的谚语。它正符合了《内经》所提到的秋天“薄衣御寒”的养生之道。但《指南》中指出,对“秋冻”要有正确的理解。市民应循序渐进地“秋冻”,加强御寒锻炼,增强机体适应自然气候变化的抗寒能力,有利于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发生。但“秋冻”要有度,要与气候变化相和谐。寒露过后,北方冷空气不断入侵,出现“一场秋雨一场寒”,市民要注意天气变化,做好防寒保暖。此外,秋天也要保持居室经常通风,当室内外温度相差10℃时,15分钟即可将室内空气交换一遍。少在居室内吸烟,以减少污染,厨房最好安装换气扇,庭院、室内可养些花草,以调节空气湿度。

秋季气候渐转干燥,日照减少,气温渐降,尤其深秋之时,草叶枯落,花木凋零,一些人心中常会因此产生凄凉、垂暮之感,甚至出现忧郁、烦躁等情绪变化。故有“秋风秋雨愁煞人”之说。这时,人们应该保持神志安宁,减缓秋季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秋季应早睡早起,秋风清肃,万物收藏,人起居调摄应与气候相适应,才能避免秋天肃杀之气对人体的侵害。早睡可以收敛肺气,秋季早睡,正合人体需求,又有安睡的条件,天气凉爽,舒心爽身,经过一个少眠的夏天,正好借此以补偿,符合“养收之道”。

运动

秋季运动项目不宜太剧烈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是运动锻炼的好季节。56岁的李先生为了健身养生,每天早上五点左右就出门跑步锻炼,但他很快就发现身体开始吃不消,双腿不但肌肉疼痛,膝关节还有些肿胀。中医认为,秋季,阴精阳气处于收敛内养阶段,所以秋季运动项目不宜过于猛烈。秋日清晨气温渐低,不可穿单衣去户外活动,锻炼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因为人体在气温下降的环境下,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肌肉伸展度降低,神经系统对运动器官调控能力下降,极易造成肌肉、肌腱、韧带及关节的运动损伤。

登山是一项集运动与休闲为一体的健身养生运动。登高可增强体质,提高肌肉的耐受力和神经系统的灵敏性。登高还有助于防病治病,患有神经衰弱、慢性胃炎、高血压、冠心病、气管炎、盆腔炎等慢性疾病的病人,在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配合适当的登高锻炼,可以提高治疗效果。

本版撰稿记者黄飞

饮食

“养阴防燥”可尝试争“蜂”吃“醋”

最近61岁的王大妈开始忙着给自己5岁的孙子“贴秋膘”,为了让孩子提高抵抗力,在秋冬季节少生病,她买来老母鸡给孙子炖汤,每天早上都让孩子吃一个海参,隔三差五还给孩子烧排骨、炖红烧肉,甚至给孩子吃儿子孝敬自己的外国保健品。没想到孙子的秋膘没有贴上,反而出现恶心、腹胀、食欲不振等症状,便秘了好几天,小脸变得蜡黄,需要到医院治疗。

中医认为,秋季饮食调养应遵循“养阴防燥”的原则,饮食宜养阴,多吃滋润多汁的食物。秋季气候干燥,很容易伤及肺阴,使人患鼻干喉痛、咳嗽胸痛等呼吸疾病,所以饮食应注意养肺。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甘蔗、燕窝、梨、芝麻、藕、菠菜、鳖肉、乌骨鸡、猪肺、豆浆、饴糖、鸭蛋、蜂蜜、橄榄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的作用。此外还可适当食用一些药膳,如参麦团鱼、蜂蜜蒸百合、橄榄酸梅汤等。辛味食品吃得过多,会耗伤肺阴,秋天饮食要少食辛味食物,如葱、姜、蒜、韭菜、辣椒等。在此基础上多吃些酸味食物,以收敛肺气,如苹果、石榴、葡萄、芒果、樱桃、柚子、柠檬、山楂、番茄、荸荠等。

秋季饮食“润”字打头

在滋阴润燥饮食的基础上,每日中、晚餐喝些健身汤,一方面可以渗湿健脾、滋阴防燥,另一方面还可以进补营养、强身健体。秋季常食的汤有:百合冬瓜汤、猪皮番茄汤、山楂排骨汤、鲤鱼山楂汤、鲢鱼头汤,鳝鱼汤、赤豆鲫鱼汤、鸭架豆腐汤、枸杞叶豆腐汤、平菇豆腐汤、平菇鸡蛋汤、冬菇紫菜汤等。秋天可以进补,但最好吃脂肪含量低的鱼肉。

秋季气候干燥,天气渐凉,脾胃易受影响,秋季药补的基本原则应是以滋润为主,忌用耗散之品,辅以补养气血。常用药物有:西洋参、沙参、茨实、玉竹、天冬、麦冬、百合、女贞子、胡麻仁、干地黄等。除上述几味药外,秋季药补还可选用一些中成药,如黄精糖浆、复方蜂乳、雪蛤参精、复方胎盘片、人参健脾丸、生脉饮、玉灵膏等。上述中成药,有养阴润燥、益气养血之功效,即使没有口干、舌燥等症,亦可少量服用,以达到养生目的。

保健

秋季按摩三个穴位效果好

《指南》中提出,秋天经常按摩太溪、三阴交和照海三个穴位保健效果好,有养阴生津,改善体质的功效。照海穴在人体的足内侧,内踝尖下方凹陷处。该穴位出现问题会造成肾阴亏虚、虚火上升。睡前揉几分钟照海穴,还有安眠的功效。在按揉照海穴的时候,要闭紧嘴巴,不能讲话,假如觉得嘴里有唾液了,要咽到肚子里去。唾为肾之液,唾液也有滋补肾精的作用。

太溪穴在足内侧,内踝后方。内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是足少阴肾经的输穴和原穴,处肾经经气最旺之所。按揉太溪穴一年四季都可以,秋季天气干燥的时候,按揉的时间应该长一些,因为燥易伤阴,多揉一些时间,既可补阴,又可防燥伤阴。太溪穴最好在晚上9点到11点按揉。

三阴交在小腿内侧,脚踝骨的最高点往上三寸处,是肝、脾、肾三经的交会穴,补三经之阴,也就是补肝经、脾经及肾经之阴。每天傍晚5点到7点,肾经当令之时,用力按揉两侧三阴交穴各15分钟左右,可促进任脉、督脉、冲脉的畅通。但该穴孕妇忌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