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七旬老父患白内障 医生儿子亲自操刀植入晶体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赵波 2017-10-20 23:30:31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平时喜欢和老伙计们凑一起打扑克,轮到自己出牌了,有时候扔下去一对6,瞅了瞅又不大对,看着像是一对9,只能拿起来再看一眼。”在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刚做完白内障手术的吴先生,说起手术前的生活,有着太多的不方便。

作为吴先生的儿子,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白内障科主任吴晓明医师,在10月9日、10月11日为老人进行了白内障手术,植入了三焦点人工晶体。术后老人一直念叨着说看什么都清楚了,还能帮老伴儿穿针引线。

白内障+老花眼,给老年人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手术前,吴先生最犯愁的就是去超市买东西,根本看不清货架上的价格标签,很多时候都得拿起来问别人多少钱。老人平时喜欢看书,每次都得戴着老花镜,碰到字小的时候,还得搭配上放大镜,“有些不认识的字就去查查字典,偏旁部首检索页太小了,戴着老花镜都看不清,就得再拿着放大镜。”

而手术后,这些都已经不再是问题,今年70岁的吴先生在白内障手术后,第一次注意到周围的很多东西都有了颜色,原本白茫茫的墙壁,现在发现是淡黄色的,家里茶几下放着的照片也看清楚了都有谁。

吴先生老伴说起老人手术前后的对比,“至少得有二十几年没有帮我穿过针线了,我们俩都看不见线也看不清针眼,他做完手术恢复了几天后,让他试了一下,竟然能穿上针线了。”摆脱白内障和老花眼束缚后,吴先生一下午能连着看两三个小时的书,不用再像以往那样反复调整眼镜来识别书上的文字。

白内障科主任为父亲手术,植入三焦点人工晶体

手术前吴先生的右眼视力只有0.05,左眼视力略好一些也只有0.3,吴晓明为了让父亲摆脱白内障和老花眼的困扰,在10月9日为老人进行了右眼白内障手术,手术中植入了三焦点人工晶体。吴晓明说,“虽然自己有着数千例白内障手术的经验,但为自己父亲做手术,感觉还是有些不一样,手术后第二天早晨,老人感觉看东西还有些模糊,但到了下午,经过适应,很快老人就体会到了三焦点人工晶体带来的不同。”

第二只眼手术结束后两人合照

第一次手术带来的巨大提升让老人踏实了许多,决定接着进行第二只眼的手术,在10月11日进行了左眼白内障手术,同样植入了三焦点人工晶体。10月12日术后为老人测试视力,右眼远、中、近视力分别为0.8、0.6、0.63,左眼远、中、近视力分别达到1.0、0.8、0.63,达到了预期的手术效果。吴晓明介绍,老人右眼存在散光,导致视力比左眼略差一些,经过一段时间适应后,视力还会有提升空间,

白内障手术不只是为了看得见,三焦点可提供全程优视力

据吴晓明介绍,白内障手术一般是把患者混浊的晶状体超声乳化吸除,然后植入一枚人工晶体。目前使用较多的人工晶体主要是单焦点人工晶体,主要兼顾远视力,手术后日常生活还需要搭配老花镜,很多老人看书需要一副老花镜,打扑克、下棋或者用电脑等得再配一副眼镜。

人眼看外界可以说在远、中、近三种视力不断切换,就像我们开车时,不仅需要看清前面的路况及红绿灯,还要不时看一眼仪表盘,如果只能看清楚一个距离的视力,生活中会有很多不方便。三焦点人工晶体,拥有看远、看中、看近全程视力,不但解决了白内障引起的视力下降,同时解决了花眼引起的看近不清。

三焦晶体把人眼看远、看中、看近的三个焦点都设计在一个人工晶体里面,植入这样的人工晶体,不但可以恢复晶体的透明性,还可以模拟人眼的变焦能力,让人眼重新同步拥有远中近的三种视力。

兼顾公益慈善和个性定制,满足不同类型患者需求

青岛眼科医院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单位,是国内最早一批开展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的医院,依托庞大的就诊患者群体以及专家团队,白内障手术中植入三焦点人工晶体患者不断增加,目前已完成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手术上百台。

“白内障发生的原因多种多样,中年群体甚至年轻人都有白内障患者出现,而三焦点人工晶体的出现让这些患者在术后可以摆脱眼镜束缚,恢复到年轻态的视力。”吴晓明介绍,现在有很多老年患者对用眼要求比较高,不希望自己生活受到视力的困扰,选择三焦点人工晶体的患者越来越多。

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面向在青岛地区参加医保的患者开展白内障公益救助,通过院内公益减免和李沧区白内障复明工程等公益项目,只要具有青岛医保并在青岛地区居住,使用指定人工晶体,患者仅需负担一二百元门诊检查费用,手术、住院等费用全免,做到大范围免费救助。同时,医院拥有世界上各种主流折叠式人工晶体,三焦点、无极变焦、散光矫正、微切口等各类人工晶体,为就诊患者提供更多样的选择。

(记者 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