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有没有考虑取消家长给作业签字?教育局回应

来源:青岛新闻广播FM1076 作者: 2017-10-21 07:06:06 字号:A- A+

2017年10月9日—10月13日,市教育局包周做客《行风在线》,受理听众问题。经过五个工作日的办理,结果如何?

满意率结果如下:

在线回声

1、问:万科未来城明年6月1号交房,承诺要建海晶幼儿园和小学,但是至今没有动工。

市教育局答复:

万科未来城内小学及幼儿园为规划海晶小学及小区配套幼儿园,位于开封路以北,原海晶化工厂地块内,该项目由市开发局负责组织实施,竣工后交付所属地方教育系统管理使用。经与开发建设部门了解,由于该项目位于原海晶化工厂地块内,土壤受化学物影响,必须进行土壤修复并通过环评符合学校用地条件后才可用于学校建设。前期,市开发局已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该地块进行了初步检测,正对该地块开展土壤污染详查、筹备土壤修复等工作,

待该项目地块具备使用条件后方能启动建设工作,现暂无建设计划。

2、问:市北区金华路金域府邸旁边有个启元小学,之前说是启元小学不接受金域府邸小区里的孩子,是这样吗?

市教育局答复:

市北区教育局经过核查,2017年3,4月份时我们进行启元学校周边适龄儿童的摸底工作,正在论证阶段,当时有很多家长急于知道入学政策,我们在未充分调研的情况下未给出明确的答复。2017年9月金域府邸小区的学生已经在启元学校就读,启元学校周边的生源较多,但市北区会优先保障房户一致的孩子入学。具体学区范围请以学校发布的公告为准。

如有未尽事宜,敬请拨打市北区教育局咨询电话66751001。

3、问:教师在微信圈卖东西这种行为,青岛教育局的态度是什么?

市教育局答复:

对于教师做微商的行为,目前青岛市教育局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均没有统一规定,但是教师的首要职责是教书育人,应该把精力放在教育教学上,工作时间禁止做微商,非工作时间不提倡做微商。

4、问:青岛二中分校宿舍管理规定第二十二条:晚22:25时以后禁止上厕所。有法律依据吗?

市教育局答复:

经查实,青岛二中分校在制定宿舍内务量化细则时,对相关条款的表述不够规范,导致产生了理解歧义。现该校已经对相关条款进行了修订,内容重新修改如下:“晚睡期间老师清点人数时(22:05---22:25)必须在宿舍内,不许串宿舍、上走廊厕所,否则每人次扣5分。22:05之后回到宿舍楼的同学必须等到查完人数后再进入签名,且每人次扣5分。22:25熄灯后禁止洗漱、走动等与晚睡无关的事情。”

5、问:在高新区有一套房子,明年房产证才能下来。到时候孩子能不能转校或者插班?

市教育局答复:

根据高新区人才教体局制定了《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青岛实验学校优先招收青岛高新区辖区内“两证统一”的适龄儿童,如有空余学位依次向高新区辖区内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开放。

高新区辖区是指高新区中东片区,即高新区区域内环胶州湾高速公路东北部(不含河套、红岛两街道区域户籍居民)区域。“两证”是指房产证(包括不动产权证和房屋所有权证)和户口簿(落户时间截止到正式报名当天);“统一”是指适龄儿童与其所居住的房屋产权所有人的户口在同一户口簿上,该户口簿上的住址必须与该适龄儿童所居住的房屋产权证上的房屋地址一致,且该房屋产权所有人必须是适龄儿童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之一。外来务工人员,是指在高新区辖区各类用人单位务工,但在高新区没有正式户籍的人员。

6、问:在民办小学上学,书本费是否免费?

市教育局答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山东省教育厅的要求,青岛市财政局、青岛市教育局联合颁发了《关于免除城市义务教育段学生教科书费和全市义务教育段学生作业本费的通知》(青财教〔2012〕20号),从2012年秋季开学起,我市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含民办学校学生)免除教科书费。免费的教科书包括国家课程用书、地方课程用书和相关的辅助学习资料。因中央财政拨款调整等原因,2016年全省16市不再由省财政为3-9年级学生配备配套练习册。经研究决定,我市自2016年秋季开始,与其它市同步取消免费配备配套练习册。

7、问:听说要在中学评定教授职称,有这事吗?那幼儿园的老师也有被评为高级职称的可能吗?

市教育局答复:

根据《山东省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规定,幼儿园教师参加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中小学教师职称设初级、中级、副高级和正高级。幼儿园教师如果符合《山东省中小学教师水平评价基本标准条件》规定的基本条件、业绩能力水平和任职资历等其他条件,可以按要求申报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上述文件可以在青岛市教育局网站查询。

8、问:听说2020年初中毕业生的90%可以升高中,不用去职校,是吗?

市教育局答复:

目前我市普职比例大致相当,择优录取。

9、问:山东路小学什么时候能扩建?有具体规划时间吗?

市教育局答复:

山东路小学现暂无扩建计划,将积极与规划、开发建设部门沟通,根据所在中央商务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地块开发情况,论证其扩建可行性。

10、问:中国康复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城阳校区、大连海事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建设情况怎么样?

市教育局答复:

青岛市对争取中国康复大学落户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专家论证会,对康复大学相关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并积极与中国残联、教育部沟通对接。下一步,将根据中国残联和教育部研究确定的意见,继续推进中国康复大学筹建工作。

西南交通大学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于2016年9月在高新区揭牌成立,校区建设目前正在规划筹备中。

对外经贸大学青岛研究院于2017年1月起运行,已经开展了课题研究和在职人员培训,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工作也将于明年启动。校区建设目前正在规划筹备中。

目前,青岛市尚未与大连海事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11、问:崂山区依云小镇是否规划有一个小学,什么时候建设?

市教育局答复:

崂山区依云小镇周边规划有两所30班制小学。姜哥庄小学建设项目已经在青岛市规划局网站公示,现正办理征地手续。预计2018年将启动建设,2019年投入使用。此外在北姜片区也规划有一所30班制小学,将随着该片区整村改造同步进行规划建设。

12、问:旅游学校3+2的学生,上外贸学院以后不能专升本,为什么?

市教育局答复:

经联系山东外贸职业学院获悉,三二连读的学生因大专阶段在校期间为两年,比普通大专三年少一年,所以在课程安排上确有所不同,但后续学院也将加大对三二连读学生培养力度,增强师资配备,深化课程体系改革,提升人才培养效果。同时该校对专升本问题进行了解答,按照山东省专升本报名相关政策,学生符合条件可以报名。今后也将积极争取省教育厅对三二连读学生的相关政策支持,引导高职院校规范办学,保障学生合法权益。

13、问:去年11月份在城阳贝斯特幼儿园为孩子预定今年入学的名额,交了500元押金。由于自己搬家没去上,押金没给退,合理吗?

市教育局答复:

城阳贝斯特幼儿园为一所民办幼儿园,该园每年报名幼儿数量较多,为提前落实招生数量,该园推出了交500元预订招生名额的措施,这种收取押金的做法是违背政策的,区教体局已责成幼儿园尽快退费,并对幼儿园园长提出批评,不允许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14、问:浙江一小学叫停家长签字,青岛有没有考虑取消家长签字?

市教育局答复:

我市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教师对作业批改要及时、准确,书面作业要全批全改。老师和家长都是教育的主体,并且不同主体之间的协作、相互支持具有合力效应。学校希望家长签字的本意和目的应该是希望共同关注孩子的学习和成长,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学业上的情况。

从现实情况来看,家长签字对于学生的学习具有一定约束力。若学校老师直接让家长评价学生作业的正确与否、质量高低,则不合适。学生的成长,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合力培养。

15、问:为什么现在农村教育跟不上,学生学习也没动力?

市教育局答复:

2016-2017年,我市在已完成国家和省定的“全面改薄”目标任务的基础上,适时提出实施新一轮“全面改薄”提升工程。市政府将“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00所”列为年度市办实事。重点支持黄岛区和四市每年改造100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中小学。将村小和教学点纳入对乡村中心学校考核。通过名校办分校、学区化办学、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公办民办合作等方式,加大对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的扶持力度。安排城区优质中小学校精准扶贫结对帮扶100所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

对实施跨区(市)域合作办学的城镇中小学,在资金投入、学校建设、设施设备配置、干部教师配置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支持农村薄弱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实施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汇聚共享工程,实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使优质的办学条件惠及更多的农村孩子。

16、问:现在住宅小区配套的幼儿园多数都是私立的,每月两三千的学费,有些家庭负担不起,只能舍近求远。

市教育局答复:

目前,我市幼儿园中收费标准在900元/月以下的幼儿园占总数的94%,收费在1100元以上的仅占3.5%,“入园贵”的现象在我市并不存在。

近几年,我市大力推进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和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工作,不断扩大普惠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2011-2016年全市投入30多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29所,提供普惠学位18万个;普惠民办幼儿园数量不断增加,2016年全市认定普惠民办幼儿园164所,提供普惠学位3.3万个。目前全市公办和普惠民办幼儿园数量占幼儿园总数的比例达80%以上。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继续推进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回收回购和普惠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扩大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

17、问:每年高三学生都会有山东省的体育艺术测试,今年怎么没有听说,是改革了吗?高中的艺术体育特长生,有什么标准吗?

市教育局答复:

1、山东省体育艺术高水平测试,是由各高校组织的,请及时关注各高校的网站上发的通知。省统考有,但各高校不是统一时间发布。

2、艺体特长生:市教育局局属学校的下年度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专业和计划于当年度11月底前报市教育局,市教育局审核后于当年度12月底前向社会公布。各学校的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方案(包括招生工作委员会组成、当年招生计划(含详细的专业类别、招收人数)、招生范围、报名资格、资格认定、测试方法、评委组成、录取及递补办法、公示办法、招生咨询负责人和电话、监督举报电话等)、具体招生简章经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研究通过后,由学校于春季开学一个月内自行在学校网站、官方微信平台或公告栏中予以公布。所以请家长及时关注所要报考的高中学校的网站或官方微信平台。各学校的招生方案中的录取方案都有明确规定。

18、问:小升初,有的初中招收特长生,特长生如何认定?

市教育局答复:

特长生考试由各学校组织专家进行测试。高中的报名资格要认定山东省艺术测试的证书,小学和初中的报名资格不太一样,建议家长要查看各初中学校设定的条件,提前了解报名资格。

19、问:学校现在建了无线校园,随时随地就可以上网,担心孩子沉迷网络,学校有没有对wifi的监管?

市教育局答复:

青岛市教育局已根据学校现实需求对校园无线网建设作出规划,并重点强调了无线网络安全性,建设无线网必须实现统一管控、实名认证(或地址绑定)。无论教师或学生使用无线网络一定是在统一管控之下(只得到密码未得到授权不能接入无线网),未得授权不能使用,学校可按时段、区域和人员身份灵活关闭或开放无线网络。

目前大量学校已建成高标准无线网,实现了对无线网络的有效管控;仍有少部分学校存在早期自建的低标准无线网络,易产生密码扩散,管理混乱的问题,但随着高标准无线网络的全面覆盖,该问题将彻底得到解决。我们下一步将加强对无线校园网络使用时间、使用时长的控制,严格把控网络流量和网络内容,为学生创建一个安全健康的网络学习环境,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20、问:初中应该每天有多少作业量算是正常?

市教育局答复:

根据《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办学管理规范》的要求,学生家庭书面作业实行总量控制,初中书面作业总量不超过1.5小时。全面实施分层布置作业,作业分为必做作业和选做作业。严格控制日作业总量和作业时间,倡导设计和布置个性化、探究性、实践性、开放性和创新性作业。教师应认真及时批改、反馈作业,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个别指导。

为实施好素质教育,教育局印发了《青岛市推进普通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近几年开展了“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践行《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读书节、国学达人挑战赛等专题教育活动,提高了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