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市南发布金融发展规划:2026年金融业增加值725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倩倩 2017-10-23 09:03:0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22日讯(见习记者刘倩倩)日前,市南区正式印发实施《青岛市市南区财富金融发展规划》(2017-2026)。根据规划,到2026年,市南区力争金融业增加值达到725亿元,占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35%,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90家,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1.2万亿元、1.6万亿元。实现金融业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产业布局和发展环境日益优化、监管体系更加完善,财富管理核心区地位初步确立,面向全省乃至东北亚的财富金融中心区域框架基本形成的目标。

为此,《规划》制定了“666”的方向,通过六大体系、六大方向、六大保障,提升金融业服务水平,确立财富管理核心地位;在今后十年内,市南区将打造定制型、高端型、创新型、绿色型、开放型、共享型的财富管理中心。

市南发布金融发展规划:2026年金融业增加值725亿

市南区财富管理机构聚集

六大体系构建财富发展“市南模式”

完善组织机构体系。挖掘银行、保险、基金、证券、信托、融资租赁等传统金融机构的财富管理资源;培育业务新颖、管理规范的新兴独立财富管理机构,打造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的聚集高地;培育引进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投资咨询机构、信用评级机构、仲裁机构等专业中介服务组织,形成功能完善的金融中介体系;构建所有制多元、服务对象多层、产品模式多样的财富金融体系。

建立要素市场体系。发展私募股权和私募债权,建立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对在市南区注册的各类基金企业进行引导式投资,扶持市南区基金产业发展;支持区属国有独资公司设立融资性担保机构,畅通资本融资渠道;培育发展证券市场、票据市场、公司债券市场等金融要素市场;支持设立股权投资基金、股权投资管理等股权投资类企业;多渠道拓宽直接融资方式,培育上市后备资源;积极参与银行间市场,鼓励地方金融组织参与同业拆借市场;积极参与外汇市场业务,支持市南区外向型经济发展。

构建人才支撑体系。探索构建“金才体系”,实施海外金融人才、金融领军人才、青年金融人才三项计划;建立金融人才云储备库,搭建开发、服务、交流、宣传四个金融人才发展平台;设立“财富管理100人才奖”及“金融发展创新奖”,对在财富管理、金融创新方面成果显著,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优化金融人才服务,在对核心金融人才给予一定的资金资助的基础上,在出入境、子女教育、家庭医疗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务。

创建风险防范体系。建立新兴财富管理业态的监管体系;成立金融类、资本类金融行业组织,实行行业自律;借鉴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监管经验和先进做法,对各类财富管理机构实施分类监管。

形成产业联动体系。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建立有区别的财富管理服务机制;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导居民财富配置到实体经济领域;设立市南区财富管理发展引导基金、产业基金,对已设立的各项风险补偿基金、投资引导基金,实行通盘考虑、统筹使用;建立政府资源与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相挂钩的机制;引导财富管理机构提供符合需求的综合性金融产品,鼓励财富管理机构开展家族信托业务,提供个性化的财富管理方案。

组建环境优化体系。优化政策环境,出台市南区发展财富金融的指导意见;建立跨部门、多机构参与的区级金融协调服务机制;升级基础设施,鼓励进行楼宇改造升级,全方位提升面向金融机构的配套服务功能;通过政策引导,置换出非金融、低层次的业态,为引进财富管理等高端、新型金融机构创造空间。

市南发布金融发展规划:2026年金融业增加值725亿

市南区东部高楼林立

六大中心支撑“财富管理核心区”建设

结合区域发展特点和优势,市南区将集聚高端财富,通过多种手段,打造以私人银行为特色的定制型财富管理中心。

提升私人银行集聚度。构建层级清晰、分工合理、功能完善的财富管理集聚区空间体系;吸引国内外著名私人银行设立机构,推动智力密集型、高附加值的金融产品与服务的创新。

实施细分市场的定制化服务。通过实施客户关系管理,掌握每位客户的资料,了解客户不同的理财需求;根据对客户的差异分析,按照结构进行分层管理,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财富管理方案及服务。

引进国际财富管理规范模式及先进理念。引进以家族信托为代表的国际财富管理先进理念,设计既能避免家族财产纷争又能有效控制家族产业的家族信托计划,以满足高端财富管理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提升定制财富管理人才培养。建立以市场机制为导向、以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财富管理人才交流机制;引进高端人才,重点引进拥有财富管理国际经验、具有投资全球视野、掌握财富管理运作技能、熟悉中国投资者特征和投资环境的高端人才;引进复合型人才,针对财富管理业务特点,从市场完善、目标市场培育、产品研发以及专业技能培训等多方面引进人才;培养实用型、复合型财富管理人才,形成独特的市南财富管理人才输入机制。

市南区将以发展多种产业的方式,打造以时尚经济为特色的高端型财富管理中心。

服务游艇产业。完善邮轮游艇产业布局,发展陆上旅游产品开发、陆上观光接待等配套业务;引入国际游艇租赁、融资与投资等创新型金融服务;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游艇业务发展;搭建船商需求与融资服务平台。

服务高端旅游文化产业。发挥金融机构对旅游业的支持作用,加大银行机构对旅游“全产业链”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融资性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支持旅游文化产业力度,引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各类投资机构投资旅游文化产业;探索创业投资等多种融资方式,支持旅游文化企业通过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等实现股权融资、产权交易和创意转让。

发展文化金融。发挥市南文化金融的产融优势,探索具有青岛特色、市南特点的文化金融合作模式;设立“市南文化产业创意基金”,通过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等方式,重点支持文化产业项目;加快数字内容的文化产业发展,建设企业孵化、创业投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促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

市南区将以发展多种机构为手段,打造以“互联网+”为特色的创新型财富管理中心。

做大做强互联网金融机构。引导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引导传统金融机构及融资担保公司等民间金融组织与互联网金融企业加强合作;培育互联网金融机构,吸引新金融以及国内外金融机构聚集,规划建设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

打造网络金融服务平台。支持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金融机构共同搭建在线支付平台,开展跨境支付、移动支付、基金销售支付等业务;规范发展网贷业务,加强区内众筹平台建设,提高股权众筹对接效率;探索财富管理O2O和C2C新模式,稳步发展互联网小贷公司;搭建互联网金融产品交易平台,完善互联网金融交易机制;搭建网络金融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多功能为一体的专业化服务。

优化互联网金融生态。加强互联网金融征信体系建设,引导电商企业、互联网金融企业等发起设立互联网金融信用机构。支持会计、审计等机构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制度。

市南区将通过多种产业发展的方式,打造以健康产业为特色的绿色型财富管理中心。

促进健康产业金融发展。开发高端的健康养生产品市场,建成高端生态旅游健康养生基地;拓展养老融资渠道,将政府扶持资金效益发挥到最大化;推进投资主体、投资方式多元化,鼓励社会资金特别是本地民间资本兴办社会化养老机构。

注重高收入老年群体的财富管理。加大金融机构支持力度,通过信贷、股权、债权等方式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投资养老服务产业,开发有利于提高民众养老水平的金融保险产品;鼓励企业和个人参与商业健康保险及多种形式的补充保险。

创造财富管理营商环境和宜居生态环境。推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研究和制定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制度规范,提高财富管理机构经营效率和投融资成效。

市南区将打造以蓝色经济为特色的开放型财富管理中心。

推动设立贸易融资担保基金。发起设立贸易融资性担保基金,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担保主体加大对重点进口企业的贸易融资支持力度;建立贸易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对贸易融资担保风险予以补偿的同时,由“银政企”等主体按照一定比例共同承担。

优先服务海洋产业发展。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对海洋经济的资金投放;探索设立服务海洋经济的专业化金融机构;加快发展金融租赁业务;探索发展离岸金融业务,推动设立海洋产业基金。

大力发展航运金融。成立由政府部门及航运和金融企业组成的联合工作机制;探索成立专门的航运保险公司,建立有效的巨灾风险补偿机制;设立船舶基金,对高技术船舶资产进行股权投资或股权注入;开发短期融资融券、专利权或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并购贷款等创新产品;开展企业船舶抵押贷款、在建船舶抵押贷款、企业船舶按揭贷款等多样化贷款服务。

市南区将打造以服务“三创”为特色的共享型财富管理中心。

创新金融机构体系。推动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扩大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成立科技金融机构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鼓励民间资本、风险投资参与创新;引导设立科技型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

完善创业金融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企业支持有项目有市场的个人或中小企业的创业,促进创新型企业发展;发挥银行金融机构支持创新创业的功能;加强引导风险资本、天使投资与孵化器、创客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合作,积极健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创业。

构建普惠金融体系。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商业银行增资扩股,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商业银行重组;引导居民通过债券、股权等投资方式支持小微企业民生和社会事业的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中小型企业的信贷投入;加快智能硬件、众研众筹等各类服务平台建设,为创客提供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开放式服务。

六大保障优化财富金融发展环境

组织保障方面,建立各部门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成立财富管理协会;鼓励各金融机构提供金融产品咨询服务、参与相关政策标准的制定;以社区金融服务大厅为平台,为居民提供科学化的财富管理规划、专业化的财富管理服务、多样化的财富投资渠道和丰富的财富投资品种。

人才保障方面,建立财富管理人才中介机构,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学府的合作,促进人才交流,吸引专业化、复合型金融人才;研究出台针对财富管理从业人员高收入特征的税收制度,适度降低金融从业者税收水平;依托中国科学院上海育成中心,筹建“香港科技园”青岛分部,引进香港高端人才及创新项目,推动“沪港青”三地联动,实现三地人才资源互通共享。

政策保障方面,研究出台区域促进金融机构落户的补贴细则,对新设和引进的法人机构,由区级财政按照相应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对全国性金融机构在市南区设立的业务范围覆盖全国的金融业持牌专营机构,或设立的财富管理事业部、私人银行事业部、资产管理事业部、资金托管部等直属总部的事业部,具有法人资质的,参照引进法人金融机构政策进行奖励。

监管保障方面,充分发挥区金融办的协调职能,推进金融监管体系建设;完善金融监管和服务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金融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引导金融机构从分散式服务转向平台化推进;搭建市南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创新企业的融资和担保、财富管理供求与对接提供服务。

环境保障方面,引进现代高端金融机构,发挥集聚效应,促进金融业发展模式由机构数量累积型向产业效益聚集型转变;鼓励对已经投入使用10年以上的专业楼宇进行改造升级,优化配套设施;加强金融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在更广阔领域开展金融产品备案发行制度试点,探索引入金融产品上市试运行机制;完善金融发展政策环境,培育和发展新型金融机构,建立同发展、同创新、同服务的金融机构体系。

产业保障方面,大力发展健康、教育、影视、体育、会展、时尚消费品零售、中介、慈善、高档汽车、航空与邮轮游艇等十大配套产业;吸引与财富管理紧密相关的征信机构、信用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中介服务机构落户市南区,促进财富管理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渗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