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海洋国家实验室再上新项目 可预测200年内气候变化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11-10 14:50:04 字号:A- A+

11月9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将携手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共同推进“国际高分辨率地球系统预测实验室(简称iHESP)”建设,合作开展全球气候科学研究。这是海洋国家实验室成功启动的第二个海外研究中心,也是中美两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首次开展的海洋科学合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强强联手,超算模拟1000年的气候变化

海洋是全球气候变化的发动机,依托超高性能计算机和地球气候系统模式,准确而又精细化预测未来地球气候系统的变化,是全球面临的重大前沿科技挑战。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是全世界气候变化预测研究最权威的机构,研究论文平均引用量在世界地球科学机构中排名第一;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是综合大洋钻探计划总部所在地,拥有高性能计算系统、海湾近岸海洋观测系统等先进设备,在高分辨率大气预报研究方面一直居世界领先水平;海洋国家实验室作为我国首个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拥有目前全球海洋科研领域最快的超算平台——高性能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此次中美三方合作建设iHESP,属于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将成为全人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高端科技创新平台。

iHESP实行“一室两地”,即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城和中国青岛两地共同建设联合实验室,建成后将聚焦研发新一代高分辨率多尺度地球系统预测模拟框架,在全球及区域尺度上提供可靠数据。据海洋国家实验室国际事务部部长谭攻克介绍,iHESP首先将以1900年工业革命那一年为坐标零点,利用高性能计算机对其前后500年的全球气侯变化,包括气温、二氧化碳浓度等进行高尺度分辨率的模拟计算,并对2200年之前的气候变化进行预测。此外,iHESP还将加强与未来地球、地球生物圈、世界气候研究等大科学计划的合作。

据了解,中美两国自1990年以来没有实际性的科技合作,在海洋科技领域也没有相关部署,此次共建联合实验室被看做是一次“破冰合作”,意义深远。

海外布局,积极推进五个研究中心及百个开放工作室

海洋国家实验室自运行以来,按照南北并重、东西共举的原则,积极构建全球协同创新网络。据海洋国家实验室学委会秘书长潘克厚介绍,海洋国家实验室将在全球与多个国家合作建设五个国际海外联合研究中心,逾百个开放工作室,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性海洋研究中心。

今年5月,海洋国家实验室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发组织共建的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在澳大利亚霍巴特正式启用,它是首个在澳设立的中澳海洋联合研究中心,也是我国在世界发达国家和海洋强国设立的第一个科学研究中心。此次与美国共建的iHESP是海洋国家实验室的第二个海外研究中心,将通过五年的工作,提高我国对气候变异背景下热带气旋、热浪、冬季风暴、洪涝等极端天气事件以及海平面上升的预测预报能力,为我国减灾防灾做出科学贡献。

另外三个海外研究中心也在积极推进中:一个是与全世界最尖端的海洋科研机构——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建立深海实验室,一个是与以俄罗斯为代表的北极国家探讨共建北极研究中心,还有一个是与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在装备和能源领域共建实验室。

此外,为了响应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海洋国家实验室正在研究探讨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合作。

海外研究中心建设是我国科学家国际化的一个进程,在人员管理、资产管理、财务管理、运行管理等方面都将带来新的挑战。为此,海洋国家实验室正在筹办国际中心,为开展前沿引领性、战略性、基础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打造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奠定基础。

联合北大清华,组建智能超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依托全球海洋科研领域最快的高性能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海洋国家实验室组建的“智能超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将于11月18日正式签约启动。该联合实验室汇集了北京大学的跨媒体智能、清华大学的大数据智能、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的高速分布式计算网络、浪潮集团的超大规模云计算技术和山东大学的虚拟仿真智能等国内优势创新资源,将与海洋国家实验室的其他海洋研究力量形成深度交叉融合,共建国际一流的超高精度全球海洋系统智能超算与大数据应用核心技术体系。(记者王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