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注意!今晚正式供热 快收下这份供热"说明书"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11-15 16:50:12 字号:A- A+

16日零时起,我市将正式开始供热。作为用户,你知道供暖期间和供暖前后应该怎么做吗?暖气不热怎么办?供热不达标怎么办?记者咨询了我市各主要供热企业,把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整理,编写了一份供热“说明书”,希望市民能过个温暖的冬天。

一、供热季时间

每年的11月16日至次年的4月5日。

二、交费渠道及时间

1.交费渠道:按时足额缴纳采暖费,才能在冬季采暖季安心地享有暖气温暖。为避免高峰期用户缴费拥挤、排长队、等待时间长等问题,用户应提前缴纳采暖费,以免带来不便。目前市内主要供热公司均支持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官网、代收费银行、供热服务窗口等交费方式。

三、现行热价

1.市内三区及崂山区今冬取暖费价格与往年持平,居民类用户采暖用热价格仍为每平方米使用面积30.4元。

2.市内三区其他类用户为每平方米建筑面积33.06元,崂山区为每平方米建筑面积34.79元。

四、供热质量标准

青岛市供热管网系统设计运行的环境温度为-5℃,在室外环境温度不低于此标准、房屋结构未改变、采暖系统结构和散热器未被装修覆盖、门窗密闭的情况下,用户室内供热温度不低于18℃,厨房内温度不低于10℃。因用户遮蔽散热器、擅自改动室内供热设施等原因,致使供热质量不达标和造成相关损失的,责任由用户承担。

五、供热不达标退费

根据《青岛市供热条例》规定,若室内温度不达标,用户可向供热单位预约测温,对室温不合格的天数,按照以下标准退还热费:供热温度高于或者等于16℃、低于18℃的,退还热费的20%;供热温度高于或者等于14℃、低于16℃的,退还热费的50%;供热温度低于14℃的,全额退还热费。

六、禁止行为

1.擅自在室内供热设施上安装换热器、管道循环泵、放水阀、排气阀等,改动和增设散热器、供热管道等;改装、拆除、移动供热设施;

2.擅自扩大用热、改变用热性质;

3.擅自排放或者取用供热蒸汽和热水;

4.擅自在规定的供热设施安全防护范围内挖坑、取土、爆破等;

5.向供热管沟内排放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易堵塞管沟物或者雨水、污水等;

6.擅自将用热设施与供热管网连接;

7.擅自开启或者关闭供热管道上的公共阀门;

8.其他损坏供热设施的行为。

注:用户确需改动室内供热设施的,应当向供热单位提出申请,并按照供热单位提出的技术要求改动。

七、暖气片不热或室温偏低常见原因

1.用户家中暖气片阀门或单元阀门未打开或未全打开。

2.气堵,也叫气阻,是供热初期最普遍的原因。在换热站进行热水和凉水混合升温过程中,水中会产生气体,或是管道中积存的气体,这些气体堵在管道里,影响热水的正常循环。

3.私自改动供热设施,影响热水循环。

4.管道锈蚀或杂物在管道里堆积,导致循环不畅。

5.邻居有私加管道泵、放水阀、私改地暖等问题,导致水流量分配不均衡,影响其他热用户。

6.暖气片被遮挡或装修覆盖,影响热量散发。

7.房屋外墙无保温或保温性能差、门窗透风,影响室内温度。

8.单元入住率低,楼上楼下左邻右舍未用热,热量向外传导,室内温度难以提升。

八、供热服务电话

(一)青岛市主要供热企业24小时服务电话

青岛能源集团:96556

华电青岛热力有限公司:96559

青岛亨通达实业有限公司:85821724

青岛金湖热力有限公司:85810404

青岛鲁青热力有限公司:83778177

东亿高科热力有限公司:88903112

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能源有限公司:86171110

(二)青岛其他区(市)供热管理部门监督电话

崂山区市政公用局:88997833

城阳区城管局燃管处:58770350

西海岸新区城市管理局:86160162

即墨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86658370

胶州市城建局公用事业处:82289208

平度市公用事业管理处:88319669

莱西市燃气管理处:87420809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