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正文

五家传媒掌舵人“坛”论智慧媒体与融合创新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11-18 07:12:55 字号:A- A+

中国报业融合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地市报研究会秘书长、廊坊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张宝富

株洲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株洲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赵先辉

湖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沈振建

柳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阳天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运营总监张玢

新闻+算法如何解读、可以穿越的话希望在哪个年代做媒体人……这些问题,五大传媒的“掌舵人”持有什么观点?昨日,GMIC+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举行圆桌论坛,中国报业融合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地市报研究会秘书长、廊坊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张宝富;株洲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株洲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赵先辉;湖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沈振建;柳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阳天;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运营总监张玢等来自传媒业的五大“掌舵人”,各自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对智慧媒体与融合创新的看法。

五大传媒掌舵人岛城“坛”心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磅内容,当天举行的圆桌论坛围绕智慧媒体与融合创新展开。论坛刚开始,主持人便介绍了智慧媒体的表现:大会举行时,媒立方中央厨房实时推送的信息,在网上引来众多网友的围观,而这其中,其实有不少是机器在智能编辑。以前,是人读新闻,现在则变成了新闻读人,根据大数据计算,软件可以轻易辨别统计看新闻者的喜好,随即有针对性地推送相关内容。目前,国内不少新闻类APP已实现了这一功能。对此,张宝富认为,新闻+算法等于精准推送。在张宝富看来,精准推送是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相对精准的服务。不过,张宝富认为,精准推送也有弊端:它有时会把人随意浏览的经历作为有意记忆,进而强制推送,长此以往,则会限制用户浏览面,使用户长久沉溺于个人所喜好的新闻当中。

新闻+算法是把双刃剑

赵先辉认为,新闻+算法应该含有新闻比算法更重要这一层内容。在他看来,目前各大媒体都在重视新技术、利用新技术,但对于地市级媒体而言,从新闻角度来看,则应相信自己、淡定对之,实行拿来主义,让技术为我所用。

沈振建认为,新闻+算法也有不足之处。新闻+算法的优点是黏合度增强了,通过大数据筛选达到黏住用户的目的,不足之处则是会让用户产生一定的惰性,喜欢的方面看得多了,对其他方面的了解就会削弱。

阳天则认为,新闻+算法是把双刃剑,它能给用户提供更多的便利,但哈佛大学曾有教授做过调查,如果总是习惯性地接受单一信息来源,无论对社会还是对个人的发展,都是不利的。此外,阳天还关注到了新闻侵权问题。他表示,类似大数据新闻APP,在选择新闻时,基于用户的阅读习惯,从网上抓取、推送新闻,忽略了新闻版权的保护。阳天认为,党媒尤其是党报,还是应该提倡推送有温度、有态度、有深度的正能量新闻。

张玢则表示,重庆上游新闻是西部地区率先上线的客户端,为解决新闻+算法问题,他们不断学习新技术,两年来通过二十多次快速迭代,目前已拥有了自己的研发团队,且已经在应用智能推送技术,与此同时,他们也没有放弃专业的新闻团队,喜欢怎样的体验,完全由用户自己选择。

坚持党报自信,提供更好的新闻产品

论坛的第二个问题,带有一定的科幻色彩。主持人提出一个假设性的问题:如果能够穿越,希望在哪个时代做媒体?张宝富表示,自己希望在2013年以前做传媒,彼时传统媒体较为兴盛,广告压力较轻,发行不断增长,报社整体运营较为顺畅。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报社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顶层设计来面对挑战。张宝富表示,他们一直在探索应对挑战之道,其所在的廊坊日报社,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实现了媒体规模不断壮大、社会影响不断提升、经营收入持续上扬的良好状态,主要表现在媒体规模由原来的一张报、一个网站、一份杂志,发展到目前的八大类、28个媒体发布终端,原来的受众人群是几十万人,现在是二百万人,经营收入从2014年以来,都是持续上涨的。融合发展方面,廊坊日报社已形成了以“中央厨房”为龙头,以报纸传播为基础,以网站和新媒体传播系列为两翼的传播格局。仅“中央厨房”一项,廊坊日报社就先后投入了一千多万元,实现了“中央厨房”智能化服务,策划时大数据提供支撑、选题、热点,采编时提供同类新闻的案例作为参考,发表后用“中央厨房”大数据监测和追踪,对稿件的转发率、点击量各种数据进行分析。

沈振建则表示愿意选择当下,在他看来,不推诿、不埋怨,把当下的事情做好,只要大家齐心协力,肯定能够渡过难关。“只要我们坚持党报自信,一起努力,肯定能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阳天也愿意选择当下,他表示,柳州日报社也处在融合发展中,目前正在打造双循环系统,形成了两报、两端三微的传播格局,用户已经突破300万。“如果技术好可以不停地穿梭,我想过去、未来都去,如果只有一次可以去、可以回,我想去2025年,看看我们媒体的业态那时候怎么样,再回来朝着我们有利的目标去发展。”阳天说。

张玢则表示,眼下做媒体更有挑战性,可能也会有些机会。目前用户、读者的消费也在升级,以前新闻报道的受众只局限于小区域,目前则面向更大区域,辐射的范围更广。如此,则要求媒体人提供更好的新闻产品,研究更好的传播方式。张玢认为,在克服困难的同时,传媒业应坚持下去,遇见更好的未来,如果把资本、人才和技术等方面的问题妥善地解决好,传统媒体也会有一个好的未来。全媒体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