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正文

《互联网+传媒融合发展报告》昨在青发布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11-18 07:12:55 字号:A- A+

在GMIC+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上,《互联网+传媒融合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与中国新媒体实验室联合出品,分为全球互联网+传媒融合现状、国内互联网+传媒融合状况、互联网+传媒融合存在问题、互联网+传媒融合未来趋势四个部分。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教授黄楚新解读了报告要点。

多元触点是全球媒体发展的主流趋势

报告指出,全球互联网进入中速发展阶段,用户总体规模持续增长,网络流量保持高位增长。互联网已全面进入移动时代,全球移动应用规模已达1234万款,移动成为重要业务领域的主流服务渠道。

据“互联网女皇”MaryMeeker发布的《2017年互联网趋势报告》,2016年全球互联网用户达到34亿,渗透率为46%。其中中国网民人数占世界的五分之一,规模优势显著,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承载的应用规模与分发规模领军全球。内容变现、技术突破、完善监管成为新时期的新重点,付费化、可视化、规范化、智能化、平台化成为这一时期全球媒体转型的新趋势。

媒体再造:国内传媒发展重要创新领域

报告盘点了国内互联网+媒体融合发展状况。

报告提出,2016年中国传媒产业总规模达16078.1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9.1%,并有望在2018年突破2万亿元。中国传媒正在快速挺进移动传播时代。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媒体再造成为国内传媒发展重要创新领域,在线视频、泛娱乐化、付费内容也是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

融合体系不断完善,实现跨界发展。中央厨房方面,2017年3月,中国青年报“中央厨房”——“融媒小厨”正式投入使用。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推出“温州新闻”、“掌上温州”、“我们”、“辟谣举报平台”、“网络问政”等20多个融合平台,强有力的媒体矩阵集聚1236万稳定用户。机制升级与再造方面,羊城晚报对全媒体指挥中心升级为信息可视化控制中心,更加重视技术的支撑作用。

注重技术引用,加快智能化进程。比如,中国青年报制作《十九大报告里的我》H5产品,用户通过输入信息,便可以生成一份十九大报告中与用户相关的内容统计。庆祝建军90周年,人民日报客户端设计了新媒体产品 《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具有较强的互动与个性化特征,点击量超10.4亿,分钟访问人数峰值达41万。

搭建平台生态圈,侧重平台服务。党媒平台方面,今年8月,中宣部、人民日报社、中国记协领导共同启动了“全国党媒公共平台”。首批38家党媒客户端10月17日签约入驻。平台服务方面,青岛掌控“媒立方—互联网+传媒行业服务平台”为全国媒体转型服务提供第三方一站式解决方案,先后共建100多家报社、电视台新媒体平台,协助150多家媒体采用掌上直播模式,进行传统媒体升级。

“倒融合”渐成趋势,促进媒体转型升级。如,新华网及新华社旗下的新媒文化和中国经济信息社,与杭州阿里创业投资公司及其作为有限合伙人 (LP)的杭州数问云投资合伙企业一同成立新华智联科技公司,合资公司将为新华网及媒体未来发展研发涉及存储、生产、分发、计算等全产业链的专有技术,打造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的技术平台。在视频领域,搜狐视频与广东南方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由广东广播电视台整合旗下新媒体业务组建)共同成立了互联网电视合资公司广东南传飞狐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云视听悦厅TV”电视客户端,布局互联网电视业务。

打造自有产业闭环,逐利传媒长尾效应。2017年初成立的大将传媒,搭建起新形态整合企业集群,与国内各行业优质合作伙伴结成战略伙伴,互补短板、资源共享,从多维度阐释了“泛时尚”内容的生产、合作。大将传媒还投资了安妮宝贝热门同名IP网剧 《八月未央》;与筑梦文化合作打造泛时尚+娱乐地产的“闪梦时尚”快闪店等。光线传媒2017年前3季度电影业务营收占71.1%,在影视、音乐、游戏、动漫、艺人经纪、文学版权、电子商务、互联网新媒体等领域多点布局,投资近60家公司,致力于打造完整的内容产业链和生态圈。

互联网+传媒融合的现有问题与障碍

针对互联网+传媒融合的现有问题与障碍,报告指出了五个方面的短板。

缺乏创新性思维,难以形成差异化竞争。“中央厨房”的一体化与扁平化信息生产中心在诞生之初便引发了各界关注。当前,从中央到地方的多家媒体纷纷建造自己的“中央厨房”,但一些媒体在建设过程中并没有充分考虑自身的资源状况,盲目投入运营,投入大量资金或人力资源,单纯将“中央厨房”视为媒体融合的标杆,带来财务包袱,反而影响了融合进程。

融合不均衡现象明显,缺少统一评估体制。VR、AI、云平台、无人机等新技术为报业转型设置了较高的技术门槛,但由于技术障碍与资金限制,一些高新技术如“无人机新闻直播”仍旧局限在资金链雄厚的报业,在广泛的报业领域中尚未实现广泛运用。亟需更为细化的融合评估体系。对媒体融合现状的评价多是从隶属于媒体的新媒体平台发稿量、阅读量、点赞量等片面的数字入手。虽然数字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新媒体平台的发展状况,但难以反映出媒体融合程度。

传统管理体制固化,媒体亟需内部改革。“一次采集、多次加工、多端发布”已成为当下信息生产的主流。但在一些传统媒体机构中,对于新媒体信息仍旧采用以往的多层把关,致使其难以有效占据时效高点。

传统经营模式瓦解,融合产业链尚待完善。以广告收入为盈利点的单一报业经营模式难以为继,不改变这种产业格局,报业转型就缺乏有力的物质支持,失去物质基础的报业转型将是空中楼阁。

融合法律界限模糊,缺乏有效行业规范。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如何在大数据中保护个人隐私以及数据安全则成为法律界限的模糊地带。

媒体新出路:实现跨领域合作

针对互联网+传媒融合的未来趋势,报告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

创新管理体制改革,形成产品差异。“当前,不少媒体推出新闻机器人写稿,具有自行前往指定区域完成采访任务的功能。这种新技术的应用使得媒体机构得以研发出具有差异化的产品,并能够使其在长远竞争中培养差异化优势。”报告指出,媒体机构实现体制改革的关键在于转变思维,在实现内容交融、渠道共享以及平台搭建的基础上,真正将互联网思维运用至机构部门设置、管理机制、人才引用与激励机制等方面,帮助整个团队实现由单一媒体向融合媒体的战略转移,适应当前自由、共享、融合的互联网环境。

搭建融合评价体系,加强行业规范。在传统媒体环境中,行业分治与地区媒体分治已经成为常态。随着媒体机构之间、媒体机构与其他市场主体之间的合作加深,横向包含传媒领域众多细分行业的行业规制应当被建立,以适应媒体融合的发展规律。建立媒体融合评估也将为当前国内媒体融合现状做出准确判断,并缩小不同地区、不同媒体之间的融合差异,共同深化媒体融合进程。媒体融合评估体系包括媒介平台运维情况、媒介内容呈现质量、机构竞争力三大一级指标。

跨界合作拓宽业务,提供多元服务。在传统媒体时代,媒体的主要获利来源是“二级售卖”,但在新媒体时代,用户对优质内容的追求使得“二级售卖”的经营链条难以维系,探求并完善媒体自有产业,实现跨领域合作成为了多数媒体机构的新出路。如,青岛掌控传媒旗下智慧青岛、掌上青岛等产品形成矩阵,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手段,整合本地化信息资源,统一搭建媒体、政府、企业、用户、社区等多平台智慧应用入口,构筑领先国内的“应用+资讯+互动”智慧城市体系,为用户提供生活、工作、服务一体化平台。全媒体记者 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