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先天颅骨缺损 11个月大女婴在青成功补颅(图)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1-23 21:29:48 字号:A- A+

11个月大女婴先天颅骨缺损,日前在青岛市妇儿医院成功接受了颅骨修补术。这也是全省首例PEEK材料幼儿颅骨修补手术。

11个月前,璇璇(化名)出生第一天就被发现颅骨有先天缺陷。头部顶部颅骨粉碎性骨折,并陷入脑部,引起颅内巨大血肿,生命垂危。青岛妇儿医院神经外科立即通过实施颅内血肿清除术和颅内骨折片取出术,取出了陷入脑中的颅骨碎片,挽救了孩子的生命并恢复了脑部神经功能。但由于颅骨先天性发育不良,颅骨碎片不能立即缝合和固定,只能待孩子至少1年后才能采取手术修补。

随着璇璇渐渐长大,其头骨右顶骨缺损区面积越来越大,右顶骨缺损区甚至可以看到脑组织的搏动,影响了孩子的容貌和头型。同时,对于即将学步的孩子来讲,因缺少颅骨的保护,一旦头部受伤则会直接导致大脑受损,其后果不堪设想。日前,父母带着璇璇从老家再次来到妇儿医院神经外科,找到了当时将璇璇从死神手里抢回来的主刀医生——神经外科主任孙勇。目前全国接受颅骨修补患儿的最小年龄为1岁,而璇璇仅11月大,因而对手术方案的设计和操作技术要求极高。孙勇在全面仔细检查患儿病情后,决定应用PEEK材料为其实施颅骨修补术。

术前,神经外科医护人员使用目前国内最先进3D颅骨打印技术,按照患儿颅骨1:1比例打印颅骨模型进行模拟练习,确保手术万无一失。10月27日,PEEK材料制成的人工颅骨成功镶嵌在缺损之中,手术顺利完成。

璇璇术后恢复良好,日前出院。

据了解,这是山东省首例PEEK材料幼儿颅骨修补手术。与传统修补术相比,PEEK(聚醚醚酮)材料为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颅骨仿生材料,能更精确的恢复患者解剖外形,有更出色的硬度、稳定性、高生物相容性,对于CT,MR等检查影响极小,手术方式与传统的钛网修补术相比更为复杂和精确。(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台雪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